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甘肃观摩指导会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09

  中国美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甘肃观摩

  指导会在兰州召开

  

  5月8日,中国美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甘肃观摩指导会在兰州召开,中国美协专家组一行8人来甘肃观摩指导甘肃关于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创作情况。这次活动的举办体现了中国美协对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高度重视、也是对甘肃美术创作的高度关注和有力支持!活动由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甘肃省文联副主席潘义奎主持。

  

  此次来甘肃观摩指导的中国美协专家组成员分别是: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一级美术师杨晓阳、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李宝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委员、一级美术师刘万鸣、海军文艺创作室一级美术师秦文清、总政治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创作员、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一级美术师陈钰铭。随行工作人员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调研员孙雯莲等三人。

  

  甘肃省美协主席李宝堂,中国美协理事、省美协专职副主席王联仁,省美协副主席张芳(驻会)、王骁勇(驻会)、樊威、王万成、巫卫东、桑吉才让、王晓银、许林等同志出席了观摩会。

  

  甘肃画院、各州市美协、画院及各相关高校作者260余人,携带300余幅作品及作品草图、照片参加了观摩会,观摩会持续一天。一天中各位专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的治学精神,认真耐心地观摩、讲解、辅导甘肃作者,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与每一位作者面对面,一对一进行指导,仔细聆听作者的创作思路,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从创作方向、主题立意、构思构图到绘画技法技巧都毫无保留、细致入微的提出了可行的修改建议以及对作者后续改进都给予了深切的期望。参加活动的甘肃作者对这项活动表现出极大地兴趣和热情,从头至尾保持了高度的求知精神和对提高创作水平的热情渴望。作者们态度积极热情,难掩激动的心情,纷纷表示此项活动非常有意义,一致认为,这次专家组的到来,很及时很难得,是甘肃画家们的一件幸事,加深了作者间的交流,明确了创作的方向,增加了信心,从各个方面收获很大。整个场面热烈、有序、感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美协专家组对甘肃省美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认为这场活动组织的有规模、有秩序、效果明显,在他们已经观摩指导过的省份中是做的比较突出的。

  

  会上专家们根据观摩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与作者们进行了座谈交流。认为甘肃省作者的作品艺术特征鲜明,贴近生活,符合时代主题。专家们献言献策并对甘肃画家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甘肃画家们一定要坚持立足本土文化,坚持甘肃“丝绸之路”、“敦煌”、“河西走廊”等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走甘肃特色的主题性创作之路,作者们不能光关注技法,要善于理性的组织画面,创作主题、题材要更加明确、持续深入加强绘画构图和造型基本功的训练,为以后的创作之路铺路搭桥。要不断强化精品意识,以此次展览创作为契机,加强文化素养的进一步提升,在创作上精益求精,从而能够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美术精品。百花齐放,描绘大美甘肃,为“十三届全国美展”增添甘肃画家们应有的力量,为甘肃事业争光,为个人争光,推动甘肃美术事业的更大发展。

  

  

  

  

    稿:省美协

  图  片:省美协

  编  辑:李  明

  责  编:倪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