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健:彰显镜头下的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22-08-17

【文艺家名片】

马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兰州市人大代表、兰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共兰州市委统战部新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兰州市城关区人大代表。


【文艺成就】
1996年创办马健摄影工作室,至今从事摄影艺术事业已有26年,致力于推动兰州早期人像摄影艺术事业的发展,个人作品曾在国内外屡屡斩获大奖,在国家、省、市报纸杂志发表作品二百余幅。如作品《四川雀尔山》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作品入选中摄协举办的“一带一路之丝路筑梦”摄影季中“筑梦中国”摄影展;作品《西域展曦》《童年》《苍穹下的牦牛》在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书画摄影展特邀展出。
创办摄影品牌《马健摄影》《马健伊尔婚纱摄影》《秀·古摄影》,成为商业人像摄影的知名品牌,服务客户20余万人。
曾为著名音乐家谭盾、韩红、腾格尔,著名雕塑家吴为山等知名人士拍摄肖像。曾举办《甘南人物风情摄影展》《马健人像摄影展》《丝路的表情》《马健眼中的伊朗》等个人摄影览,引起省内外较大反响,也是甘肃省第一个将摄影个展搬进兰洽会会场展出的摄影师。作为摄影师兼策展人,多年来多次策划并承接甘肃省内外大型文化活动,深受业内人士好评,被授予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

【代表作品】

《丝路晨雾》
《雅丹丝路》
《丝路霞光》
《丝路的表情之一》
《丝路的表情之二》
《丝路的表情之三》

【业内评述】

彰显镜头下的文化自信

马健热衷摄影艺术,专长黑白人像摄影,摄影作品多次斩获国内外大奖,千余幅作品在国内外发表。他曾应邀走进甘肃省首届摄影公开课“走向卓越·摄影名家大讲堂”,主讲人像摄影艺术理论。成功举办了《甘南人物风情摄影展》《马健人像摄影展》《马健眼中的伊朗》《丝路的表情》等个人摄影作品展。其中,2013年6月22日,在第十九届兰洽会期间,作为兰洽会首次邀请的艺术家,马健在甘肃会展中心参加并举办了《丝路的表情》大型影展,展出作品180余幅,弘扬了丝路的历史和文明,这也是兰洽会举办以来的首个个人摄影展。
艺术创作之路永无止境,上下求索的心也永无止境。多年来,马健曾多次斩获国际奖项。如2016年荣获伦伯特殊主题巡回展提名奖、第104届南安普顿国际摄影展览提名奖;2017年荣获首届“2017肖像——海法”摄影展提名奖、第二届“2017肖像——维也纳”摄影展提名奖、第五届“2017肖像—保加利亚”摄影展提名奖、第七届“2017肖像—扎耶查尔”摄影展提名奖、第二届MNE PBK布德瓦摄影展提名奖、第二届科托尔摄影展提名奖、第二届波德戈里察摄影展提名奖;2018年荣获意大利沙龙赛区最佳作品奖、意大利4地巡回国际摄影展沙龙彩色数码开放组新闻类特别奖、意大利4地巡回国际摄影展彩色自然数码巡回奖、意大利4地巡回国际摄影展彩色数码UPI勋带奖等。
在国内的各种大赛上其作品也获奖不少,如作品《四川雀尔山》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作品入选中摄协举办的“一带一路之丝路筑梦”摄影季中“筑梦中国”摄影展;作品《西域展曦》《童年》《苍穹下的牦牛》在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书画摄影展特邀展出。
作为首届金城文化名家,马健多次应邀去国外进行采风和展览活动,先后到过美国、意大利、埃及、迪拜、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土耳其、泰国、阿联酋、保加利亚、奥地利、塞尔维亚等国家。每次出国采风,他都会通过大量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照片及幻灯片,向国外侨胞及当地政府官员展现中国发生的变化及经济发展、法制建设的完善、人民安居乐业的景象。同时,通过精美的摄影作品,使更多外国友人对中国有更多认识与了解,促使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对话。
马健认为摄影是世界的语言。这也是他的诸多展览多次成功展出的原因,其中,《马健眼中的伊朗》摄影个展受到伊朗大使馆文化参赞极高的评价。
多年来,马健除了以黑白人像摄影为主外,他拍摄的题材涉及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等国内各地,以及丝绸之路沿线众多国家的民俗民情、人文历史等方面。
他先后组织了“保护母亲河和摄影漂流”、“新西部·新青年”大型摄影展、“中国拉卜楞”摄影大赛、“阳光家园”摄影展等活动。
作为兰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近年来,马健积极策划众多大型摄影展览活动,如“2017·相约兰州”全国大型航拍活动颁奖仪式暨摄影作品展;2017“礼赞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百名摄影家拍兰州大型系列活动;2018兰州笑脸·百姓笑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摄影图片展;2019“都会城市 精致兰州”——礼赞环卫工人主题摄影展;2019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河之滨也很美”摄影大赛作品展;2019年9月带队参加“聚焦陇原新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甘肃摄影家摄影采风创作活动等。
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他始终以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聚焦社会现象,传播主流价值。追求作品内涵更加深刻、创作视角更加犀利、社会价值更加有益,在坚持不懈地追求自我价值的同时,努力培育艺术新人、打造艺术团队,在摄影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甘肃省摄影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