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晓捷:笔墨当随时代

发布时间: 2022-08-11

【文艺家名片】

莫晓捷,男,汉族,1970年出生于甘肃陇西,毕业于西北师大美术系,现任兰州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画师,民进甘肃开明画院常务理事,甘肃省政协书画院院聘画家,甘肃画院国画院院聘画家,甘肃省工笔画协会副会长,甘肃美协工笔画艺委会主任,甘肃省中国画学会理事、甘肃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专业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委员。


【文艺成就】

1994年毕业于西北师大美术系,2001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2005年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花鸟画研究生课程班深造;2015-2016为中国美术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导师吴山明。国画作品曾获全国当代花鸟画展三等奖,第二届全国花鸟画展优秀作品奖,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第二届中国画展等。获得第三届、第五届甘肃敦煌文艺奖,首届甘肃美术金驼奖银奖,第二届甘肃美术金驼奖金奖。获得“甘肃省第三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代表作品】
绿葵向日转

陇上八月
葵花开已阑
花香蝶舞
鹤舞
清秋

【业内评述】

笔墨当随时代

——莫晓捷工笔花鸟画评析


唐宋以来,绘画的各种门类均得到极大发展,其中以画院为中心,特别形成了工笔花鸟画的大发展,画家之多、作品之众,形成了一个史上最为鼎盛的工笔画繁荣时期。形神兼备的细致刻画,显示了前人精湛的写实技法和浑厚的文化底蕴,这一高峰成为历代工笔画家高山仰止的典范,也直接影响和滋养了中国美协会员、甘肃省工笔画协会副会长、甘肃省美协工笔画艺委会主任、兰州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莫晓捷的绘画艺术之路。

年已半百的莫晓捷受到过良好的科班教育,成长在一个工笔世家,父亲为我国著名工笔画大家莫建成先生,兄长为北京画院副院长、著名画家莫晓松。从小受父亲的影响,莫晓捷对工笔画情有独钟、物我两忘,牢牢铭记着父亲的教诲:画好工笔画,要走好每一步,仅仅写生临古画是不够的,还要学会选择视角去读人、读社会,使被画对象洋溢人间的真善美。中国工笔绘画以丰富变化的墨线,沉稳自然的矿物和植物色彩,在表现性、生发性、制作性、装饰性、意味性等特征中,体现了艺术自身的抒情和达意功能,是中国画家表现自然、抒发情感、流露心性的最佳表现方法,一定要在艺术实践中,不断丰富工笔绘画的艺术表现力,将中国文化独有的人文精神深深融会其中,最终形成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和文化价值观。就是在这种极具传统文化熏染的环境中,莫晓捷既效法父亲,又大胆创新,另辟蹊径。

莫晓捷从艺之路既顺畅又坎坷,历经了超越自我的阵痛,也享受了探究艺术真谛的乐趣。儒雅、内敛的莫晓捷,才思敏捷,心智过人,善于把自己感悟的事情用绘画元素挥洒在笔端。同时也形成了自己工笔绘画理念:工笔画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对象的外形,以“尽其精微”的手段,通过“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获得形神的完美统一。而中国工笔画中的线条、笔墨、色彩等因素在传神写照之外,还具备画家独立的审美价值和人格取向,可谓博大精深,敬畏之心愈画愈浓。正是对工笔画怀有敬畏和朝圣情怀的心性,莫晓捷先后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等学术机构学习深造,经过不断的学习和不懈的努力,绘画观念和绘画技法有了长足的提升。

莫晓捷始终坚持格调和意境是画好工笔画最重要的东西,而要体现格调和意境首先要提高文化修养,就要对中国整个传统艺术有一个深入的体会和实践。惟其如此才能在绘画中表达自己的情绪和精神寄托。在这一思想的支撑下,莫晓捷在工笔绘画世界中苦心钻研、大胆实践,特别重视写生,把写生过程的收获反映在工笔画创作中。他的工笔画作品经过缜密的构思,强调表现他的主观感受和内心情怀。画面构图严谨,线条遒劲有力,色彩搭配艳而不俗,这与他从小研习书法艺术有着密切关系。他所画的花鸟虫草有很强的的实体感,使画面既突出自然界雄浑唯美的迷人境界,又巧妙地运用虚实、浓淡的手法,驾驭画面的节奏和韵律。他的画以表现大自然的万千气象为秉性,也是他博大胸怀和人格力量的自然流露,正是这种耐得住寂寞的守望和坚持,近年来在艺术探索的过程中收获颇丰。作品先后多次参加全国大展,《奔腾的火焰》荣获全国当代花鸟画展铜奖、敦煌文艺奖二等奖,《初冬》获2017年第三届全国工笔重彩画作品展优秀奖,有多幅作品被权威机构收藏。2014年被评为甘肃省第三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2017年荣获甘肃省美术最高奖《金驼奖》金奖。

当我们置身艺术史的长河,追溯工笔画的发展脉络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工笔画以其精勾细染的语言样式与畅情写意的水墨画共同书写了中国绘画史。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以描绘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工笔画更是将当代工笔画推上了一个高峰。当我们在喧嚣中品味莫晓捷工笔画尽其精微至远境的清纯、率性、大美和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时,有理由相信莫氏父子将通过他们经年累月的呕心沥血,再度呈现历史上徐熙、徐崇矩、徐崇嗣,马逵、马远、马麟祖孙现代版的中国工笔画画坛佳话。

笔墨当随时代。新时代为艺术家们呈现出绚丽多姿、辽阔壮美的画卷,我们期待着莫晓捷和他的同道们,用浓墨重彩、酣畅淋漓的艺术语言和艺术表达,描绘和讴歌伟大的时代。(作者:王东,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编审)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