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杂技团情景杂技节目(比赛)

发布时间: 2017-09-20

 

甘肃省杂技节目《彩陶情-顶坛》入围第十届中国杂技

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决赛

 

2017920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圆满结束。通过层层选拔,甘肃省杂协选举的杂技节目《彩陶情——顶坛》入围决赛,与来自全国27个杂技院团的29个精品杂技节目同场竞逐10个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节目奖,最后,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入围决赛证书,这是继2000年入围决赛后,相隔17后的再一次入围。

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杂技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界的唯一最高奖项。经过近20年的锤炼,中国杂技金菊奖的科学性、权威性、导向性以及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本届比赛是在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以后举办的首届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参赛节目数量为历届之最,节目整体水平超过往届,入围决赛的节目代表了当前全国杂技节目发展的水平。

甘肃省杂协选送的杂技节目《彩陶情——顶坛》取材于甘肃马家窑文化,通过表现原古时代一家三口烧制彩陶欢快幸福的日常生活,传达出先民们在劳动中发现美和创造美以及对美的追求和热爱,表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节目巧妙地用中国传统杂技节目《顶坛》的表现形式展示彩陶文化,以丰富多彩的强烈动感姿态,超凡的奇妙技能,赋予了彩陶新的生命力,形成了古朴、大器、浑厚的艺术风格。陶埙吹奏出悠远灵动、古朴淡雅深情的曲调,散发着黄河泥土独特的气息,甘肃彩陶在灯光下凸显出远古人类生产、生活的智慧与情趣。演员们用肢体语言传递在人类生产生活中对艺术美、精神美的追求,展示出朴拙而又美丽的古老印记。

该节目在比赛前、赛中和赛后均获得了参赛专家评委、各门类艺术家、各大媒体、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这个节目编排很有创意,立意新颖独,别具一格,舒畅温情,代表杂技创作的新的突破方向。同时,体现了杂技艺术的包容性,融合了哑剧、舞蹈、音乐和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借助LED背景音效,营造出唯美的视听效果,实现了时空的跨越,将观众穿越回原古时代。也一个非常唯美的杂技短剧,用讲故事的方式,巧妙地将杂技技艺融合进故事中,使得杂技中有戏,戏中有杂技,成为本届比賽的一大亮点,很有启发性,代表今后杂技创编发展的一个方向。

选送节目参加这次大赛,是对甘肃杂技艺术事业整体发展水平的一次检验和提升,在与全国其他省份高水平杂技节目同台竞技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寻找差距,总结经验,拓宽思路,促进交流合作,共商杂技创新发展之路,引领杂技艺术健康发展。参赛演职人员纷纷表示,在以后的节目排练中将大胆创新,不断提高技术技巧,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杂技节目,为杂技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为甘肃的杂技事业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