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把镜头对准现实,做时代的“在场者”

发布时间: 2022-08-24

【文艺家名片】

韩建,男,汉族,艺名韩见,出品人、制片人、编剧,1980年出生于江苏盐城,兰州市政协委员,中宣部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中国夏衍电影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第十届中国影代会代表等。

社会职务有: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制片人/出品人,中国制片人协会理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金风筝国际电影节十佳出品人,中国首届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成员,中国文联赴英影视舞台艺术编导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成员,全国国有电影企业骨干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甘肃省广播电视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甘肃省电影局电影审查委员会专家,兰州市新阶层理事,兰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兰州市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家,金城文化名家。

【文艺成就】

入行影视近20年,先后参与制作过40多部影视作品。2014年成立浩发影业,先后投资及制作过《丢羊》《雪·葬》《丢人》《足球·少年》等数十部影视作品,先后斩获华表奖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中国影片单元铜奖、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新片奖、敦煌文艺奖等四十余项国内外大奖。

任职期间,带领浩发影业连续3年获“甘肃省影视剧创作生产先进工作单位”,被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评为优秀会员单位,被兰州市城关区评为2018年度城关区创业明星。

【代表作品】

《雪·葬》

《寻根周原》

《足球·少年》
《丢人》

《丢羊》

【业内评述】
把镜头对准现实,做时代的“在场者”
韩建同志从事影视行业近20年,坚持走精品电影的道路,作品多以守正情怀与民心相应,与时代同步伐积极创新,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多年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心打造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作品。
其创作的影片《丢羊》以养羊人张永宏丢羊的故事为线索,讲述底层农民生活所期所盼的故事,《雪·葬》讲述了拼搏于市场经济大潮的第一代农村创业者,在带领村民创业致富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悲欢离合的故事;《足球·少年》讲述了西北山区孩子为梦想不断拼搏的故事,《寻根周原》是一部对传统道德的回归,重点阐发传统文化对人的塑造的影片。这些影片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用电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出丰富多彩、鲜活感人的银幕形象,在思想高度、艺术创新、市场指标等多维度实现突破,也代表了甘肃电影正在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这些优秀影片从时代之变、甘肃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书写了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方位展现了当代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画卷和精神气象,理直气壮地唱响了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润物无声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融入和艺术表达。
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韩建同志既能围绕长期主义的要求和作品创作的周期规律,根植现实、取材生活、呈现越来越多元的叙事策略,又能紧跟政治节拍,充分发挥人才及技术优势,因势利导,实现内容可持续输出,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贡献力量。

 

甘肃省电影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