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概况

  • 文联简介
  • 文联章程
  • 驻会领导
  • 主席团
  • 机构设置

  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甘肃省文联)是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领导的,由全省性的文艺家协会,市、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省性的产(行)业文学艺术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国文联团体会员,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力量。

 

  甘肃省文联是新中国建立后不久在甘肃省较早成立的人民团体之一,著名艺术家赵西岩、常香玉等参加了早期的筹备工作。

 

  甘肃省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1954年12月5日——11日在兰州召开。这届文联的领导人是。

  省文联主任:曲子贞

  省文联副主任:李秀峰、岳松

 

  甘肃省第二次文代会于1980年9月18日——26日在兰州召开,会议代表605名,大会选举产生了115名文联委员以及新一届领导机构。这届文联的领导人是:

  主席:吴 坚

  副主席:易 炎、程士荣、武玉笑、赵 戈、陈伯希、曲子贞、岳 松、莫 耶(女)、王创业、谢昌余、汪玉良(东乡)、杨文林、丹正贡布(藏)、支克坚、陈 光

  秘书长:王创业;副秘书长:于辛田、曹 杰

 

  甘肃省第三次文代会于1990年12月3日——5日在兰州召开。会议代表346名,特邀代表51名,列席6名,会议选举产生了79名文联委员。这届文联的领导人是:

  主席:程士荣

  副主席:谢富饶、刘万仁、安可君、陈 光、易 炎、谢昌余、武玉笑、王创业、汪玉良(东乡)、杨文林、张俊彪

  秘书长:安可君(兼)

 

  甘肃省第四次文代会于2000年9月1日——3日在兰州召开,会议代表457人,会议选举产生了80名文联委员以及新一届领导机构。这届文联的领导人是:

  主席:马西林

  副主席:张炳玉(驻会)、冯树林(增补、驻会)、马少青(增补、驻会)、赵树德(增补、驻会)、张改琴(女,驻会)、康金城(增补、驻会)、张永基(增补、驻会)、苏孝林(增补、驻会)、翟万益(增补、驻会)、孙周秦(增补、驻会)、马自祥(东乡)、孔庆浩、尕藏才旦(藏)、许 琪(女)、张文轩、张应银、陈霖苍(蒙古)、赵逵夫、郭文涛

 

  甘肃省文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于2014年2月25日——26日在兰州召开,会议选举新一届主席团成员,这届文联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连辑、马少青

  主席:邵明

  副主席:周丽宁、张永基、苏孝林、翟万益、王登渤、程金城(兼)、刘夏萍(兼)、李宝堂(兼)、马刚(兼)、马国俊(兼)、彭德明(兼)、陆金龙(兼)、石斌(兼)、汪小平(兼)、杜雨林(兼)、久喜佳(兼)、杨长春(兼)、曹锐(兼)、张勇(兼)

  秘书长:郑怀博

  2017年8月14日,甘肃省文联五届四次全委会选举李燕青、潘义奎、林涛为省文联副主席,任命赵平英为省文联秘书长。

  2018年7月12日,甘肃省文联五届六次全委会选举李燕青为省文联主席、赵平英为省文联副主席。

  2019年1月30日,甘肃省文联五届七次全委会选举王登渤为省文联主席、王正茂为省文联副主席。

  2019年7月19日,甘肃省文联五届八次全委会选举马青山为省文联副主席。

  2020年5月25日,甘肃省文联五届九次全委会任命张有为为省文联秘书长。

  2022年8月25日,甘肃省文联五届十一次全委会选举张有为为省文联副主席。


  甘肃省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于2023年3月30日——4月2日在兰州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88名文联委员以及新一届领导机构。这届文联的领导人是:

  主席:王登渤

  副主席:王正茂、马青山、张有为、马宇龙(挂职)、马刚(兼职)、王万成(兼职)、马步升(兼职)、叶洲(兼职)、安文丽(兼职)、吴健(兼职)、郎永春(兼职)、金淑梅(兼职)、徐黎丽(兼职)、古世仓(兼职)、徐兆寿(兼职)、赛音(兼职)、李东珅(兼职)

  秘书长:张有为

  2024年1月20日,甘肃省文联六届二次全委会选举陈新长为甘肃省文联副主席,任命庄志金为甘肃省文联秘书长。

 

  甘肃省文联现有机关内设处室5个,即办公室、人事处、组联处、文艺指导和维权处、机关党委(纪委);直属省级文艺家协会有13个,即省作家协会、省戏剧家协会、省电影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省美术家协会、省曲艺家协会、省舞蹈家协会、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省杂技家协会、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直属事业单位3个,即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甘肃省文艺创作传播中心、《飞天》文学月刊编辑部。甘肃省文联现共有团体会员36个,即13个省级文艺家协会、14个市州文联、甘肃矿区文联和8个产行业文联(文协),主管社会组织28家。

  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各团体会员、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通过组织学习培训、人才培养、深入生活、创作实践、评奖表彰、成果展示、志愿服务、理论评论、学术讨论、调查研究、对外交流和权益保护等工作,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2024年1月20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