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甘肃矿区文联:增强历史主动 不负使命担当 努力构筑矿区文艺高峰

发布时间: 2023-03-28

增强历史主动 不负使命担当 努力构筑矿区文艺高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矿区文联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矿区文联在甘肃省文联和矿区党委的领导下,在矿区各文艺家协会的共同努力下,认真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各项文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促进矿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推动矿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矿区作协开展“颂党恩跟党走,感受时代变迁”采风活动
 
疫情期间,矿区文联向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积极“以艺抗疫”,做好抗疫宣传者;提高政治站位,打好抗疫攻坚战;彰显责任担当,争做抗疫先行者。矿区文联号召各文艺家协会、广大文艺工作者、志愿者和文艺爱好者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创作有关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生动反映各行各业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为抗击疫情摇旗呐喊,鼓舞士气。《核城文艺》报纸和《核城文化艺术》公众号集中刊登文艺界的抗疫信息,以及矿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抗疫艺术作品。由甘肃矿区舞蹈家协会策划编排的舞蹈视频《以爱的名义起舞》在“核城文化艺术”公众号推出后,引起很大反响;作协会员创作的抗疫作品在《甘肃日报》等媒体刊发。矿区艺术家们纷纷用各种文艺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矿区部分文艺工作者成为抗疫志愿者,勇敢站在抗疫第一线,为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核力青春,薪火传承”主题文艺活动
 
《核城文艺》是矿区艺术家的阵地,为提升刊物的品质,矿区文联精心策划,认真组稿,使刊物越办越好,受到矿区和周边广大艺术家的欢迎。《核城文艺》多次专版刊发矿区艺术家的文学、摄影、书画等优秀艺术作品,为重点推介会员和交流作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策划《春节特刊》《抗疫专刊》《下基层慰问演出专刊》《习近平在文代会上的讲话增刊》等专题,很多矿区职工和艺术家将报纸进行了收藏。2022年5月,《核城文艺》精心制作了100期特刊,并编辑印刷100期缩印本,矿区各文艺家协会和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祝贺。
 
“年陈文化”授章仪式活动
 
为丰富矿区文化艺术宣传平台,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的宣传需要,矿区文联开通了“核城文化艺术”公众号,公众号向核城广大职工家属、文化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宣传党和国家文化及文艺方面的方针政策,推介核城文化和核城文学艺术家优秀作品,宣传核城开展的各项文化文艺活动。
 
“文化助力强核梦  携手奋进新征程”慰问演出活动
 
矿区文联召开2021年工作会暨“党的光辉照我心”征文、书画摄影展颁奖典礼
 
2021年,矿区文联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策划了“党的光辉照我心”征文、书画摄影展、文化下基层等系列文化文艺活动。为做好此项工作,文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各文艺家协会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动员会员和爱好者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向党献礼。甘肃矿区文联和矿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征文活动,各单位积极响应,共征集作品130余篇(首)。矿区文联和矿区文化局联合举办了“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书画摄影展,展出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各100幅,先后在四〇四文体中心、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进行巡展,受到职工群众一致好评。艺术家们创作的每一篇征文作品、每一幅书画摄影作品都主题鲜明,富有意蕴,无不浸润着核城艺术家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和核城的无限热爱,是一份有色彩、有温度、有分量的建党百年献礼。
 
甘肃矿区文联举办“党的光辉照我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
 
同时,矿区文联、党委宣传部、文化局和各文艺家协会组成评委会对征文、书画、摄影作品进行评奖,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组织编撰了《“党的光辉照我心”文学书画摄影优秀作品集》一书,对特别优秀的作品进行结集出版发行。
2022年,矿区文联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和矿区、公司的中心工作,策划了“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征文、“光影抒盛世,翰墨颂党恩”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文化文艺活动。
 
矿区文联举办书画摄影展
 
2022年隆冬时节,由甘肃矿区文联、文化局联合主办,中核四〇四第二项目部、产业园参研参建等单位协办的“文化助力强核梦、携手奋进新征程”慰问演出活动,在甘肃核科技产业园举行,产业园的各单位领导和在产业园冬施工一线的建设者们200多人观看演出。甘肃矿区文艺志愿者以精彩的文艺节目,为奋战在产业园冬施工一线的建设者们送上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早日完成相关项目建设鼓劲加油。
 
矿区文联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春节前夕,矿区文联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矿区书法美术家协会会员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小组不怕寒冷,在小区门前根据群众的需要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矿区宣传部领导、文联理事会成员和文艺志愿者来到现场为过往的群众发放春联和“福”字,这次活动是矿区文艺志愿者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际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书法家们现场书写春联300多幅,矿区文联共送出春联近千幅,受到四〇四职工、家属的欢迎。
矿区文艺志愿者积极配合矿区党委宣传部、媒体中心录制的贺岁专题片《“核”你一起过大年》贺岁专题片,向核城人民拜年。
 
《“核”你一起过大年》贺岁专题片录播
 
2022年5月,中核集团“核力青春,薪火传承”主题文艺活动在中国核城举办,中核青年代表齐聚核城英雄塔广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矿区文联主席关玉山任总导演,矿区音乐舞蹈家协会文艺志愿者协助演出。2022年8月,中核集团举办“强国有我,薪火相传”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活动之“年陈文化”授章仪式在中国核城举办,矿区文联主席关玉山任总导演,矿区音乐舞蹈家协会文艺志愿者协助演出。
 
矿区文联举办书法讲座交流活动
 
为把“党的光辉照我心”征文活动落到实处,更好地激发作家们的创作灵感,创作出更接地气的征文作品,矿区作家协会组织矿区采风活动,会员们参观中核四〇四展览馆、电视剧《激情的岁月》拍摄基地和核城英雄塔;组织以“颂党恩跟党走,感受时代变迁”为主题的采风活动,会员来到酒泉丝路公园,在游船上朗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作品;参观甘肃东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文学爱好者一起交流创作经验。矿区书法美术家协会组织“祁德军国画讲座交流”和“王爱民书法讲座交流”活动,通过讲座交流,开拓了矿区书法、美术艺术家的眼界,提高了创作水平;矿区摄影家协会组织了五华山、玉门东站、玉门石油沟等地摄影采风活动,在采风活动中交流摄影技巧,回来后对采风作品集中进行交流点评。通过开展采风、讲座、培训、笔会和艺术交流活动,开拓矿区艺术家的视野,激发创作源泉,提升矿区艺术家的艺术修养和创作水平。
供稿:甘肃省矿区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