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贵明:笔墨纵横·技道双修

发布时间: 2022-09-09

【文艺家名片】

李贵明,汉族,1978年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县,本科、硕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现任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文化研究院)书法系主任,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书画教育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副会长,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

【文艺成就】

书法作品曾获第六届张芝奖书法大展一等奖、理论奖二等奖,浙江省第三届青年书法选拔赛金奖,浙江省“万山红遍”全浙书法大展金奖,本科、硕士毕业作品均获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创作最高奖——“林风眠毕业创作金奖,本科、硕士毕业论文均获得中国美术学院优秀毕业论文奖;获浙江省“青年书法二十家”称号。

入展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首届册页书法作品展(楷书),全国首届手卷书法作品展(草书),全国第四届隶书大展,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作品展(草书),首届妈祖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隶书),首届西峡颂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隶书),首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草书),首届全国高校书法教师作品展(篆书)。

2017年在甘肃省美术馆举办“李贵明篆刻展”,2018年在湖南省邵阳市美术馆举办“李贵明书法篆刻回乡展”;出版《千秋丝路印颂辉煌篆刻集》《李贵明书法篆刻作品集》《楷书临摹与创作》(合著)《新书谱·西狭颂》等;担任全国高等书法专业教育大型系列教材副主编,在《中国书法》《甘肃社会科学》《文艺生活》《大学书法》《中国书法报》《书教》等杂志、报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代表作品】

 
唐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之典雅

静对闲观七言联

秦观诗一首

隶书四条屏

十六字令

饮马歌

【业内评述】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李贵明其人其书


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在潘天寿、陆维钊、沙孟海等前辈大师的努力倡导下,自1963年创办至今已走过了近六十个春秋,这是学术生命接力的六十年。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一直秉承“固本培源,和而不同”的育人理念,历几十年薪火传递,已开拓出一条深远的书学之路。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书法生力军,在全国各地分枝散叶,而李贵明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贵明在中国美术学院接受本科、硕士七年的书法篆刻专业学习,后来又去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有非常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近年来,他在书法教育、书法创作、理论研究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这是对他在书法上孜孜以求、积极探索的有力回报。

李贵明为人谦恭,勤奋上进,天资聪慧,基本功扎实,诸体皆善,书法与篆刻并重。这来源于中国美院多年来注重经典、关注每一位学生长远发展的学术传统及独立创作精神。他诸体中尤以篆、隶、草见长,近几年,他一直把篆、隶合为一个大单元进行整合,篆书多用功于《散氏盘》《毛公鼎》《大盂鼎》等西周金文,隶书侵淫于汉《张迁》《西峡》《石门》《好大王》《衡方》诸碑。篆隶用笔厚重,气息淳雅,恣肆朴茂,极富张力,这在中国美院众多毕业生中实不多见。篆中熔隶,隶中见篆,并通过对篆、隶的学习融通来关照行草书。贵明在行草上感觉甚好,对草书的空间、线条都有着极好的操控能力,左右腾挪,变化丰富。观其书作,充分显示出其扎实的专业素养及出色的创作能力。贵明以篆隶为根基来关照行草书,博观约取,一静一动,一质一妍,互为融通。去西北工作以后,贵明在书法与篆刻上又有很大的突破,书法面貌多样,更见厚重与朴拙,表现出更多西北地区的苍茫与雄浑,书法语言也更趋成熟。不囿于惯常的书写,时时求新求变,每隔一段时间,我都能从他的作品中读到新的东西,难能可贵。这充分反映出贵明对书法的思考与智慧,既体现中国美院科班出身的综合素养,又突出自身所长,并在创作实践中逐步构建起自己的艺术表现方式。在篆刻方面,贵明也取得优异的成绩,他曾独立主持国家艺术基金《千秋丝路印颂辉煌》项目,该项目共一百方印章,立意深刻、主题突出,内容宏阔。其内容大多为两个字,这对一个篆刻家的创作能力是极大的考验。贵明精心设计,精益求精,作品形式多元,面貌丰富,几乎涵盖我们能见到的各种篆刻形式。结项时举办了项目成果展览,获得甘肃书法篆刻界同仁的一致好评,充分说明贵明在篆刻上的艺术实践是非常成功的。

如今,他已是西北师范大学书法美术学院(书法文化研究院)书法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并把中国美院书法专业的学术精神在西北地区发扬光大,作为其师,甚感欣慰。贵明还很年轻,功底扎实,具有很强的实践创作能力,综合素养全面,未来的潜力未可限量。以他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脚踏实地的开拓精神,及在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本、硕连读的学术背景和作为一个艺术家所必备的智慧与灵性,我相信他的书法之路必定能走得更高更远!也必将对西北地区的高等书法教育做出卓越的贡献!(作者:沈浩,中国美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书协理事)

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