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舟最新长篇力作《凉州十八拍》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发布时间: 2022-08-01

7月31日,由中宣部指导,中国作家协会牵头实施的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于湖南益阳启动,第一批入选“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支持项目名单亦正式公布。著名作家叶舟最新长篇力作《凉州十八拍》入选该计划。

▲项目名单

另外,入选“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支持项目的还有:阿来《寻金记》、毕飞宇《琥珀的光》、笛安《亲爱的蜂蜜》、葛亮《燕食记》、李凤群《月下》、林白《北流》、马伯庸《大医》、苗长水《老渤海》、乔叶《宝水村记》、石一枫《入魂枪》、水运宪《戴花》、田耳《纵浪》、王安忆《五湖四海》、王跃文《家谱》、魏微《山河故里》、杨志军《雪山大地》、叶弥《不老》和张楚《云落图》等18部作品。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具有新时代特点的重点文学创作规划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新时代文学破题开局、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推动新时代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新的重要举措。
该计划由中国作协牵头,联合全国重点文艺类出版社和文学期刊、图书公司、影视公司、网络文学网站以及文化类网络平台,成立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联席会议,由成员单位定期向中国作协推荐申报优质选题,各成员单位集中优势资源,强强联合,全过程扶持优秀作品的成长,从作家创作、编辑出版、宣传推广、成果转化、对外译介等多方面统筹协调,形成联动机制,为文学精品的产生加压赋能,推动文学精品的传播、转化,有力彰显新时代文学的价值,力推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秉承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集中资源,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力促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大力推动提高文学创作质量。因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相信通过“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扎实推进,新时代文学尤其是长篇小说创作,在出版、传播、译介和转化等方面,都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联席会议成员以全国重点文艺类出版社、重点文学期刊为主,并支持优质选题,对以长篇小说为主的优质选题提供全方位支持。
2022年初,“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办公室向31家联席单位发出了征集通知,并于近期举办了专家评审会,最终评审确定了19个立项选题。
▲叶舟
据悉,叶舟的长篇小说《凉州十八拍》单行本即将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与此同时,湖南文艺出版社主办的大型文学双月刊《芙蓉》第五、六期以及增刊号也将连续刊出。据出版方浙江文艺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曹元勇介绍,《凉州十八拍》是叶舟继《敦煌本纪》之后,创作的以古凉州为原点,聚焦河西走廊文化、历史、人物的又一部壮阔史诗
叶舟:
著名诗人,小说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甘肃日报叶舟工作室主任,甘肃省文史馆研究员,一级文学创作。
著有《敦煌本纪》《大敦煌》《边疆诗》《叶舟诗选》《敦煌诗经》《引舟如叶》《丝绸之路》《自己的心经》《月光照耀甘肃省》《漫山遍野的今天》《漫唱》《西北纪》《叶舟小说》《我的帐篷里有平安》《第八个是铜像》《秦尼巴克》《兄弟我》《诗般若》《所有的上帝长羽毛》《汝今能持否》《大地醍醐》等三十多部诗文集。叶舟作品曾获得过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等。《敦煌本纪》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第五届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等。
 
来源:奔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