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砚结缘:国家基金资助 《唐诗系列洮砚百品》出版

发布时间: 2022-06-27

6月24日,由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资助项目《唐诗系列洮砚百品》一书首发仪式及座谈会在甘肃省文联举行。该书的出版意味着洮砚艺术在国家级课题上实现了突破,为广大读者搭建了了解洮砚和洮砚技艺的桥梁,对洮砚这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座谈会现场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在座谈会上表示,李江平以唐诗为文学载体,结合古老的洮砚制作工艺,进行了一次旷日持久,需要耐力、勇气和恒心的艺术创造。李江平一方面依托现代人的审美,同时又在传统文化主干线上做了一些创造性的升发,使得人的艺术哲思与自然天成的石材巧妙结合,为我们的传统技艺披上了鲜明的时代色彩,闯出了一条文化与市场相结合的道路。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诗系列洮砚百品》以洮砚为载体,用洮砚文化特有的形式,将唐诗中描述的场景、意境与洮砚的设计、制作相结合,巧妙构思、天人交感为洮砚赋魂,多法并雕、山水交映为洮砚赋型,制作出河流松涛、悬崖石亭、山间清泉、孩童嬉戏等一百方精品洮砚,在艺术性、洮砚工艺传承与创新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就。在创作中,作者李江平独辟蹊径,将国学、国画、书法、篆刻的知识迁移到诠释唐人诗意这个主题上,再用砚雕的语言诉说出来,将洮砚的制作提升至新高度。作者将这些作品的自然造型和天然纹理巧雕妙琢,用线雕、薄意雕、浮雕等技法传递出别样的审美趣味,再配以相应的唐诗和精练解说,让读者在读唐诗的同时感受洮砚文化的特色魅力,使唐诗经典因洮砚而超凡脱俗。

李江平,1986年5月生于甘肃省卓尼县洮砚镇制砚世家,现为洮砚制作技艺第六代传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青年艺术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正高级洮砚雕刻艺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砚文化委员会理事,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工艺美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专家,兰州市领军人才,甘肃润玉洮砚艺术研究院院长(原甘肃卓尼李氏洮砚研究会会长)。

 

供稿:甘肃润玉洮砚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