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六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2-28

会议现场

2月26日,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六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在甘肃省艺术馆召开。甘肃省美协六届主席团成员,在兰省市画院、高校美术学院负责人及部分理事代表参加会议。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美协驻会负责人主持。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讲话

王登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省美协2021年的工作,对省美协2022年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登渤指出,省美协要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等开展工作,以甘肃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美术主题创作为契机,立足本土、深入生活,依托我们对本土历史文化更加深厚的感知,深入挖掘甘肃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笔墨当随时代”,用独有的艺术语言去表现甘肃丰富的历史文化,培根铸魂。王登渤强调,2021年,省美协在主题展览及活动举办、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群众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样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反映在作品质量还不够高、有震撼力和让人耳目一新的精品力作还不多。王登渤要求,在今年的工作当中,省美协和美术家们要加强理论学习研究、理论素养积累,注重学术性思考、学术生态建设,树立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价值目标与文化担当意识,要强化美术创作中的精品意识,潜心研究,用心、用力在地域题材艺术表达方式方法的创新性、原创力、原创性上积极探索,在自觉性与自信心上多下功夫,要主动对接文化强国战略的要求,树立高标准的学术目标评价体系,主动积极建立学术话语体系,以高水平的美术创作为中心对接艺术人才培养与创作实践,持续推进甘肃美术系统工程建设;围绕高标准、高水平、留得住、传得下的好作品的目标要求,努力创作出有温度、有力度、有质感,可以流传于世的展现甘肃气派、甘肃风采、甘肃品格的精品力作,同时,也为甘肃美术晋京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要做好队伍建设、新人培养,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在省美协的带领下,团结协作、共同前进,不断地把甘肃美术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马刚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马刚作的《甘肃省美术家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审议通过甘肃省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章程;审议通过甘肃省美术家协会15个艺术委员会及各艺术委员会委员提名名单。

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王骁勇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是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省美协以美术独有的艺术形式,聚焦党的百年历程,展现党的辉煌成就,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圆满完成了省委宣传部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创作主题美术作品任务和“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讲好陇原英模故事”大型油画创作工程;精心组织完成“百年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美术作品展”等系列活动,持续推进甘肃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2022年是甘肃美术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省美协将认真组织美术家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扎”在华夏文明的根脉中,深化到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血脉中,为甘肃文化强省建设展现新的作为。

会议强调,省美协主席团、理事会成员与全省美术工作者要凝聚力量、增进共识、守正创新,继续保持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提高主题创作水平,以倡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讴歌时代精神,做好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纪念活动。要充分发挥省市画院、市州美协、高校、研究院所、各艺委会以及新文艺群体的特色资源优势,多元联动、相互协作;发挥行业主导作用,提升协会社会服务水平;以创作工作为中心,促进美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我省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精品创作,增进我省本土美术品牌的培育与特色形成,持续打造“敦煌画派”;增强甘肃美术理论研究与美术创作的深度对接,继续促进甘肃美术良好的学术生态形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会人员合影

甘肃省美协六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前,召开了主席团会议,进行了省美协2021年度主席团、理事述职考核。会议任命关维祥、徐海翔(女)、包少茂、丘宁(女)、蒙朝晖、李建英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增补白恩平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审议通过“文艺两新”管理人员(美术类)入会条款,审议通过44位“文艺两新”管理人员加入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审议通过239位人员加入甘肃省美术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