甘肃省文联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7-08-28

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我会为党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团体的事业单位,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团结、动员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致力于繁荣我省文学艺术事业。

  主要职责为:

  1.贯彻党的文艺工作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和省文联委员会的决议、决定。为全省各文艺家协会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团结全省文学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听取、反映文艺界的情况和意见。

  2.组织召开省市文联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以及全省文联系统的工作会议。

  3.组织团体会员的文艺创作和评论、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和调研工作。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各种文艺评奖工作。

  4.负责文联的组织宣传工作。主管文联系统省一级文艺报刊,对有关的文化艺术社团进行监督管理。

  5.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文艺界同国内外艺术家、艺术团体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6.维护文艺家和艺术团体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

  7.做好刊物《飞天》和《甘肃文艺》及《小演奏家》的编辑发行工作。

  8.完成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文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机关内设机构

  省文联内设四个职能处室,具体为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组联处。

  2.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甘肃省文联所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为13个专业协会,分别是甘肃省作家协会、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甘肃省摄影家协会、甘肃省音乐家协会、甘肃省舞蹈家协会、甘肃省戏剧家协会、甘肃省曲艺家协会、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电影家协会、甘肃省电视家协会、甘肃省杂技家协会及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3.直属事业单位

  省文联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三个:飞天编辑部、甘肃省文学院、甘肃省文艺理论研究室。 

    二、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决算收入情况

    2016年本年收入3410.8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239.29       万元,增长7.54%,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3410.89万元,占本年收入的100%。较上年增加239.29万元,增长7.54%,主要原因是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退休养老金、离休费提标政策,调整与工资挂钩的公用经费标准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同。

    3、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同。

    (二)总体决算支出情况

      2016年决算支出3453.22万元,较上年增加278.82万元,增长 8.78%。按支出经济分类:基本支出3453.2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其中:人员经费1805.97万元,公用经费1647.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万元,占0.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0.26万元,占16.8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5.38万元,占2.4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97.77万元,占78.12%;住房保障支出81.3万元,占2.35%。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支15.24万元,年初预算数0万元,较预算数增加15.24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临时性紧急事务需出国。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7万元,年初预算数33.2万元,较预算数减少17.5万元,降低52.71%;支出较2015年减少54.08万元,降低77.50%。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所需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公车改革实行后,公车数量显著减少,并且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公车运行费。

    3、公务接待费5.12万元,年初预算数10.63万元,较预算数减少5.51万元,降低51.83%;支出较2015年减少3.92万元,降低43.36%。主要用于中国文联及其他省市文联来我省采风、交流、考察、调研等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共28个批次,516人次。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甘肃省文联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97.2万元,较2015年减少33.86万元,减少2.3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较上年略有减少,厉行节约的原则略有成效。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甘肃省文联2016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0 。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甘肃省文联资产总额为3750.68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9辆。

  (七)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甘肃省文联无开展绩效管理的项目。

    三、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银行利息收入等。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支出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旅游管理工作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用于离退休人员及病故人员家属的经费。

    (3)医疗卫生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公共卫生支出、医疗保障支出、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5、三公经费: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指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指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行政运行:反映机关等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部门: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金额单位:万元

 

      

      

 

     

  行次

  决算数

  项目(按功能分类)

  行次

  决算数

 

     

   

  1

     

   

  2

 

  一、财政拨款收入

  1

  3410.89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1

  8.5

 

    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

  0

  二、外交支出

  32

  0

 

  二、上级补助收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