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临夏州文联:​聚焦时代主题 创作文艺精品

发布时间: 2023-03-27


聚焦时代主题   创作文艺精品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临夏州文联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临夏州文联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省文联、州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坚定文化自信,紧紧围绕州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守正创新,团结和带领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在提升“花儿临夏·在河之州”对外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夯实文艺工作的思想基础
多年以来,州文联始终坚持把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文联党组、主席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以致用,作出表率;二是采取集中辅导与心得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三是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转发优秀文章,有效开展新时代的理论学习教育;四是组织带领各协会主席团积极跟进,形成制度,规范组织,发挥会员微信群优势,加强政治引领,确保实现对会员思想引领全覆盖;五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让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接受高层次的学习培训。
 
《河州》杂志

二、努力办好刊物,充分发挥文艺阵地作用
一是始终把办好《河州》《中国花儿》两本杂志作为我州文艺创作的主阵地。进一步明确主题,精心谋划,不拘一格,广泛征稿,严把质量,认真编辑,有效地发挥“讲好临夏故事、传播临夏声音,展示临夏风情、反映百姓生活,培育文艺新人、助推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促进花儿的传承、创新、保护和发展。二是努力构建“新媒体文艺之家”,拓宽宣传渠道。进一步丰富州文联微信公众号栏目内容,合力建设了一个温馨和谐的新媒体文艺家园。
三、聚焦时代主题,组织开展重大文艺活动
近年来,州文联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积极主动发挥优势,着力组织一系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提振信心的主题文艺活动。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文艺惠民。一是组织专业文艺活动。先后举办“五·一牡丹笔会”“王坪书画笔会”“积石山县大山庄峡端午节‘花儿会’采风活动”“庆七一·花儿临夏·中国画小品展”“花儿临夏·首届全州精品油画展”“马忠德国画作品展”“而今黄河更风流——孔德良先生山水画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美术书法摄影展”“送春联,送福字”进军营暨国防教育“八进”系列活动、“学党史守初心·祭英烈筑忠魂”清明祭英烈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讲临夏县故事——美丽乡村行”采风笔会、“守正创新、崇德尚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等活动。二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一方面结合重大节庆活动,开展“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在临夏县、永靖县、和政县、康乐县、积石山县、东乡县的大部分乡镇,深入农村,面对面与人民群众交流,现场送春联和送福字超过2万幅,受益群众达到上万人;另一方面选择部分村落将征集装裱后的60多套幅中堂对联作品及百余幅优秀临夏乡村题材摄影作品赠送给康乐县八松乡烈洼村和政县上王家村村委会及该村父老乡亲,使文艺接地气、惠民生,最大化地发挥社会效益。
 
2022年1月27日临夏州文联书法进军营
 
2021年12月1日临夏州书法进校园活动
 
组织讲座培训,提升创作水平。举办9次“临夏州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了知名书法家、画家来临开展讲座培训;在积石山县、东乡县、临夏县举办了“‘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74个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艺术辅导员和中小学幼儿园音乐、书法、绘画特长教师100余人参加培训;组织开展免费的花儿培训班,为培养花儿歌手,做好花儿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开展文艺交流。近年来,临夏州文联一方面树立广阔视野,发挥文联组织人才聚集、名家荟萃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加强与省内各市州和国内文艺组织的沟通联系,推动临夏文艺“走出去,请进来”,提高临夏文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邀请了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民协、中国作协、中国国家画院、广东省文联、福建省厦门市文联、山东省菏泽市文联、辽宁省沈阳画院带领广大艺术家来临开展采风活动,省文联、省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多次来临采风调研交流,创作了一大批艺术精品;另一方面以重大活动、重大节日为契机,向外界宣传展示我州优秀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和砖雕、泥塑、葫芦雕刻、木刻等民间工艺品,组织文艺工作者积极参加各类展览、赛事、培训。如,同厦门、济南、安徽芜湖、辽宁沈阳等地对接完成两地书画联展活动;与州各单位联合举办全州重大文艺展览等文艺活动,同州委宣传部编撰出版《临夏灿烂文化系列图册》、同州商务局编撰出版《河州美食》作品集;近期与《小说选刊》杂志社举办“美好生活基层行——中国作家看临夏”采访采风活动,与星球研究所、《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联合拍摄临夏宣传片。
2017年在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常天平代表甘肃省非遗泥塑技艺传承人参赛,泥塑《工匠精神》系列作品获得三等奖;临夏砖雕获首届全国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2项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优秀奖,5人获“大工匠奖”、1人获“大国工匠奖”、1人获“中国砖雕非遗传承杰出贡献奖”。
彰显担当作为,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以艺抗疫”活动。在疫情面前,临夏州文联党组强化党建引领,把疫情防控任务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每一位党员干部守初心、践使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州文联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争先锋,做表率,主动投身到抗疫第一线,分批选派18名同志赶赴东乡县、广河县、和政县、临夏县、临夏市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创作了书法、绘画、散文、诗歌、花儿唱词等100多件作品,组织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讴歌抗疫事迹,凝聚抗疫力量,用实际行动以艺战疫。从倡议书到征稿通知,从策划到文艺作品的创作,在“临夏文艺”刊发41期【以艺抗疫】系列专刊文艺作品2000余篇(件),在《民族日报》微信平台刊发10余期文艺作品300余篇(件),在省文联微信平台刊发文艺作品8篇,彰显了新时代文联干部的使命担当。
四、团体会员活动丰富多彩,助推临夏文化繁荣发展
在州文联的指导和帮助下,各州级文艺家协会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政策,繁荣创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创作了一批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富有时代精神和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为推动临夏文艺事业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是各协会喜讯不断、各类奖项入怀。州摄影家协会马丰春摄影《雾马》荣获中国坝上四季风光类金奖、州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常天平创作的泥塑入围“山花奖”终评展、创作的河洲泥塑《凤州古城》认证吉尼斯世界纪录;州美术家协会冯海龙的国画作品《山乡巨变》、孔令祖的国画作品《黄河明珠》入选“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自由职业艺术家作品展,马海燕创作的国画作品《风之语》参加第十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故园明月夜》参加第二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马青油画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州音乐舞蹈家协会孔维芳在“向经典致敬”2022全国网络声乐大赛获民族组一等奖和人气铜奖、马维俊获民族组三等奖和人气银奖。康慨在“词曲中国——2022全国原创词曲大赛”活动中荣获词曲组“决赛入围奖”;州砖雕协会在全国砖雕传统技艺大赛获一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布楞沟的春天》获得甘肃红梅奖、敦煌文艺奖等奖项;吴春梅作品《十万佛洲》获得第六届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马黑麦作品《远古陶韵,手工彩陶》荣获2021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
 
泥塑《凤州古城》
 
二是文学阵地建设有了新进展。州文联主办的《河州》《中国花儿》,永靖县文联主办的《黄河三峡文艺》,和政县文联主办的《宁河艺苑》,广河县文联主办的《广通河》,康乐县文联主办的《康乐》,阿麦等作者创办的《温度新诗卷》等刊物,王发茂等创办的《河州文苑》《大夏河文艺》等网络文学微刊为全州文学工作的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扶贫工作有声有色,彰显文艺助推成效
临夏州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州脱贫攻坚重要文件精神,经常性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帮扶村,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选派了一名优秀的科级干部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多次深入临夏县营滩乡右旗村开展进村入户帮扶活动,又选派5名同志去东乡县开展帮扶工作,自帮扶以来多次积极争取公益性资金,为州文联帮扶村临夏县营滩乡右旗村群众捐助了10万元的衣物,为临夏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力量。
同时动员和号召艺术家们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题材,创作了大量基层群众喜闻乐见、脍炙人口的好作品。创作《习近平来到了锁南坝》《大河之州》《新临夏》等具有临夏元素的十几首歌曲,整理《中国梦·临夏放歌》歌曲集,出版《一辈子不分开》《花儿风暴》等花儿新歌专辑,创演《希望的田野》《松鸣岩传奇》《布楞沟的春天》等一批花儿剧,出版扶贫日记《走出大山》,以艺术的形式表现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供稿:临夏州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