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文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1-18

根据省委部署,2023年1月3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胡昌升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一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文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周连宝分别向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登渤和省文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登渤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周连宝在反馈时指出,在上轮巡视以来,省文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及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打造陇原文艺品牌,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发挥文艺优势赋能乡村振兴,推进“文艺两新”工作,为促进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学用结合有差距,引领全省文艺事业发展的“领头雁”作用不够突出,文艺人才培养扶持有短板,推动基层文联组织建设不够有力,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欠缺,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精准监督不够有力,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会费监管存在隐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个别党支部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得不实,上轮巡视反馈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周连宝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团结、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二是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陇原文艺品牌建设,着力解决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文艺专业引领力不强、文艺人才缺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化文联改革,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促进我省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内部管控,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强化会费监管,堵塞廉洁漏洞。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对党员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不断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为推动新时代文联工作和全省文艺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四是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履行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全面整改、真改实改。健全长效机制,运用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着力破解制约全省文艺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切实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将本轮巡视反馈问题与上轮巡视反馈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体整改,确保整改落实见效。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省文联党组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忠实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为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要坚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高效履行职责使命,深入推进改革攻坚,切实加强组织建设。要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惩防结合反对腐败,锲而不舍纠治“四风”。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省文联党组要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甘肃省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办法》的规定要求,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坚决扛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抓住反馈后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力争把绝大部分问题整改到位。要持续加大巡视整改监督力度,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要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职责,综合用好省委巡视成果,抓好自身任务落实。省委巡视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跟踪了解和汇总分析。要着力推动巡视成果综合运用,积极促进系统治理、标本兼治,推动解决普遍性、系统性和深层次问题,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王登渤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对巡视整改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整改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自觉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放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义不容辞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抓好问题整改。对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省文联党组诚恳接受、深刻认识、照单全收。下一步,省文联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上来,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扎实的工作切实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不断细化工作台账和整改措施。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从现在开始,我们将把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要求,深入分析症结,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倒排整改工期,决不推卸责任,决不敷衍了事,确保如期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存在的问题中吸取教训,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查问题,健全机制堵漏洞,充分发挥好巡视工作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到全局工作之中,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当下“改”和长远“立”相结合,以点看面,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发挥好巡视标本兼治作用。把抓好巡视整改纳入到省文联全局工作之中,着力破解制约全省文艺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推进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全省文艺工作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文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省委巡视组向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省文联机关、直属文艺家协会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