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两新”|甘肃朱氏魔术:传承百年积淀

发布时间: 2022-12-30

【组织概况】
甘肃朱氏魔术起源于上海,发展于甘肃。家族第二代传人朱一龙1957年“支边”来到甘肃,将一种全新的杂技魔术表演带入陇原大地,从此也将一生奉献给了甘肃的杂技魔术发展。1980年申请组建民营杂技团,《甘肃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十多家媒体对杂技团的成立和演出进行了报道。1983年在五泉公园的“飞车走壁”表演,一年时间观看人数达40万。“五泉山公园飞车走壁”融入到了兰州城市的记忆中。 

在发展存续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家族成员为主力的魔术表演团队——朱氏魔术,以商业演出为主要经济来源,并作为“外援”力量参加省直八大院团、兰州市歌舞剧院、武警文工团以及甘肃省文旅厅组织的“甘肃艺术团”出国访问演出,参加甘肃省文联等有关单位组织的公益演出活动。在四十多年里,朱氏魔术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演出两万余场,观众总人数两千万以上。
【成就荣誉】
朱氏魔术的成长得益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的大力支持和肯定。朱一龙曾连任城关区三届政协常委,作为从艺60年的杂技家受邀到北京接受中央领导的接见,被誉为“杂技魔术先驱,民间艺术典范”,其生平事迹被收录进《中国杂技老艺术家传略》《甘肃杂技志》。
朱氏魔术作为新文艺群体,在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杂技家协会的支持和引领下,家族后辈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遵循文艺为大众服务的方针,牢记学艺先修德的家训,不以盈利为唯一目的,广泛参与社会公益实践活动。

2017年,朱艺飞荣获“甘肃省第四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同年,朱艺飞、朱艺全、朱效淇、朱星潼荣获“甘肃省文联优秀文艺志愿者”称号。家族原创作品《伞韵飞鸽》《梦幻霓裳》《烟雨伊人》《传统顶技》经甘肃省杂技协会推荐,参加了包括杂技“金菊奖”在内的各类杂技魔术比赛并取得好成绩,为甘肃争得了荣誉。
【团队成员】
朱艺全,第三代传人,12岁随父学艺,经父亲精心培养,继承父亲所有技艺,是国内少有的集杂技魔术特技飞车走壁表演与一身的优秀演员。
朱艺飞,第三代传人,“金菊奖”获奖女魔术师。6岁学习杂技,8岁登台表演,16岁表演魔术,她承袭了海派魔术的风格和父亲积累的艺术精髓,致力于培养后辈、作品创作、技术改良创新和魔术表演的艺术提升。
朱效淇、朱星潼,第四代传人,得益于家族传承的优势,表演的原创作品《梦幻霓裳》《烟雨伊人》一经推出就倍受关注,获得多个奖项,2019年《烟雨伊人》入选文旅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杂技优秀节目展演。朱氏姐妹花已跻身中国青年优秀魔术师行列。

甘肃省文联新艺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