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与2022年中国版权金奖提名推荐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8-24

为激励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全社会对文艺界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和支持力度,宣传文艺维权工作成果,扩大文联组织文艺维权工作的国际影响力,根据中国文联通知,请各单位协助参与由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版权金奖提名推荐活动。

一、奖项设置

“中国版权金奖”共设“作品奖”、“推广运用奖”、“保护奖”和“管理奖”四个奖项,20个受奖对象。

二、评选标准

(一)作品奖

富有独创性,思想内容积极向上,艺术形象丰富生动,创作方式新颖独到,版权转化率高,传播范围广,具有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作品。

作品奖分为文学艺术、电影电视、音乐戏剧、美术摄影等门类。同等条件下进行过著作权登记的作品优先考虑。

(二)推广运用奖

开发和利用版权资源成效显著,在推广和传播优秀作品,特别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整合版权产业链、管理和运营版权资产、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三)保护奖

积极维护权利人权益,探索运用创新方式,创造性解决版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全国范围产生重大影响,为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版权秩序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四)管理奖

以创新理念和科学方法组织开展版权执法监管、社会服务、普法宣传等工作,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优化版权服务体系、促进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版权社会影响力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三、推荐范围

全省范围内符合标准的作品、单位或个人。如候选对象已通过其他渠道获得本年度中国版权金奖提名推荐的,不再重复推荐。获得过往届中国版权金奖的作品、单位和个人也不在提名推荐范围之内。

四、评审表彰

国家版权局将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择期共同举办颁奖仪式,颁发奖牌和证书。

五、推荐方式

请各单位自愿参与,以作品奖为重点进行提名推荐,其他奖项确有十分突出的推荐对象的也可推荐。鉴于主办单位提供的名额有限,请各单位提名推荐一个候选对象。请填写提名推荐表,提交作品小样,并围绕推荐标准撰写推荐材料,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甘肃省文联将从中择优向中国文联推荐。

请于2022831日前,将填写好的提名推荐表、推荐材料、作品小样(如可以网络发送)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同时将纸质提名推荐表(加盖文联或办公室公章)、推荐材料、作品样本,各一式三份寄送甘肃省文联文艺指导和维权处。

联系人:朱小龙 

电话:0931-8727638

电子邮件:195333221@qq.com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668

邮编:730030

附件:2022年中国版权金奖提名推荐表


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824日   


供稿:文艺指导和维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