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红阳:弘扬主旋律 展现大情怀

发布时间: 2022-07-19

【文艺家名片】

潘红阳,女,汉族,1967年1月生,甘肃省陇西县人,中共党员。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制片人,甘肃省电影家协会理事。 


【文艺成就】
先后担任《甘南情歌》《耳蜗》《黄天厚土》《金城档案》《天水来的姑娘》《爱在夏日塔拉》《八步沙》《吾爱敦煌》等电影故事片的制片人。影片分别获得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届电影百合奖,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提名奖,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和第四届全国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广播影视作品征集电影类一等奖,第47届纳什维尔国际电影节优秀国际电影奖和美国田纳西州州长特别奖,首届中国影视基地产业峰会2016年度剧情类优秀影片奖,第三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优秀故事片奖,甘肃省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敦煌文艺奖,2019中国·秦皇岛首届残障儿童电影周优秀展映影片表彰、评委会特别表彰、观众喜爱导演表彰,第三届、第四届甘肃省电影锦鸡奖特别奖等各奖项。各部影片在央视电影频道(CCTV6)重要档期、黄金时段多次播映,并登陆城乡电影院线和电影网广泛播映,取得了良好的观众口碑和社会效益。所在公司连年获得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授予的“影视剧创作生产先进单位”称号,2015年被中共甘肃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16年在首届中国影视基地产业峰会上获得“全国优秀摄制组”称号,2018年被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评定为全国优秀制作机构,受到表彰奖励。 

【代表作品】
【业内评述】
弘扬主旋律 展现大情怀

作为近十年来活跃在甘肃影坛的优秀电影制作团队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制片人之一的潘红阳,十分注重学习,学习党和国家有关电影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新时代国内主流电影的成功经验,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电影管理经验,注意牢牢把握电影创作摄制的正确导向,在题材的选择、主旨的确立、剧本的创作修改和影片的拍摄制作各个环节中,都自觉注重作品的价值引领,保证作品应有的思想引导力。 

潘红阳在公司每部影片的制片工作中,总是忙碌在第一线,与编导、演职人员一起吃苦受累,以精益求精的质量管理抓好每一个题材的拍摄落实。她积极组织国内优秀团队深入甘肃各地进行采访体验,把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体现在对于本土特色历史文化的选择、再现和讲述上。在风行电影作品中,有挖掘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而创作的《甘南情歌》《耳蜗》《黄天厚土》,有反映党的革命历史,高扬红色主旋律的《金城档案》,有表现壮美细腻的人文风光和民族团结的《爱在夏日塔拉》,有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就的《天水来的姑娘》,有讲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者“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模范事迹的《八步沙》,有颂扬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的守护者樊锦诗及其团队感人事迹的《吾爱敦煌》等,选取的主题、人物、地域遍及甘肃自然历史人文的不同侧面,所讲述的故事无一不是源自生活中真挚的情感和强大的文化生命力。为了创作摄制好这些影片,潘红阳不怕苦不怕累,和影片的编导、演职人员日夜艰苦劳作在第一线。为了拍摄《八步沙》,迎风沙冒酷暑一个多月忙碌在大沙漠腹地;为了拍摄《吾爱敦煌》,在隆冬的冰天雪地坚持苦战了整三个月。通过科学的制片管理和勤奋拼搏,克服了资金匮乏、拍摄条件恶劣、工作周期紧张等不利条件,不断提高艺术水准和制作水平,以一部接一部优秀作品证明了中小成本电影在弘扬主旋律、展现大情怀上的潜力,为甘肃影坛增添了光彩。 

同时,经过近10年她和公司同仁一起努力,使所在公司与一批国内知名编剧、导演、演员和影视制作、发行播映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具备了较强的创作、拍摄、制作实力,建立了稳定可靠的发行播映渠道。 

作为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电影审查委员会专家和甘肃省电影家协会理事,潘红阳还认真履职,坚持政策导向,以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努力参与了服务甘肃电影创作和甘肃电影人的大量基础性工作。 


甘肃省电影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