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英秀:宁静致远 抒写时代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08-04

【文艺家名片】

严英秀,女,藏族,民盟盟员,甘肃舟曲人,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任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协会员,甘肃省作协副主席,民盟甘肃省委常委。


【文艺成就】
获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进个人,“甘肃小说八骏”,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高校教学名师奖,全国梁斌小说奖,甘肃省敦煌文艺奖,甘肃省黄河文学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甘肃省“园丁奖”,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教科文卫系统“优秀女职工”奖,甘肃省文艺评论奖,“飞天十年文学奖”,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等。

【代表作品】

 

长篇小说
《狂流》
(安徽文艺出版社)

文学理论集
《照亮你的灵魂》
(中国大百科出版社)

散文集
《走出巴颜喀拉》
(青海人民出版社)

中短篇小说集
《一直很安静》
(敦煌文艺出版社)

中短篇小说集
《芳菲歇》
(作家出版社)

散文集
《就连河流都不能带她回家》
(作家出版社)

中短篇小说集
《严英秀的小说》
(敦煌文艺出版社)

中短篇小说集
《纸飞机》(中、英)
(作家出版社,中译出版社)

【业内评述

执著求索真善美 为时代抒写新篇章

严英秀自9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现已成长为走向全国的甘肃作家。她是甘肃省首批入选的“四个一”人才,“甘肃小说八骏”,“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其中短篇小说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长江文艺好小说》等刊物多次转载,入选多种选本,并在各地广播电台的文学频道转播。出版中短篇小说集《纸飞机》《严英秀的小说》《芳菲歇》《一直很安静》,长篇小说《狂流》,散文集《就连河流都不能带她回家》《走出巴颜喀拉》,文学评论集《照亮你的灵魂》。入选“陇原名家典藏系列”。曾获“雁门杯2009年度优秀小说奖”“第五届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第20届全国梁斌小说奖”、第四届黄河文学奖、第七届敦煌文艺奖、飞天十年文学奖等奖项。

严英秀的小说创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11年,严英秀当选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入选“甘肃小说八骏”。2012年,2019年,连续当选第五、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代表,2013年,因其小说创作取得的成就和影响,被推选为甘肃“陇人骄子”候选人。2018年,被聘为“凤凰网”甘肃频道驻站作家,同年,入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2021年,当选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获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文艺报》、中国作家网、藏人文化网、甘肃卫视、《甘肃日报》“新甘肃”“今日头条”《甘肃广播电视报》、甘肃广播电台、兰州广播电台、《兰州晨报》《西部商报》等众多新闻媒体做过严英秀的专题采访和报道。



率先垂范当园丁 为党和民族育人才

严英秀是一名大学教授,从教近30年来,她坚守教育初心,视为人师的责任为最神圣的使命。一批批学生们都说,严老师使他们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方法,锻炼了能力,又懂得做人的道理,获益终生。

严英秀将自己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完美的专业精神,和老师高尚的职业形象,结合起来,始终践行春风化雨的情感人文教育,渗透到教学中,言传身教,知行合一。她认为文学教育是爱国教育最不应忽略的部分,是研究民族心理、重温民族记忆、铸造民族精神的伟大工程,艰巨而漫长,很难有一般技术应用学科立竿见影的时效性,从事这样百年树人的“慢事业”,老师必须抛却急功近利、唯“效果”“成果”马首是瞻的错误理念。若缺乏对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深挚情感,所谓教学方法的探索和改革只能沦为舍本逐末的功利之求,一时之需的权宜之计,隔靴搔痒的表面之举。只有以一颗沉潜、敬畏之心,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热爱中国文化、文学,热爱文学所传承的真善美价值观,才能抵达文学教学的真谛,引领学生走进广阔深邃的文学境界。

多年来,她除了倾尽全力教好每堂课,严英秀坚持把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能力、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放在第一位。她组织进行名著研读、话剧排练、诗文朗诵、电影沙龙等课外活动,悉心指导学生文学社、话剧社的工作,推荐优秀书刊,帮助编发刊物,给学生以热情的鼓励和支持。她舍得花课余时间为学生,甘于不计回报为学生,她总是倾尽所有把学生扶持到更好的发展平台上去。她多次把甘肃的著名作家、编辑请到学校,义务为学生讲座,指导。她的努力卓有成效,学校形成了浓厚的文学氛围,文学社团活动活跃,在甘肃高校名列前茅,曾成功承办甘肃省高校学生社团研讨会。2018年1月,严英秀和著名作家、文化人李辉、白岩松、梁鸿等一起成为全国首批“返乡画像”导师,带领兰州文理学院的学生加入到了全国青年知识分子返乡写作营。经她指导的学生文章多次在正式刊物上发表。立德树人,作文做人,她使学生懂得爱国的精神,奋斗的意志,奉献的情怀,才是安身立命的根基,才能让人走向更广远的世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严英秀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和校内外的一致肯定,2008年她获学校优秀班主任奖,2012年获甘肃省教科文卫系统“优秀女职工”称号,2013年获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015年获甘肃省“教学名师奖”,2016年被推选为甘肃省道德模范候选人,2021年获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奖。



严谨求真做科研 服务学校和社会

严英秀讲授汉语言文学的《中国现代文学》等专业课程。作为甘肃省教学名师,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她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近年来,本着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的强烈责任感,她热心教学改革和研究所建设,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出谋划策,勇挑重担。2018年,新升本的戏剧影视专业师资紧缺,她欣然接受工作挑战,开始讲授《中国电影史》《西方电影史》等新课程。
严英秀笃行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完成了国家教育部项目1项,中国作家协会的理论项目3项,省教育厅社科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多项。获甘肃省“高校名师奖”“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高校优秀社科成果奖”,教育厅“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学团队奖”,“教学优秀奖”,及“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理论奖,“甘肃省第二届文艺评论奖”等。
严英秀在中国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20世纪女性文学和港台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领域,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在国家权威刊物、CSSCI刊物和拥有广泛影响的专业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和评论60万字。其中1篇被《新华文摘》列为“年度重要论文”,16篇被收入中国人民大学《现当代文学研究》“索引”篇目,10篇被各类学刊引用、评论、转载。她应邀出席了多次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做了专题发言,其观点被收入大量的学术会议辑要,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
自2017年始,严英秀在学院工作之余主持《兰州文理学院学报》的“甘肃作家作品研究”。如今,这个她亲力亲为的学术栏目在甘肃文坛和高校,乃至于在省外业界,均赢得了很大的反响,对兰州文理学院的学术建设和扩大影响发挥了良好作用。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严英秀孜孜以求,完成着神圣的教育重任;作为一名人文学者,她眷眷而为,发挥着应有的社会贡献;作为一名作家,她宁静致远,坚守真善美的精神高标,以理想信念书写着有温度有灵魂的时代篇章。

甘肃省作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