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绘就陇原文艺新图景——写在甘肃省第六次文代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 2023-03-31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吴涵 文艺活动蓬勃开展、文艺门类百花齐放、文艺队伍昂扬奋进……省文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甘肃省文联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全省文艺工作者以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文艺盛景,在陇原大地,浓墨重彩地绘就了一道绚丽的文艺风景线。
 
陇原文艺精品不断涌现
 
业务:用作品说话

“河西走廊有了一部《敦煌本纪》,正如关中平原有过一部《白鹿原》。天留下了日月,草留下了根;人留下了子孙,佛留下了经……”入围茅盾文学奖提名的长篇小说《敦煌本纪》,为敦煌立传,道尽河西走廊的前世今生;
“一部纪录片,将两千年历史凝结成一段民族史诗,曾经历史上冷冰冰的名字,开始有血有肉,有灵有魂。”荣获优秀国产纪录片的《河西走廊》,通过电影还原真实场景的方式,拨开历史的迷雾,讲述了河西走廊的历史;
摄影师吴健倾注一生,用镜头与敦煌石窟对话,用心创作的摄影作品《西风东渐·佛影重现》(组照)获中国摄影金像奖;
……
用作品说话,是对艺术的最大尊重。9年来,陇原文艺工作者们不断思索、讨论,持续行动、探索,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以“群山”耸立、“高峰”初现的高质量文艺作品讲述如意甘肃的动人故事。
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国家同心同向。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喜迎党的二十大”优秀曲艺作品、诗歌朗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甘肃省剪纸作品展……9年来,全省文艺工作者在省文联团结带领下,紧密结合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节点,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重大文艺活动,生动展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陇原力量”。
 
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首届红色题材网络小说征文大赛启动
 
电视剧《英雄的旗帜》入选“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重点剧目,《裸原:阿信诗选(1988—2021)》入围鲁迅文学奖,诗集《桑多镇》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甘南情歌》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9年来,我省文艺工作者以精彩纷呈的精品力作,再造陇原文艺辉煌、再展陇原文化雄风,文艺“陇原气象”生机勃勃。

服务:用真心暖人

1月的临夏,寒风刺骨、大雪纷飞。“情系陇原”文艺志愿艺术团的工作者冒着纷飞的雪花,顶着凛冽的寒风,为当地群众带去精彩的演出。现场热闹非凡,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笑声……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现场群众丝毫感觉不到寒意。
永远为人民服务,永远为时代放歌。
“乌兰牧骑精神”深深影响着我省文艺工作者,合力组建“情系陇原”文艺志愿艺术团,深入全省各市州、县区开展文艺志愿活动近20场,现场受众近万人次,网络直播受众超过400万人次,被中央文明办授予“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中国音协、甘肃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南梁。
 
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培训、“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行动等文艺志愿服务在基层蓬勃开展。
“脚下是兰州,你就是兰州,是那满天闪烁的星斗。”歌曲《你就是兰州》在特殊时期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书画作品《最美逆行者》《抗疫卫士》《成·城》,形象生动,动人心扉;快板《众志成城中国年》朗朗上口,感人至深……省文联坚持从心出发,以“艺”抗疫,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文字、用声音、用舞蹈、用画笔,创作出一批批形式多样、感人至深、激荡心灵的文艺作品,传承的是“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展现的是“胸怀国家,心系人民”的时代担当。
 
队伍:用发展衡量
 
赵剑云、轩辕小胖、曹雪纯、张佳羽、刘海云、禄永峰、杨胡平、费晓莉——2022年10月,第三届甘肃省儿童文学八骏名单出炉,平均年龄38.87岁,女性作家占6人。自2013年奔腾而出的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先后推举24人次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经年努力,健康发展,终于甩掉甘肃儿童文学的“弱帽子”。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是甘肃文学八骏系列人才品牌工程的方阵之一。“甘肃文学八骏”品牌自2013年被列入甘肃省委、省政府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十个一”品牌工程以来,一直受到各方重视与支持,现已成为享誉中国文坛的著名文化创意品牌。
文艺人才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最核心因素。省文联把培养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文艺人才队伍始终放在突出位置,更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
推荐评选出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90名;举办鲁迅文学院甘肃省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名家名刊改稿会等业务骨干培训52期,线上线下培训学员2.11万人;扎实开展各艺术门类等级考试,各级各类培训、研修、展演、赛事、评奖……
国家级会员达3048人,省级会员达25617人;牛乐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民营文艺机构发展迅速,网络作家、个体演艺人员等新生力量葳蕤成长……多措并举、多轮驱动、多面发力,省文联用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陇原文艺队伍的“蓄水池”,为“文艺陇军”不断输入汩汩流淌的新鲜血液,“文艺陇军”不断壮大,“文艺陇军”影响力不断扩大。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全省各市州、县区文联机构人员更加优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新文艺组织与新文艺群体发展十分迅速,县级文联组织覆盖率达到96.5%,我省文化氛围欣欣向荣。
 
2016年11月,省文联在深圳举办“文艺家、企业家助推甘肃精准扶贫甘肃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省文联将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陇原、深植时代,以更多经典之作、扛鼎之作、传世之作,全面展示陇原文艺新气象、再攀陇原文艺新辉煌,以更加绚烂的文艺风景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来源:新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