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 2021-02-25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1.理论研究室主要负责研究和分析文艺界的有关思想理论问题,及时对文艺理论、文艺创作和有关文艺思想的导向、动态向文联党组提出意见和建议。
2.分析、研究省内外文艺创作和前沿理论,组织开展学术研讨、学术交流和有关评论工作。组织文艺理论培训。
3.负责省文联重点调研课题的方案制定和实施。
4.兼职省文联评奖办公室职责,制定评奖办法,对文联十三个协会设立的文艺奖项的理论研究及宣传工作。
5.负责《中国艺术报》驻甘肃记者站工作。
6.参与国内外、省内外各类文艺研讨、评审、评奖活动。
7.负责与中国文联、各兄弟省、市、自治区文联及省内各有关文艺研究机构的联络、信息交流工作。
8.负责舆情的收集、上报工作等。
9.完成中国文联、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机构设置
文艺理论研究室共设五个岗位,一个主任岗位,一个副主任岗,一个科员岗,两个技术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1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1年预算收入58.66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比2020年预算减少9.42万元,下降1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按人员调动。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8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年支出预算58.74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11),比2020年预算减少9.34万元,下降15.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按政策要求压减保障运转经费。包括: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61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8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3.44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3.4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66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2021年基本支出58.66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9.42万元,减少1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1.公务接待费0.03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04万元,下降35.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按政策要求压减公务接待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5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5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12万元,下降22.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实施和严格按规定控制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压缩了相关支出。
3.培训费0.1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16万元,下降51.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精简培训,严格控制培训费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无项目
八、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财政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鼓励文学、艺术创作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用于离退休人员方面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指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