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陇南市文联:在服务大局中全力推进文艺繁荣

发布时间: 2023-03-26


在服务大局中全力推进文艺繁荣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陇南市文联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陇南市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陇南丰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文化为依托,以内部资料“两刊一报两微”(《乞巧》《陇南文艺》《文化陇南报》及公众微信号“陇南文艺”、“陇南摄影”)为平台,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创作优秀文艺精品为出发点,关注时代发展脉搏,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为时代而歌,为人民而歌,听党话,跟党走,有力地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一、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努力推进文联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近年来,陇南市文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和开展“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时,加强对文艺家协会的管理,出台《强化市县(区)文艺家协会政治引领作用的通知》等文件,通过法治讲座、行风建设座谈会、警示教育、政治理论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主题文艺采风、优秀文艺作品研讨会等方式,引导文艺工作者以优秀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准确把握文艺工作者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处理不良苗头,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保持了陇南文艺界崇德尚艺、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地方建设注入文艺文化内涵,塑造陇南良好形象。
一是结合陇南人文地理,为陇南境内的武罐高速、成武高速等30个高速公路隧道口命名并书写隧道名近200个。二是组织书画作者,为陇南市政大楼创作美术书法作品600余幅。三是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电子商务、向南开放、陇蜀之城建设、乡村振兴、“三城五地”建设等,组织文艺工作者数10余次深入基层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跟踪采访,创作大量文艺作品。四是每年围绕官鹅沟冰雪节、白马人民俗文化节活动、乞巧女儿节等,组织各门类艺术家采风,创作了大量文艺作品,助力文旅康养产业。五是组织人员为全市重点景区、公园等纂联题写100多副,撰写碑记30多个。并挖掘帮扶村文化遗存,组织书画家在村上完成书画墙壁画40余幅,送中堂和义务创作书画作品500多幅。六是深入挖掘陇南地域历史与民俗文化,创作编辑《中国白马人文化书系(全10册)》《中国白马人》画册等50余部作品集;近年出版陇南“向南开放”纪实文学集《梦中的橄榄树》;编辑出版《陇南文学作品选》(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4卷本),正在组织编辑《“一带一路”里的美丽陇南》(3卷本),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陇南文化发挥了较好的引领作用。
 
2022年5月24日乡村振兴万幅书法作品创作工程启动仪式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文艺实践。
一是围绕重大节点开展文艺活动。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二十大等重大节点,组织丰富多彩的各类文艺采风、比赛、展览、演出等,创作和展示了大量优秀作品,用美术、书法、舞蹈、音乐、摄影等各种艺术门类“讲好陇南故事”,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助力脱贫攻坚。按照“四个不摘”和“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配合县乡党委政府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和产业扶持,开展“一户一策”结对帮扶,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开展文艺进村社志愿服务活动等,确保帮扶村在2019年底完成全面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同时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各类文艺活动,多次组织作者采写先进典型人物及先进经验等,举办文学征文,开展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等文艺采风创作、比赛、展览、演出等活动,共展出10000余幅,并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脱贫攻坚主题文艺活动,产生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每年参与开展文艺“三下乡”活动,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中堂等上万份,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三是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没有缺席,体现文艺人的责任和担当。根据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积极奔赴一线,用文艺的温情与人民同呼吸共患难,带给身受灾难的人们以信仰的力量。洪灾期间,文联全体职工积极捐款,争取爱心企业和文艺志愿者到重灾区捐赠物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以各种艺术形式创作了贴近生活、鼓舞士气的文艺作品,全市文联系统在网络平台大量发布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原创文艺作品共上万件,凝聚抗疫力量。书协美协还将创作的作品通过义卖和赠送一线医务人员表达慰问。
 
2019年2月20日第四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7年1月15日“送欢乐、送万福、送春联”惠民活动
 
四、充分利用中国文联、省文联及青岛帮扶机遇,全力培养文艺人才。
一是“请进来”,输入新鲜血液,提高文艺工作者的眼力笔力。配合中国文联在陇南开展“下基层送温暖”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演出活动近20场次,举办各类文艺培训活动20余次,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近10次,逐年分批在九县区实施“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培训”等项目,培训教师1500多人次;与《大众摄影》联合举办“中国好风光·陇南擂台赛”,邀请全国摄影家到陇南采风创作,培训指导我市摄影工作者;联合《诗刊》社承办第33届青春诗会暨“一带一路”全国著名诗人赴陇南采风创作活动,举办“《诗刊》社陇南诗歌创作培训班”,培训青年作者近100人;与《飞天》杂志社联合举办两期“青春之约”青年作家培训班,培训100多人次;邀请青岛市文艺家每年到陇南开展采风创作至少一次,不断深化两地交流合作;积极与中书协、中美协对接,多次举办中国女儿节国际妇女书画展,并承办了“核心价值观全国书法巡展”。
二是“走出去”,增强造血功能,增强文艺工作者的心力智力。参加中国文联举办全国基层文联市县干部培训班、“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培训班、中国文联研修院甘肃培训班,以及省文联读书班等10余次;推荐200多人次参加省级文艺家协会举办培训活动,推选8人先后参加鲁院培训班;组织13人参加青岛市文联举办“千名文艺骨干人才培训班”,在青岛市举办“卷轴上的陇南”——陇南书画作品展、“美丽陇南”摄影作品展。
 
2021年8月2日《诗经·秦风·蒹葭》原创地探秘采风暨陇南市诗歌人才培训活动
 
2021年7月1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丽陇南”摄影展
 
五、深化文联改革,发挥团结引领职能,延伸工作手臂,增强文艺工作活力。
近年来,陇南市文联积极应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要求,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在深化改革中转变职能作用,有效地增强了文艺活力。一是在全省14市州中,率先出台《陇南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并按照“方案”,对市文联所属原7个协会进行换届和重组,完成9个协会的换届成立工作,增强协会自身能动力;还建立《陇南市文艺家协会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二是按照省市要求,对本市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进行摸底,主动与其联系,联合开展文艺活动,举办“清明祭英烈”诗歌朗诵会、陌上诗会等活动10余次,举办夏青、刘志清等作品分享会6次。三是指导县文联及所属协会开展换届工作,参与指导行业文联换届工作,县区文联改革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四是成立公安文联、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朗诵艺术协会,批准成立陇南诗歌学会、陇南诗词学会、陇南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文县玉垒花灯戏研究会等二级协会组织,扩大队伍,储备人才,增强文艺工作活力。五是成立10个文艺志愿服务队,常年组织开展文艺“七进”志愿服务活动。三年多来,围绕精准扶贫、抗击疫情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主题广泛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并做到了常态化,成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力军。   
六、立足于出精品出人才,不断提升文艺创作质量。
2014年以来,陇南市文联获全国基层文联先进集体、省级文联先进集体奖励10余次,王凤文等23人的15部作品获“敦煌文艺奖”,2人被评为全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3人被评为全省“四个一”领军人才,3人被评为全省青年优秀人才。2014年以来全市近40人加入国家级会员,其中18人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批准为会员,各艺术门类队伍迅速壮大。我市作者出版文艺作品集200多部,34人作品获黄河文学奖,李亮等3人入选《诗刊》社“青春诗会”,包苞蝉联两届甘肃“诗歌八骏”,郝炜、赵琳名列第四届“诗歌八骏”,朱雅娟二度获小小说金麻雀奖,文学上形成女作者创作群体、诗歌创作群体和青年作者创作群体。吕程的书法作品入选“兰亭奖”,4人先后担任省书协副主席。王玉英、李勇康、王国珍、冉创昌等10余人的摄影作品获国际奖。西和、文县创作编排的大型歌舞剧《乞巧情韵》《白马印记》在兰州、北京等地演出后产生较大反响,中国文联资助的陇剧《米仓魂》在省城演出获好评。张承荣作词的歌曲《远方的妈妈》获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沈文辉《陇南羊皮扇鼓》入围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陇南市文联将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全力推进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供稿:陇南市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