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定西市文联:感恩苦干奋进新征程 勇毅追赶谱写新篇章 为铸就新时代定西文艺事业新辉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 2023-03-26


感恩苦干奋进新征程 勇毅追赶谱写新篇章 为铸就新时代定西文艺事业新辉煌努力奋斗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定西市文联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联和市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下,定西市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大会议精神和中国文联、省文联工作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把握正确方向,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文艺创作成果,有力推动了全市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思想理论武装更加强化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理论武装向基层延伸,举办全市文艺家读书班、宣讲报告会和专题学习讲座,充分发挥定西文联网、定西文艺微信公众号和《黄土地》平台作用,十年来举办各级各类政治理论培训、讲座24期,参加培训会员1800人次。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进一步坚定了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指导文艺实践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定西市第三次文代会现场
 
立足服务大局,重大文艺活动深入开展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做好文联工作的基本职责和要求,紧盯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文艺活动108场次,生动展现了全市人民群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精神风貌、历史成就。“世纪丰碑——定西市引洮工程巡礼”采风、“喜迎党的二十大 铺展美丽新画卷——全国百名书画家画漳县”、“红火渭源 翰墨飘香”全国书画名家走进渭源、“喜迎二十大·丹心永向党”百幅窗花展、“喜迎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 抒写新定西”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为全市追赶发展凝聚磅礴力量献礼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生动讲述定西人民在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小康定西·幸福生活”短视频新媒体展播大赛生动记录全市乡村的历史变迁和人民生活的美好愿景。“讴歌新时代”主题美术作品展谱写定西艺术界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赞歌。“定西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展”激励全市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从不同角度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定西巨大变化和建设成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动员全市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开展“疫路同行 静待花开”主题文艺作品(线上)展览活动,推介优秀作品680件,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开展市内外文艺交流,承办“丝绸之路 绚丽甘肃”第九届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名家荟萃 秦声飞扬”西北五省区传统戏剧(秦腔)会演等国家级展演10余场次。赴日本举办中日书法交流展,赴北京举办秦剧《梦回陇西堂》、皮影戏《药王孙思邈》汇报演出,赴青岛举办“青定之恋 墨彩华章”中国画作品展,赴广州举办“黄土情 中国梦”美术书法作品展、“生态定西·活力花都”摄影联展等赴外展览演出30余场次,极大提升了我市文艺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定西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
 
激发创作活力,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紧扣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的目标,全市创作文艺作品上万部,涌现出了一批精品佳作,208件入展(入选)国家级展览,14件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49件分别获“黄河文学奖”“红梅奖”“张芝奖”“金驼奖”“锦鸡奖”“奔马奖”等甘肃省文艺行业最高奖项,154件作品获定西市马家窑文艺奖。文学方面,纪实文学《引洮记事》等3部(首)作品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诗歌《旧时的天空》等15部作品获黄河文学奖,《过崇尔乡》等4篇(首)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2人的诗作入围第17届华文青年诗人奖。书法方面,草书《吴昌硕〈题画诗〉》等4幅作品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八步沙林场治沙造林》入展中国文联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9幅作品获甘肃省书法“张芝奖”,200余幅作品入展省级展览。美术方面,国画《伎乐天》《秋风》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油画《敦煌》晋京参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国画《敦煌精神》等7幅作品获甘肃省美术“金驼奖”,《寻梦敦煌》等4幅作品入选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摄影方面,《陇南池哥昼》《人间仙境》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希望的田野》获甘肃省摄影奔马奖,《全家福》入选“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摄影大展1921-2021”,并被《中国摄影》期刊刊发。民间文艺方面,非遗舞蹈《巴当舞》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金奖,《中国花儿本体与源流研究》获甘肃省民间文艺百合花奖,《孔雀面塑》《安定面塑》入展全国面塑展。戏剧方面,《柴生芳》《许铁堂》《渭水医魂》3部作品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新编历史剧《李时珍传奇》等5部作品获甘肃省戏剧红梅奖,《潞安州》入选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参演剧目,《许铁堂》晋京演出并荣膺第九届秦腔艺术节特别推荐剧目。影视方面,动漫《灵草小战士》获敦煌文艺奖,电影《柴生芳》获第16届平壤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奖,并获甘肃电影锦鸡奖。原创歌曲《中国担当》在新华网客户端点击量逾百万,舞蹈《扶贫羊儿到我家》在甘肃省春绿陇原舞蹈大赛中获二等奖,陇中小曲《扶贫政策到心坎》在甘肃省文联网络平台展播。
 
新编历史剧《李时珍传奇》剧照
 
强化队伍建设,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
 
加快推进新时代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各级评选的优秀文艺人才在全市人才队伍中的份额逐步加大。在市级文艺家协会换届中,选优配强协会主席团,优化理事会结构,选举协会主席10名,副主席及秘书长110名。推选优秀人才加入国家级、省级文艺家协会,有3人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文联等部门评为“甘肃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5人任省级文艺家协会副主席、21人任理事。十年来发展市级及以上会员1360名,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协会会员175名、省级协会会员1211名。积极推选文艺人才参加省级以上培训并争取加入省市级各类人才库,有4名骨干作家参加“鲁迅文学院甘肃省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5名书法家参加了中国文联主办的青年骨干高研班、西部新秀培训班,4人参加中作协《诗刊》杂志主办的青春诗会,3名作家列入全省重点作家。有6人评为定西市文艺突出贡献奖,1人评为“定西市首届杰出人才”,2人评为市管拔尖人才、5人评为定西市领军人才,4人评为定西市“陇中工匠”。1名美术家赴美国、德国、日本等国举办个展,4名民间艺术家赴俄罗斯进行剪纸艺术交流,文艺名家效应初步凸显。
坚守为民导向,文艺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坚持把热忱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文艺文联工作的生命线,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文艺活动,在承办的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牡丹花开心向党——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惠民演出走进定西”活动中,为群众送上优秀曲艺节目12个。依托“圆梦工程”文艺培训班培训基层文艺爱好者3000余名。在安定区团结镇、临洮县太石镇、陇西县双泉镇、漳县马泉乡等地开展“送万福进万家”等活动89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组建定西市文联文艺惠民小分队,深入乡镇、村社、学校、警营开展文艺惠民活动648场次,参与文艺志愿者3200人次,送出文艺作品35000余幅。在市公安局开展了“翰墨进警营 新春送祝福”联谊活动,在定西中医药科技中专建成全国第47个“影视小屋”,在市幼儿园举办“文化润童心,非遗共传承”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展了“新时代定西人的笑脸”公益拍摄活动。2022年春节前夕,围绕市委实施“转追工程”重大决策部署,组织书法工作者书写主题书法作品20余幅,制作新年台历、挂历10000余册,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惠及基层群众超过百万人。                
 
定西市文联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活动
 
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印发的《定西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细化分解22项具体任务,以坚决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深化改革。汇报市委批复成立定西文艺之家并增设编制1名,建成全省首个“文艺之家”,为协会开展交流搭建了平台。完成10个市级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修订完善协会章程,对会员发展及管理、会费收支等流程予以明确。制定《定西市文艺家协会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对协会考核的24条举措。关注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选举3名新文艺群体文艺工作者为市级文艺家协会主席。积极推进“互联网+文联”建设,推出“定西文艺网”,开通“定西文联”微信公众号,做强网络文艺传播平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审三校”等制度,用心用力办好《黄土地》,优化版块设计,编印发行47期7万余册,刊发文艺作品2820余件。修订完善《定西市文艺精品创作及活动项目资助办法》,资助纪实文学《引洮记事》、秦腔剧本《大坪故事》、《绝唱花儿红》等优秀文艺作品326件,资助定西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讴歌新时代”主题美术作品展、“奋进新时代·致敬奋斗者”——定西市献礼党的二十大摄影展等文艺活动9项,资助金额达400余万元。通渭县设立秦嘉徐淑文艺奖,安定区设立新莽权衡文艺奖,渭源县设立渭河源文艺奖,极大调动了文艺创作的积极性。
 
定西市成为第七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主办地
 
加强党的建设,文联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和机关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期开展“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先后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46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6次,接受红色革命教育8场次。坚持制度制定和执行并重,健全党员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常态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培训,文联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增强。牢牢把握文联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推动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先后2次接受省委意识形态督察组现场督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先后2次接受市委巡察组巡察并积极配合整改落实。高质量召开第三次文代会。精心设计文代会各环节工作,组织召开了定西市文联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文联领导机构,修改了章程,回顾总结了过去十年全市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未来五年工作作出规划部署。会议期间举办了“百花颂盛世·启航新征程”——定西市第三次文代会文艺晚会、“礼赞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定西市书画、摄影、剪纸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会议各项任务,会议期间文艺活动丰富,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和全市文艺工作者的普遍赞誉。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定西市文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讴歌时代,服务人民,努力推动定西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铸就新时代定西文艺事业新辉煌!
供稿:定西市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