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赛尔》创刊40周年庆祝大会在合作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4-27

4月25日,《达赛尔》创刊40周年庆祝大会在合作召开。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青山到会祝贺并讲话。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马瑜出席大会并致辞。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达赛尔>创刊40周年终身成就奖、优秀编辑奖、第七届<达赛尔>文学奖获得者的通报》;第二十届中央委员,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为《达赛尔》创刊40周年的题词和国家民委原副主任丹珠昂奔,中国社科院、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原副组长、《格萨尔》研究中心主任降边嘉措,民族出版社、《民族文学》杂志社及涉藏地区文联、作协、文学刊物编辑部及著名藏学专家、作家等发来的贺信;颁发了《达赛尔》创刊40周年终身成就奖、优秀编辑奖、第七届《达赛尔》文学奖荣誉证书,优秀作者代表作了获奖感言。



马青山在讲话中强调,一要牢牢把握民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正确方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勇于攀登新征程民族文艺创作新的高峰。积极担当作为,选精品力作,设品牌栏目,办藏文名刊,刊发优秀文艺作品,培养推荐本土文学新锐。三要精编精校进一步提升办刊水平。主动借鉴其它藏语言刊物的先进办刊理念,努力适应全媒体发展形势。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加强编辑队伍建设,严把刊物质量关,加强汉藏互译工作。四要忠实记录雪域人民顽强拼搏的奋斗诗篇。勇于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马瑜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指出,40年来,全州广大藏语文学工作者、藏文文学创作者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打造文学期刊品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文学活动,推出了一批彰显新时代甘南文化特色、代表新时代甘南人文精神的文化品牌和一支有实力、有潜力、有影响力的文学人才,书写了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繁荣全州藏文文学创作的绚丽篇章。要以此次盛会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加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丰富民族文化宝库,提升甘南文化软实力,努力推进甘南民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会议强调,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求贯穿到文学创作和文学实践之中。二要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建立文化惠民长效机制,完善基层文学创作基地建设。三要大力推出文学艺术精品力作。要树立精品意识,打造文学品牌,推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四要切实搞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广泛联络涉藏地区文学创作者,密切联系基层文学创作者。五要加强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自身建设。建立有效的上下联动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文学创作评奖机制。六要积极推动文学创作交流。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加强编刊交流,推出文学新人,提升期刊质量。
 
 
甘南日报社、州藏语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作者代表、文联负责人,曾经在州文联工作过的老领导、《达赛尔》编辑部工作过的老编辑,州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及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庆祝大会。
4月26日上午,召开了“书写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达赛尔》创刊四十周年座谈会,12名作家、诗人围绕《达赛尔》办刊和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为进一步拓展办刊思路和视野,提升刊物水平和影响力,促进期刊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供稿:甘南州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