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剧场充满爱,力立的大豆数第一 ——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儿童

发布时间: 2021-05-16

刘梅兰

作者:刘梅兰,河西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学批评、戏剧戏曲等。 

革命故事是神圣的,也是严肃的,亦可以是温暖的,博爱的。今晚的剧场充满爱,心中有爱便温暖人心,何况家国天下之大爱,足以随剧情缓缓流淌,让繁华浮世众生的心一点点沉静,也让现场以孩子为主体的观众静下来。看着身边安安静静看剧的儿子,心中窃喜。尤其是舞台时空转换,在爸爸和狱友抗争下,小力立终于可以去上学啦,她蹦蹦跳跳、兴高采烈背着书包去上学,狱中的洛宾叔叔和小力立满含深情吟唱大豆谣,爸爸与小力立母女告别等场景时,儿子的手悄悄伸过来,放在了我的掌心,真是温暖如这张掖五月的艳阳天啊!爱的种子呵,原来已经悄悄生根、发芽、生长。

今晚的剧场充满爱,没有义薄云天的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激昂的革命口号,爱却无处不在,润物细无声,爸爸妈妈的每一个眼神,每一次拥抱或牵手;(大朋友)胡润宝教的China等英文单词,拆了自己毛衣绕成的玩具毛线球;洛宾叔叔的歌声,他有感而发为力立创作的《大豆谣》,他接送力立上下学;为了力立的明天,爸爸妈妈及狱友们的绝食、做苦工……不是多么得波澜壮阔,却无时不刻温暖着力立的心,触动了舞台下每一位观众的心。

故事简单明了、舞台结构亦不繁复,却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这不仅是舞台演绎了历史时空的真实记忆,故事改编于八个月就随被捕父母入狱的罗力立的同名纪实作品,也不仅仅是演员技艺的娴熟,细节处理的精致。还是创作者们传达的红色革命记忆,即使再可怕牢狱生活、折磨和伤痛,只要信念坚定便最终归于美好,更是其中蕴含的博爱、大爱、深沉的爱。

“蚕豆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饱身体,牢房的力立夸大豆,世界上吃的数第一。”牢房再怎么阴暗狭窄,也遮蔽不了人心中的希冀,身在牢狱而坚守自我的革命者的灵魂依然熠熠生辉。偶尔捡到的大豆,爸爸讲述的家乡的大豆,温暖着牢房中的力立的心。“冲出铁大门,全世界的大豆属于你”,心中有渴望,生活就华美,生命就繁盛。惟愿所有的孩子们此生幸福安好!这便是剧作对大爱无言的阐释,对革命者爱的演绎,对舞台角色和剧场观众的表白,对爱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