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窟千像——从敦煌出发吴健摄影艺术展”在南京牛首山开幕

发布时间: 2024-03-12

开幕式现场
 
2024年3月6日,由甘肃省文联、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和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主办,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南京天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甘肃恒真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百窟千像——从敦煌出发吴健摄影艺术展”在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佛顶宫禅境大观开幕。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马宇龙致辞
 
牛首山党工委书记贝淑芳致辞
 
中国摄协副主席、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省摄协主席吴健致答谢辞
 
敦煌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政协甘肃省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世林宣布展览开幕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马宇龙、牛首山党工委书记贝淑芳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摄协副主席、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省摄协主席吴健致答谢辞,敦煌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政协甘肃省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世林宣布展览开幕。甘肃省政府文史馆党组成员、副馆长廖士俊,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政,中国摄协第九届副主席陈小波、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许益民、甘肃省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姜丽等苏陇两地文艺界、摄影界的嘉宾百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为期半年,主要展出吴健以丝绸古道上的石窟造像为主题创作的摄影作品60幅。从敦煌出发,又回到敦煌,探寻文物的丰富内涵,从敦煌玉门关到柬埔寨吴哥窟,从莫高窟到龙门石窟,从金塔寺飞天到乐山大佛,吴健用镜头寻找美、发现美、塑造美,形成了融合科学与艺术、自然与人文的文物摄影风格,用独具特色的摄影作品向公众呈现和传递丝路文化遗产雄浑厚重的历史风貌和价值内涵,为丝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贡献了一份极其珍贵的视觉样本。
 
 
嘉宾参观展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十周年,此次展览,是苏陇两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有力举措,是继吴健摄影艺术精品在中国美术馆和常州美术馆展出之后,在江南大地又一次全面的展示,是牛首山与敦煌携手保护石窟艺术、弘扬传统文化的全新起点,是甘肃文艺走出去,以光影之美讲好甘肃故事的有力见证,是甘肃与江苏两地文艺界、摄影界加强交流与合作的高效引擎,更是甘肃摄影界学习江苏摄影界先进工作经验和优良工作理念的有益实践,将进一步推动两地摄影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供稿:甘肃省摄影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