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综述

发布时间: 2023-05-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5月18至24日,省文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读书班精心设计了五学联动、专题辅导、观看影片、现场教学、组织考试等五个环节,组织省文联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开展五学联动,筑牢精神支柱
读书班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促学、党员干部自学“五学联动”的方式,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等开展学习,消除“知识恐慌”,填补“本领赤字”,努力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和专业性,为干好本职工作、做好文艺工作练好基本功。专题读书班期间,以党支部为依托组织开展了专题研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交流发言,在交流中谈感受、在感受中促动力,在动力中促发展,进一步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的建设和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博士、教授高璐佳作专题讲座

甘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何志春作专题讲座


二是组织专题讲座,深化学习领会
本次读书班共组织了三场次专题讲座。5月19日上午,邀请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的建设和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博士、教授高璐佳作题为《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专题讲座;5月22日上午,邀请甘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何志春作《民法典热点问题透视》的专题讲座;5月22日下午,组织全体学员集中收看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录制的视频《向着伟大复兴阔步前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通过聆听专题讲座,使全体党员干部认识到敢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的紧要性,利用法律捍卫自己权益和保障民众利益的重要性,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必要性。
三是组织观看影片,增强防范能力
读书班于5月18日下午,在省文联四楼会议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警示教育使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到了解历史方能反思现实,只有不断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才能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不懈奋斗。5月19日下午,读书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主旋律电影《浏阳河上》,这部电影深刻诠释了河长制设立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

省文联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 

观看主旋律电影《浏阳河上》

四是开展现场教学,汲取奋进力量
5月23日上午,读书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甘肃省博物馆《红色甘肃》专题展览。通过此次现场教学,对甘肃革命斗争史及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有了全面的认识,深刻领悟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决心和韧劲,倍受震撼的同时更加激励文联干部要奋发有为,不辱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全体党员干部参观甘肃省博物馆《红色甘肃》专题展览

全体干部参加结业考试

5月24日下午,读书班组织全体干部参加结业考试,以理论测试卷的形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为此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读书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三抓三促”为牵引,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内容,深入开展、有效推进、收获颇丰。
下一步,省文联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学深悟透、学细学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积极把读书班中汲取的营养、积蓄的力量转化为强化思想、锤炼党性、破解难题、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切实推动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新篇章贡献文艺力量。
供稿:文/机关党委  图/组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