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强:记录感动 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 2022-10-17

【文艺家名片】

高志强,笔名高樯,男,汉族,1976年7月生于甘肃清水县,中共党员。200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摄影系,同年分配到甘肃日报摄影部从事摄影工作。现任甘肃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甘肃日报摄影部副主任、主任记者。

长期从事新闻摄影报道工作,用手中的镜头见证了全省乃至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领域重大事件的新闻报道,详实记录了甘肃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近年,专职从事时政新闻摄影报道,连续多年参加全国、全省两会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等重大时政类新闻报道。

 

【文艺成就】
二十多年来,发表各类新闻图片5300多幅(组),其中摄影专题《同在蓝天下》获中国新闻奖铜奖;《会宁人有甜水喝啦!》《与祖国同悲》等新闻摄影作品6次获得全国省级党报新闻一等奖、4次获得甘肃新闻奖一等奖等23项省级以上奖励。2014年在《甘肃日报》创办“我拍我爱”摄影专刊,向全国征稿开展主题月赛,主持摄影作品点评;2015年创办全国摄影大赛——甘肃银行杯“身边的感动”摄影大赛,并主持完成摄影作品征集、评选和全年12期摄影专版的刊发工作。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难中,在高温缺水、吃住艰难的灾区连续工作25天,共拍摄3万多幅珍贵的图片资料。在《中国摄影家》等报刊和杂志,发表专业论文《拍摄,在感动中进行》《灾难中摄影记者的人文关怀》。2008年被授予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先进个人;2010年被授予舟曲抢险救灾新闻宣传报道特别奖;2011年1月在人民大会堂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2010抗灾救灾优秀摄影家”荣誉奖章;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并参加人民大会堂现场颁奖。2010年,作为国务院新闻办第三批赴日本青年记者团的甘肃记者在日本学习考察15天。
 
【代表作品】
温总理第一时间抵达舟曲

 

寒夜的坚守

丝绸之路迎圣火

与祖国同悲(默哀日)

斩荆劈浪

争分夺秒(2010年舟曲县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赶赴灾区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消防战士绝不放弃奋力救援)

雪山下的欢呼

 

甘肃省摄影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