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开张掖,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在张掖华彩启幕

发布时间: 2021-05-06

5月6日至15日,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将首次在张掖举办,届时来自全省各类文艺院团及个人将在张掖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张掖大剧院)进行8台大戏与58出折子戏的演出,并进行综合剧目奖、个人表演奖等奖项的角逐。本届大赛将以戏剧艺术的形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张掖人民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

“甘肃戏剧红梅奖”是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正式批准的全省性戏剧类最高专业奖项。该奖对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梅花奖”,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六届。

本届大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精神,积极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建设戏剧大省的号召,迎接建党100周年、配合“一带一路”、脱贫攻坚、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推出一批反映时代历史巨变、描绘甘肃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反映各行各业新人新事的优秀作品;表彰和奖励一批甘肃省在艺术创作上取得突出成就、做出较大贡献的戏剧人才,树立勤学苦练、锐意创新、勇于攀登艺术高峰的楷模,促进表演艺术不断提高,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戏剧事业,进一步推动甘肃省戏剧创作,发现戏剧人才、推动戏剧精品创作。

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是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张掖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张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张掖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大赛自2020年6月发起报名通知后,共收到全省各地院团折子戏报名参赛演员80多人,大戏参赛作品18部。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省戏剧家协会本着对参赛剧目和演员高度负责的精神,于2020年11月底组织5名专家评委在兰州对所有参赛剧目进行了初评,最终评出入围决赛剧目8台,非遗展演剧目1台,入围决赛演员30名。

2020年12月,大赛组委会在张掖市召开了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前站会,以抽签的方式确定了比赛顺序,甘肃省剧协和参演院团及演员签订了安全协议,为决赛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4月28日,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召开,甘肃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以及甘肃省剧协、甘肃省文旅厅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对大赛评委会组成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从本届大赛开始采取本省评委和外省评委相结合的方式,使评委的组成更加科学,同时决定进行现场打分并实时公布,确保比赛结果公平、公正、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