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勇:我自甘心 从“艺”而终

发布时间: 2022-08-04

【文艺家名片】

马勇,男,汉族,1971年出生于甘肃平凉,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甘肃秦腔艺术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编剧,甘肃省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初审、复审评委,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特邀剧作家,甘肃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甘肃“陇原人才”。


【文艺成就】
荣获第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新剧目奖,甘肃省青年演员大奖赛表演一等奖,第一、二届中国秦腔艺术节表演一等奖,甘肃省新创剧目调演表演一等奖,第一、三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表演一、二等奖等奖项;获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飞天优秀人才奖”,兰州市城关区2010年度“十大优秀青年”荣誉称号;个人担任编剧创作大型历史陇剧《古月承华》荣获上海国际艺术节“白玉兰”集体奖并拍摄为第一部陇剧数字电影向全国发行放映,大型历史秦剧《水洛城》《新大登殿》获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编剧大奖,戏曲《拜寿.别离》获编剧二等奖,创作戏曲剧本《贞妇劫》《伏羲》,小品剧本《乡村120》《黑白诊所》《大学生村官》《大爱无痕》等。曾担任国家艺术基金2016、2017、2018年度初审评委,2019年度和2020年度复审评委;甘肃电视台《大戏台》栏目评委、甘肃省职改办2016、2017、2018年度(艺术类)高级职称评委。

【代表作品】

陇剧《官鹅情歌》中饰演达嘎

陇剧《死水微澜》中主演罗德生

陇剧《状元与乞丐》中主演丁花石

陇剧《敦煌魂》主演朱王礼

陇剧《望子成龙》主演丁花石
【业内评述】

我自甘心,从“艺”而终

马勇自小就喜欢文艺,只要有机会他都会积极参与。这份执着与喜爱,让他最终走上了专业的艺术道路。马勇回忆说:“记得小时候我们村里有业余剧团,一到农闲,爱好戏曲的大人们就会组织起来排演一些剧(节)目,那时因为喜欢我就主动要求加入进去,演个小孩的角色或是跑跑龙套。”
正是因为喜欢,让马勇在1983年有了走上专业艺术道路的机会。当年省艺术学校到平凉招生,年仅12岁的他在两千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仅有的两个入学资格中的一个,戏曲艺术在马勇心中一直是非常神圣的,真正走上这条道路时,迎来的却是艰苦异常的磨砺,进入省艺校他被分到了秦剧专业,除了各类基本功训练,“吃的不好,还要起早贪黑,自己只能默默去承受”这就是当时马勇最直接的感受,省艺校当时省内外名师齐聚,学习氛围非常好,老师们虽然严厉但都是倾囊相授,分行当时,根据条件他被安排学演花脸,在其恩师刘茂森、李春诚、黄新闽等严厉施教以及他的刻苦努力下,逐渐在同级60余名同学中脱颖而出。
吃苦对年轻人来说绝对是一笔财富,这句话他的感受很深。1988年从省艺校毕业后不久,他与16名学员被分配至天水市秦剧团工作,虽然到了基层,生活、工作条件都比较艰苦,但在秦腔表演艺术家米新洪先生的亲授下,加之每年300余场的演出实践,使他对艺术的领悟和业务水平的提升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演出经验的他,在1991年调到省陇剧院后在大型陇剧《天下第一鼓》中担了任男主角,这部戏获得了第三届中国“文华”新剧目奖、就此拉开了他在陇剧院23年的工作历程。
马勇将自己个人经历中最黄金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文化艺术事业,不仅参演了陇剧《官鹅情歌》《枫洛池》《石龙湾》《状元与乞丐》《绝龙岭》,秦腔《铡美案》《舞台会兄》《李逵探母》《苟家滩》等众多剧目,还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全国青年剧作家研修班学习编剧回来后创作了不少剧本,如大型历史剧《水洛城》《伏羲》《渎圣》《贞妇劫》,现代戏《南方父亲》,新编小戏曲《血溅乌龙院》《怒沉百宝箱》,小品《乡村120》《大学生村官》《黑白诊所》等,其中独立撰写的大型历史陇剧《古月承华》参加了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北方片展演和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荣获上海“白玉兰”表演艺术集体奖和表演奖,以及第三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剧目一等奖等诸多奖项,该剧于2014年由国家立项拍摄为首部陇剧数字电影,已在全国院线播放。
在艺术的道路上,马勇之所以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都是因为他在孜孜不倦追寻着自己的梦想——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1983年第一届戏剧梅花奖诞生,少年时的马勇看到第一代梅花奖艺术家的演出录像,就暗下决心,确定了奋斗目标,为了实现梅花奖这个目标,他之后甚至放弃了更好的从业和调动机会,一直坚持了下来,直到2014年身为党员的他被组织调整工作岗位,才不得不忍疼放弃了“梅花奖”的梦想,出任省京剧院院长一职,因为到了省京剧院他将离开舞台,而要全身心的投入到行政和管理工作当中,虽然他放弃了“梅花奖”的梦想,但对艺术的挚爱并没有改变,如他所说:“艺术给我带来的是一种享受,不论是演员还是编剧,虽然创作、练功、演出很辛苦,但只要看到观众对演出和剧目认可的时候,一切都不重要了。甘苦自知,苦乐共存。现如今我到秦腔艺术剧院工作,我会继续带着对文化艺术的发展与传承向前走,更要培养自己的梅花奖演员和艺术家,这是我实现梦想的另一种方式。”

甘肃省戏剧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