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嘉峪关市文化资源

发布时间: 2014-07-23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城楼


悬臂长城


黑山石雕群

嘉峪关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部,东临河西重镇酒泉市,距省会兰州776公里;西连石油城玉门市,至新疆哈密650公里;南倚终年积雪的祁连山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接壤,与青海相距300余公里;北枕色如铸铜的黑山,与酒泉金塔县、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和内蒙额济纳旗相连接,中部为酒泉绿洲西缘。

嘉峪关是以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命名的工业旅游城市。又因它是西北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酒泉钢铁(集团)公司所在地,故又被称为“戈壁钢城”,并因此而享誉中外。

该市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在那里,两千多年前开辟的中国与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的“丝绸古道”及历代兵家征战的“古战场”烽燧依稀可见。那里又是中国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全市管辖总面积2935平方公里,海拔1412-2744米,郊区辖3个镇,城区辖6个街道办事处,现有常住人口20余万,其中88.1%为城市人口。境内属温带大陆荒漠性气候,日照充足,热量充沛,降雨量少,蒸发量大,热气流强,年均气温6.7-7.7℃,年均降雨量85毫米。

该市是1958年依托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和发展而兴起的一座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也是丝绸古道上的明珠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上的中转重镇。197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省辖市。经过40多年的开发建设,现在已发展成为西北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和国家二类旅游开放城市。

现代化气息比较浓厚的嘉峪关市,人民生活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现已形成以冶金工业为主体,旅游、商贸、城郊型农业为重点的经济格局,三大产业持续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从1990年起,全市综合经济实力一直位居全省14个市州地的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大口径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多年名列全省市州地之首。1992年被列为全国首批36个小康城市之一,1994年进入全国55个人均GDP过万元的经济明星城市之列,1995年以来,嘉峪关市先后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全国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先进市称号。2006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98亿元,同比增长20.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1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350元。城市自来水、暖气、煤气入户率均为100%;住宅电话入户率达到97.3%。城市化率达到86.3%。城市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8平方米,城镇住房成套率9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5.6%。农村实现了“四通”的目标,即村村通电话、通闭路电视、通自来水和乡村组道路联网通柏油路,90%以上的农户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小康房。

作为西北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嘉峪关市已形成以冶金工业为主体,化工、电力、建材、机械、轻纺、食品为辅的工业生产体系。酒泉钢铁(集团)公司经过四十多年的配套建设和发展壮大,是集“采、选、烧”到“铁、钢、材”为一体,发电动力、运输机修、科研设计、冶金建筑等辅助生产和服务部门配套齐全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已形成年产600万吨铁、600万吨钢、600万吨材的生产能力。

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嘉峪关市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嘉峪关关城是古丝绸之路上蜚声中外的咽喉要冲,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素来设防,有“边陲锁钥”、“天下第一雄关”之称。还有势如奔蟒的悬壁长城、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第一墩、博大精深的长城博物馆、中外驰名的魏晋墓地下画廊、世界一流的滑翔基地、晶莹光洁的“七一”冰川、气势磅礴的“中华龙林”、惊涛轰鸣的讨赖河大峡谷、碧波荡漾的迎宾湖、东湖旅游园区、水草丰茂的新城草湖牧野风光等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旅游胜地。

嘉峪关市城市功能完备,市区环境优雅,街道宽敞整洁。公路、铁路、航空运输四通八达,国道312线、兰新铁路横贯全境,嘉峪关机场、鼎新机场、下河清机场与周边各大城市通航;商业、旅游、金融、通讯等设施功能配套。近年来,为了抢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提高城市档次,美化市容市貌,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和投资环境,全面实施了“绿、净、亮、美”工程,先后建成了雄关广场、火车站广场、嘉峪关体育场、嘉峪关体育馆、嘉峪关科技馆东湖生态旅游景区、迎宾湖旅游园区和关城文物景区等一大批文化娱乐设施,使市容市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极大地改善了该市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

嘉峪关市个性鲜明,工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生产要素富集,发展前景广阔。与玉门石油管理局、四O四厂、东风航天城的距离适中,钢铁基地、石油基地、核工业基地和卫星基地鼎足相邻,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强,技术密集,人才荟萃,是河西走廊生产要素最富集、最活跃的地区。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嘉峪关人将按照“五城”、“三高”的奋斗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把自己的家乡建设成为西北的不锈钢城、国际旅游明星城、河西走廊最具扩散力的商贸城、信息化数字城、西陇海经济带上的明珠城,使嘉峪关市成为河西走廊工业能量聚集高地、科技人才聚集高地、人居生活环境质量高地,从而实现再造一个嘉峪关市的宏伟目标。

那里有雄伟壮观的汉代和明代万里长城、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心脏,以及展现古代游牧民族社会生活的黑山岩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晋墓地下画廊等人文古迹;有亚洲距城市最近的七一冰川及祁连积雪、瀚海蜃楼等独具特色的西部风光,有博大精深的中国第一座“长城博物馆”和被誉为世界三大滑翔基地之一的嘉峪关国际滑翔基地及国家AAAAA级关城文化旅游景区;有西北民俗风情旅游和讨赖河大峡谷探险、沙漠探险、花海魔鬼城探险等具有西部情调的探险旅游胜地;有乾圆山庄、新城草湖等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此外还有石关峡、黑山湖等多处正在开发的旅游资源,形成了以嘉峪关关城为龙头的四大资源(空中气流资源、山地冰川资源、陆地资源和地下资源)、八大景点(嘉峪关关城、嘉峪关国际滑翔基地、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黑山浅石刻岩画、长城博物馆、魏晋墓地下画廊、七一冰川),旅游业的发展拥有了资源基础。

嘉峪关关城

登上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万里长城威震千古,它首街渤海朝日,尾枕祁连雪重关连碟,横亘北国群山之巅。嘉峪关雄峙于祁连雪峰与嘉峪黑山之间的岩岗上,地势险峻,气势以雄伟、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该关城始建于明朝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是万里长城的著名关城之一,也是长城沿线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雄关。196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峪关关城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组成。内城周长640米,面积2.58万平方米,城墙高11米,高达17米的三层三檐式的嘉峪关楼、柔远楼、光华楼建在城台之上,有雄踞西陲、俯视天下之感。关城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共十四座。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关帝庙、牌楼、戏台。关门西开,是古代出入关时必经之门,上刻“嘉峪关”三个大字为清乾隆皇帝手书。

嘉峪关关城设计建筑非常独特,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多道防线,形成重叠并守之势,加上两边高山对峙,关居其中,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布局设计真是巧夺天工,有鬼斧神工之妙。出关西行百余米外,有“天下雄关”石碑,雄踞关前,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嘉峪雄关又和东隔万里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互争雄姿。

烽火土墩

自嘉峪关向南行7.5公里长城尽头,有一座高约(残留)11米的烽火土墩,这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又是长城线上无数烽火墩台中形势最险要的墩台,故名“万里长城第一墩”。

墩台南临祁连山北麓讨赖河峡谷80余米高的悬崖峭壁,伟岸挺拔,别有风姿。旁边有中国长城研究专家魏传统先生手书的“长城第一墩”碑文一块,站在第一墩东面约50米处向西北望,见讨赖河从祁连山“冰沟口”冲出,切割出百八十米深的峡谷,险峻壮观;长城从这里起步,宛若游龙,腾跃于戈壁瀚海之上,直奔万里之外的辽东大海。

石关峡

从关城往北约7.5公里处,就是有名的穿越黑山的天然孔道石关峡,明代为守护峡口,在峡口南北的黑山上均建有长城。黑山山势险峻陡峭,长城如蜈蚣登山,似铁臂悬空,蔚为壮观,被人们誉为西部长城的“八达岭”。

悬臂长城和石关峡长城因在山脊上被风雨剥蚀损毁,仅留残迹。为保护好嘉峪关及其两翼长城的完整性,1987年嘉峪关市人民政府筹款重修了峡口北山的悬臂长城。从1999年起,悬臂长城脚下的农民杨永福,自筹资金100多万元,历时3年,于2002年修复了南山的石关峡长城及其城堡,使石关峡南北长城得以重现原貌,为嘉峪关新增了一处人文景观。

古墓群

在嘉峪关市区东14公里处约10多平方公里的戈壁上留存着1400余座魏晋时期的古墓群,自1972年以来共发掘13座,出土了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国家一级文物----骨尺等大批文物,更重要的是,这些古墓大多为三室墓,建筑奇特,其壁用干砖垒砌,不用任何粘合剂,地铺花砖,封顶严密。最令人惊叹的是墓壁的砖面上绘有丰富的彩色图画。大幅壁画占几块砖面,小的只是一砖一画,单幅主题,亦有连续多幅,形成一个完整故事。墓内壁画内容计有农桑、畜牧、狩猎、出巡、驿使、屯兵、营垒、庖厨、酿造、宴乐、洗梳妆、穹庐和建筑装饰等多方面。其中的骑马送信的“驿使”图,1982年全国邮联第一次代表大会出了“小型张”邮票,发行后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这些壁画画面生动逼真,笔法简练有力,这些画均早于敦煌莫高窟壁画,对今人研究魏晋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农业、畜牧业、林果业、文化民俗及地理气候均提供了详实的史料佐证,被专家学者赞为丰富的地下画廊,以其很高的研究价值和艺术观赏价值吸引了中外学者和游人。1988年建成了面积440平方米、前后两院的“嘉峪关魏晋墓砖壁画博物馆”。

“七一”冰川

位于嘉峪关以南130多公里处的祁连山腹地--“七一”冰川海拔4300米,面积约5平方公里,冰层平均厚度70米,最厚处达120米,是我国典型的大陆性冰川,也是亚洲距城市最近的冰川之一。这座巨大的冰川,横卧在高山环抱之中,辉映在丽日蓝天之下,洁白晶莹,光茫耀眼,象一帧巨画,美不胜收。冰川之水还为河西走廊戈壁瀚海创造了无数鲜为人知的自然景观,冰川水从祁连山流出,经深山峡谷;就雕琢成百丈深渊的幽谷、流入沙漠变成潜流,使形成各种地下清泉,有的储积成各种沼泽、池塘,变成湖泊、海子,被称为瀚海明珠;在晴朗之晨,远眺无垠荒漠,只尹涛涛海水,汹涌澎湃,泛起多道涟漪,在天地相连之处,像急速流动的白色海浪(实为地气),在迷幻雾气中显出高楼大厦、雄关楼阁,甚至五光十色的光柱,还会显出工厂、田野、车水马龙的闹市,所有这些若隐若显,被掩映在奇光异彩的沙漠之中,这便是人们想要见到的“海市蜃楼”。

另外,在嘉峪关境内存在的雅丹地貌区、讨赖河黑河水系、迎宾湖旅游园区、嘉南开发区、世纪园住宅小区也构成了嘉峪关旅游业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