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甘肃省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介(九)

发布时间: 2022-09-20

为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弘扬良好时代风尚,进一步推动文艺界行风建设和职业思想道德建设,由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文艺志愿服务团承办的首届甘肃省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落下帷幕。本次共评选出“优秀文艺志愿者”20名、“优秀文艺志愿服务组织”5个、“优秀文艺志愿服务项目”5个。即日起将陆续予以推介。

优秀文艺志愿者

杨鹏宏,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二级演员,文化部首届中国歌剧节优秀表演奖、第二届少数民族戏剧汇演表演一等奖获得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军队文艺工作者走基层”先进个人,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嘉奖数次。曾服役于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任歌队队长,经过军队文艺团体多年锻造磨练,在演唱、主持、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与较强的教学能力。在常年的下部队慰问演出中,本着“为兵服务”宗旨永不变的崇高精神,冲锋在前,上高原、爬雪山、走边关,冒严寒、顶酷暑,上哨卡,把精彩的节目送到最基层官兵的身边。热衷于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和社会公益活动。先后随省文联“情系陇原”文艺志愿艺术团赴临夏州积石山县、嘉峪关市、庆阳市、武威市古浪县、平凉市庄浪县、兰州市皋兰县、武威市民勤县、临夏州永靖县、酒泉市、白银市等地慰问演出;演唱艺术团团歌《情系陇原》,推出抗疫志愿者服务公益歌曲《甘肃甘肃》、录制并演出抗疫公益歌曲《你就是兰州》《坚持,为了兰州战疫胜利》《青春正扬帆》等作品,受到好评。

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参加“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慰问基层部队官兵演出


优秀文艺志愿者

吕浩渤,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理事、甘肃省街舞联盟常务副主席、兰州市青联委员。2016年始,带领全省街舞从业者、优秀教师在省内各地积极开展文艺支教、基层慰问演、公益捐助、公益快闪等公益志愿活动。2018年12月,开创全省街舞领域标志性公益志愿项目,组织甘肃街舞人举办“情暖藏乡·艺燃希望”公益支教、助学活动,已举办五届,辐射甘南藏族自治州6个市县,捐助物资总金额30万元,上万名学生受益。本人因该活动被学习强国、文旅中国、中国文化报、新华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并被评为2019年、2020年、2021年《中国街舞盛典》“年度公益人物”;该活动荣获2020年度、2021年度《中国街舞盛典》“年度公益行动”奖。

开展街舞进藏乡文艺志愿活动

在永登县民乐乡八岭村八岭小学开展慰问志愿活动

开展“情暖藏乡艺燃希望”公益支教活动


优秀文艺志愿服务组织

张掖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紧紧围绕群众的文化需要,建阵地、搭舞台,传播志愿服务的精神,传递志愿文明的火种。先后建成“1+3”创作基地(“1”在滨河新区甘州府城建立市级170多平方米的民间文艺展厅和创作培训基地;“3”在会员单位——甘肃九发文化传媒创客基地内专门开辟的3000平米民间艺术创作空间和2000平米民间艺术展厅,肃南县康乐镇建成“甘肃省第一个裕固族民间文艺传承基地”,河西民俗博览园挂牌创建民俗文化传承基地);打造“高手在民间”文艺品牌,编辑发行《高手在民间文化艺术作品集》五辑,收集作品2000多幅;组建曲艺团、民族歌舞团等8个专业艺术团队,培育国家级会员18名、省级会员19名、市级民协会员125名,汇集起彰显新时代文明的民间文艺实践力量。

开展裕固族服饰展示文艺志愿活动

开展慰问演出文艺志愿活动

开展剪纸作品展示文艺志愿活动

 

供稿:文艺指导和维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