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儿童文学八骏推介活动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1-22

驰骋西部文坛  亮相国际舞台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推介活动在沪举行

2017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唯一出场的作家团队

 

 

20171117日,继2005年“小说八骏”和2012年“诗歌八骏”之后,以刘虎、赵剑云、轩辕小胖、曹雪纯、刘梅花、张佳羽、刘海云和杨胡平等8位作家为阵容的“甘肃文学八骏”人才系列方阵“儿童文学八骏”,分别在2017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会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图书馆先后集体亮相。“儿童文学八骏”是本次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唯一邀请到的作家团队。

此届“儿童文学八骏”是目前“文学八骏”作家队伍中最年轻的团队。其中,60年代末和70年代出生的各1人,80年代出生的5人,年龄最小的21岁。这次选拔“八骏”的策略是:继续坚守以往“文学八骏”的选拔理念和原则,依据11位候选人个人提供的原始创作成果资料,尤其是儿童文学核心期刊、出版社发表和出版的成果,将北京、上海、浙江和甘肃4省市21位评委选票进行量化选出前八名,再经复议后排出八骏次序。据介绍,本届参评人和候选人明显多于上届,这一情况表明,“儿童文学八骏”品牌已具备精神吸引力和文学影响力,我省儿童文学作家正在成长,选拔“八骏”已经不再需要“凑数”。而且,因为参评作家人数增加,自本届开始“儿童文学八骏”不再考虑吸收单纯从事儿童文学研究的评论家。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甘肃省文联、复旦大学图书馆、文学报社主办和甘肃省文学院、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承办的“甘肃文学论坛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上海之旅”推介活动17日至18日在上海隆重举行。17日上午,主办方在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儿童文学八骏齐齐出场亮相,福建少儿社、大连少儿社、敦煌文艺社和甘肃少儿出版社等出版社举办了新书推介仪式、与八骏作家签订了出版合同;当天下午,主办方又在复旦大学图书馆举行了大型推介会,“儿童文学八骏”与复旦大学文学社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高洪波在会场为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赠送书法作品

 

 

国际童书展上李书记做主题发言

 

 

国际童书展李书记及领导嘉宾合影

 

 

国际童书展嘉宾及儿童文学八骏合影

 

 

儿童文学八骏及嘉宾会场合影

 

活动期间,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方卫平、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燕青、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赵海虹、上海市作协副主席秦文君、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登渤、甘肃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封奎海、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甘肃省文学院院长高凯和《文学报》新闻部主任李凌俊以及纳杨、薛舒、杨斌华、简平、萧萍、谢锦、谢倩霓、李学斌、肖水、陈昶和滕飞等北京、上海、浙江和甘肃等地的儿童文学作家、学者和复旦大学文学社成员共60余人出席了活动。本届甘肃文学论坛学术主席由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方卫平担任。

备受文坛关注的 “甘肃文学八骏”,是由中国作家协会、甘肃省委宣传部连续性主办或扶持推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作家协会和浙江省作家协会阶段性支持实施的甘肃省委、省政府国家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十个一”文艺精品工程之“一支文学劲旅”。“文学八骏”创意品牌,既是平台,又是擂台,三年轮换,交替突围,接力奔腾。20059月,首届“小说八骏”在《上海文学》一经推出即在全国文坛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后被《文学报》在建国60周年之际评为“影响中国文坛的那些人”。201212月,首届“诗歌八骏”又在上海成功推介后,被中国现代文学馆写进《2012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20135月在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上推出的首届“儿童文学八骏”也成为儿童文学年度亮点。今年10月推出的第二届“儿童文学八骏”则是甘肃儿童文学的新生力量,是“文学八骏”劲旅中最年轻的团队。截止目前,这一历时12年的文学人才创意推介工程,已经形成了三届“小说八骏”、两届“诗歌八骏”和两届“儿童文学八骏”56人次的强大阵容,声名远播文坛内外。由上海与甘肃两地宣传思想战线联动实施的这一文学人才推介活动,已经成为东西部文化交流的成功范例。

活动期间,《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十余家上海媒体已约定关注报道本次甘肃文学盛事。

 

 

刘虎

 

 

赵剑云

 

 

轩辕小胖

 

 

曹雪纯

 

 

 

刘梅花

 

 

张佳羽

 

 

刘海云

 

 

杨胡平

 

供稿:省文学院

图片:省文学院

编辑: 高一峰

责编: 陈容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