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正韬:视野里的田野

发布时间: 2022-09-14

【文艺家名片】

董正韬,出生于1970年,中共党员,毕业于兰州大学新闻学专业,主任编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现任甘肃省广电总台纪录片工作室主任。

 
【文艺成就】

先后担任首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六集纪录片《握手敦煌》、甘肃省脱贫攻坚专题纪录片《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大型文艺晚会《诗忆国殇》《情暖人间》《风雅颂春》导演;担任《牡丹花开》《河州四韵》《扁都口》《八坊十三巷》《交响丝路》《上去高山望平川》《大河之州》《花开河州》《遥远的地方》《探秘神鹰谷》《我们的村庄》《摸得着月亮的地方》《秘境荣光》等纪录片的总导演、导演、撰稿,以上作品均在央视播出;担任央视大型脱贫攻坚专题片《摆脱贫困》第四集导演、央视大型政论纪录片《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第四集导演、大型生态人文纪录片《祁连山·我的国家公园》导演。

先后获敦煌文艺奖、甘肃电视“金鹰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长片类好作品奖(中国文联、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国家图书馆主办)等。

 

【代表作品】

大型脱贫攻坚专题片《摆脱贫困》
大型生态人文纪录片《祁连山·我的国家公园》
四集人文纪录片《河州四韵》
二集纪录片《寻遗毕节》
六集人文地理纪录片《在河之州》
四集人文纪录片《扁都口》

脱贫攻坚纪录片《上去高山望平川》

《大庄村》

 

【业内评述】

 

视野里的田野

 

在董正韬的作品中,我们感受到所有的复兴与崛起,都以精神变革为核心。在摄制过程中,他最深的感触,不是“物”的充盈,不是生活的富足,不是环境的改善,而是在此基础上的精神坚守和蜕变。一些人凭借着“终一生、干一事”的坚定信念,在自己的天地里书写着绚丽诗篇,他们清晰地寻找到自己的定位,然后将那些根植于心的信念与国粹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一些人不断地接纳着新事物:直播、互联网、智慧养殖、乡村旅游等,这些新鲜的事物,不仅成为了人们致富的新途径,也在精神化的过程中,不断革新着人们的理念,激励着他们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他们更加清楚自己的所要、所得:或以青春慰藉山川湖海,或将脚步留在溪流清涧。他们赤忱且热切地爱着自己的家乡、自己的祖国,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善、改良着村落与土地。他从未像如今这般,对这些年轻的孩子们充满希望与期待。大抵,所有秀丽的风景都值得被呵护,所有感人的故事都值得被歌颂!

 

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