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甘南州文联:守正创新 敢于担当 主动作为

发布时间: 2023-03-27


守正创新  敢于担当  主动作为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南州文联工作综述
在甘南,这一方神奇的土地上,民族多元文化与神奇壮丽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孕育出了绚丽多彩、地域特色鲜明且极富文化个性的文艺之花。甘南文艺伴随着甘南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律动,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近年来,经过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甘南文艺已是满目春色,硕果累累,欣欣向荣。 
一、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特色文艺品牌打响
经过多年的坚持不懈,甘南州文联组织举办的“吉祥甘南”文化惠民活动已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品牌。2015年、2018年、2021年成功举办“吉祥甘南”第十五届、第十八届、第二十届全国散文诗笔会,来自全国24个省市和解放军的笔会代表、特约代表及甘南州作家诗人共话散文诗创作与繁荣发展。该活动进一步推动其它艺术门类的发展,带动“吉祥甘南”书法临帖展、“吉祥甘南”藏文书法作品展、“吉祥甘南”美术作品展、“吉祥甘南”新加坡摄影展等170多项活动竞相举办,为全州文艺家提供了展示才华、促进提高的平台,如芬芳的格桑花盛开在甘南大地,持久弥香,经久不衰。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文艺活动丰富多彩
甘南州文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各协会积极性、主动性,通过举办文艺活动,为全州作家艺术家提供了展示才华、促进提高的平台,为团结凝聚全州各民族作家文艺家献身甘南文艺事业,为甘南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以环境革命、脱贫攻坚、庆祝建党100周年、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民族团结进步、疫情防控、“十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先后组织举办了《躬身》新书发布会暨著名作家甘南采风活动、“吉祥甘南·民族团结杯”全国摄影大赛、甘南州脱贫攻坚摄影作品展、“中国梦·劳动美——我心向党”全州职工摄影作品展、“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作品展、喜迎“十九大”甘南州首届中小学生藏文书法大赛暨优秀作品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正气甘南’书画交流笔会”“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题材文学创作采风活动、“百盏明灯、点亮藏乡”庆百年华诞·树正气甘南摄影大赛作品展、“展开新春画卷·书写五无甘南”书法宣传活动、甘南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全国诗歌大赛暨著名诗人甘南行采风活动、“吉祥甘南”美术作品网络展、“以艺抗疫”等文艺活动170多项。
 
2018年10月,甘肃民俗风情采风创作基地、甘南州美术家创作基地、甘南州摄影家创作基地在迭部县尼傲乡挂牌
 
三、佳作涌现,喜报频传,甘南文艺事业空前发展
优秀文艺作品的大量涌现,是一个地区文艺发展繁荣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甘南文艺在文学戏剧、舞台艺术、造型艺术、影视艺术等领域,佳作不断,成果丰厚,以扎西才让、牧风、马明、张虹、后俊等为代表的文艺家创作了大量文艺精品,先后荣获第12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记住乡愁”世界华文散文诗大赛金奖、敦煌文艺奖、甘肃省“黄河文学奖”、甘肃省戏剧“红梅奖”、甘肃摄影“奔马奖”、甘肃省美术“金驼奖”、甘肃省书法“张芝奖”、“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奖等省级以上专业奖项,多部文艺作品入展入选省级以上展览。甘南州临潭县被授予“中国文学之乡”,碌曲县被授予“锅庄舞之乡”,舟曲县被授予“全国楹联文化县”。
截至目前,甘南州老、中、青三代文艺家创作出版文艺作品200多部。数量众多的优秀作品,清晰记录了伟大祖国和甘南大地发展进步的足印,热情歌颂了时代生活的主旋律,向外界开启了一道认识甘南、了解甘南、走进甘南的独特窗口。
 
2015年10月12日大型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参加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汇演
 
2020年8月28日临潭县被授予“中国文学之乡”荣誉称号
 
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
甘南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把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向基层群众学习作为重要使命,深入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迎新春送吉祥”“送文化进万家”等艺术成果展演。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900多人,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惠民等活动200多场次,服务基层群众35000多人次;文艺名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采风创作,挖掘鲜活素材,推出优秀作品700多篇(首、幅);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送文化下基层”、书法进校园、义务摄影培训进校园、“感受生活之美”——书法、摄影、美术创作慰问、“圆梦工程”文艺培训、“书法进校园  翰墨润成长”、知识产权宣传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场次,推动“送文化”向“种文化”拓展。各团体会员、各级文联组织积极作为,大力推进文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送文艺进万家公益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得到满足,获得了服务人民和提高自身的双丰收。
 
2021年1月15日,甘南州文联组织举办“四下乡”活动义务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
 
五、队伍壮大,人才辈出,甘南文艺群星闪烁
甘南州老中青三代文艺家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增进团结,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形成了良好的文艺创作氛围,造就了一批文学艺术创作人才:多人荣获甘肃省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1人连续两届入选甘肃“诗歌八骏”,1人入选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1人当选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1人当选甘肃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1人当选甘肃书法家协会理事,1人当选甘肃美术家协会理事。
目前,全州拥有各级文艺家协会会员643人、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200人、全国性文艺家协会会员21人。各级文联组织不断发展,团结凝聚了更多的文艺工作者,为促进全州文艺事业的繁荣,提供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六、坚守阵地,巩固平台,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甘南州文联主办的藏文文学期刊《达赛尔》和汉文文学期刊《格桑花》,是甘南文艺发展的重要阵地。自创刊以来,《达赛尔》《格桑花》始终坚持党的文艺方针、政策,遵循“立足甘南,面向全国”的办刊宗旨,唱响主旋律、服务新时代,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刊发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作品,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挖掘、培养了一批优秀文学人才,打造了多个重要品牌栏目,团结凝聚了一大批老中青作家,丰富了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扩大了期刊社会影响力,繁荣了甘南文学事业,在省内同类刊物中脱颖而出。《达赛尔》杂志获2015年甘肃省文联系统文艺期刊审读活动一等奖,入选2017年全国少年儿童喜爱的百种优秀报刊、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2022年获甘肃省优秀期刊奖。《格桑花》杂志获2015年甘肃省文联系统文艺期刊审读活动二等奖,所刊发小说、散文被全国重点文学期刊《小说选刊》《散文选刊》转载。
在甘南州文联的指导和支持下,先后有《首曲文学》《迭部文艺》《舟曲文艺》《洮州文学》《卓尼文艺》《羚城文艺》等县市级文联主办的文学刊物出版,培养挖掘一批文学新人,成为地方文艺工作者宣传弘扬地域文化、展示才华、交流经验的平台。
 
2016年7月,由《诗刊》社、甘南州文联举办的2016中国当代诗歌论坛在甘南合作召开
 
七、加强合作,推动交流,文艺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甘南州文联始终把文艺交流、文艺共享作为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文艺建设,大力开展文艺交流与合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先后与北京、天津、广东、广西、重庆、浙江、贵州、湖南、湖北、江西、福建、新疆、山西、山东、四川、云南、陕西、内蒙古、青海、西藏等省市和地区文联及文艺团体开展座谈、培训,举办展览、笔会、大赛、创作采风等文艺交流合作活动,增进各地艺术家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扩大对外影响,拓展了甘南文艺家的创作视野和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空间。
 
2018年8月藏文创作与翻译研讨会在合作市召开
 
八、激发活力,增强实力,文联自身建设全面强化
长期以来,甘南州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州文联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风建设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县市文联、行业文联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自身建设,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全州建立8个县市级文联、2个行业文联、8个文艺家协会,形成了州文联、县文联、行业文联、各专业协会的网络格局,基本覆盖全州各层次的作家、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为全州文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和组织保障,促进了全州文联一盘棋的格局形成,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8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2016年、2017年被评为全省文联先进集体,获第六届甘肃黄河文学奖优秀组织奖,多名文艺工作者多次荣获省州文联各类奖项和荣誉称号。
 
2019年2月甘南广大文艺家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迎新春送万福送春联”活动中为群众书写春联
 
九、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民族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藏文书法是藏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7月,成立五省涉藏地区首个藏文书法家协会并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该协会凝聚的一大批藏文书法创作者,已成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提升甘南文化软实力,努力推进甘南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
甘南州文联坚持藏文书法从娃娃抓起,每年举办藏文书法进校园、全州中小学校园藏文书法大赛、书法知识讲座等活动,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的书法创作兴趣,加深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识;组织协会先后举办首届全州藏文书法展、“吉祥甘南”藏文书法作品展、喜迎“十九大”甘南州首届中小学生藏文书法大赛暨优秀作品展、“吉祥甘南”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书法艺术、张永杰藏文书法作品展、“拉卜楞网”杯全国藏文书法大赛、“吞米真传”全国藏文书法网络选拔赛优秀作品展、甘南州第二届中小学生藏文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书法进校园’藏文书法文化交流展”等活动,赴天津、南昌、青海、四川、陇南等地开展创作交流,使藏文书法艺术在祖国大地绽放熠熠光彩。
 
2021年7月,甘南州文联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州书画摄影作品展
 
十、建立创作基地,交流创作经验,提升创作水平
甘南地处青藏高原东端,是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悠久的历史,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的人文环境,博大精深的游牧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使甘南成为国内外艺术家向往的天堂,丰富的创作素材,是文艺家采风、创作的理想天地,也为文艺家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交流展示提供便利。自1999年以来,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联、甘肃省文联、天津市文联、《散文诗》杂志社先后在甘南设立采风创作基地。这些基地的建立,对提升甘南知名度、美誉度起到了积极宣传作用,也成为甘南文艺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同时,甘南州文联充分利用中国文联、甘肃省文联及国内外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来甘南采风的大好时机,开展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全州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建设吉祥甘南注入源源不断的文艺力量。
供稿:甘南州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