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剧协召开“加强戏剧界行风建设 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8-27

 

  

 

  中国剧协“加强戏剧界行风建设 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座谈会现场  谢天一 摄

  中国剧协召开

  “加强戏剧界行风建设

  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座谈会

  中国艺术报记者  怡梦

8月25日,中国剧协在京召开“加强戏剧界行风建设 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座谈会,落实中宣部、中国文联有关部署和要求,贯彻“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针对近期文艺领域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团结引导广大戏剧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辨是非、守底线、遵法纪,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坚持崇德尚艺、立德修身,追求德艺双馨,用明德引领风尚,承担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会后,出席领导和与会戏剧工作者代表合影。谢天一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贯彻好、落实好“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倡议书精神。要紧紧依靠广大戏剧家加强行风建设,戏剧界出现过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要把这些宝贵资源挖掘出来,把这些旗帜高高树立、飘扬起来,让他们成为引领戏剧工作者的行业标杆;要系统总结优良传统,深入思考现实问题,戏剧界底蕴深厚,长久以来保持了优良的作风,积累了成熟的做法,要找到其中规律,形成机制,用制度来管理人才、培育人才,让行风建设走制度化道路;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戏剧作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其中有许多值得提炼的思想精华,需要戏剧工作者继承转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对于近期发生的从艺者违法失德乱象,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表达了两方面的思考。一方面,他认为,一些从艺者在市场环境中成长起来,为商业资本所环绕,身边没有人示范引领,不知法律底线、从业规范,更不知崇德尚艺,行业对此必须零容忍,并应当补足法律法规、艺德人品教育上的薄弱环节。文艺工作者应当引以为戒,不是以金钱衡量,而是以能否充分发挥社会价值作为是否实现个人价值的判断标准。另一方面,优秀作品供给尚不足以震撼心灵、感染观众,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年轻人盲目追星,文艺工作者应不辍完善人格、磨砺技艺,致力于推出优秀作品。“戏比天大,我们的时间应该填满在艺术创作,填满在演出中。”“我们应该修身养性成为这样的人——我们的眼睛里有美、有尊严、有智慧、有思想,作品里有灵气,能够让观众一次次在我们的演出里受到艺术的影响、感染,这是一项神圣的事业。”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表示,中国剧协将深入引导戏剧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强化党的文艺理论方针政策教育,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树立艺术水准精湛、思想道德优良的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提高戏剧工作者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促进行业自立。充分发挥文艺评奖评论的作用,对“文艺两新”群体中的文艺思潮、现象、行为及时跟进,加大对其中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倡导正确的创作方向、审美方向、价值取向。广大戏剧工作者要自觉追求德艺双馨、积极引领社会风尚,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用诚实劳动、辛勤汗水和“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戏剧精神,为艺术生命培根铸魂、打牢根基。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薛长绪出席会议。

王勇、尹晓东、杨凤一、王洪玲、陈小朵、王丽达、王斑、孙茜、王乐君等与会戏剧工作者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王斑、王乐君宣读中国文联8月24日发布的《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大家一致表示,面对种种乱象,绝不姑息,绝不容忍,要明辨是非、从我做起,建设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国人民一道,并肩作战,共同奋斗。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在祖国大地上传承优秀文化,在时代大潮中实现艺术创新,在党的指引下勇攀艺术高峰。

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表示,“以戏育人,以戏化人”,观众通过看戏,获得对善恶美丑的评价标准。不断提升自身艺德修养、文化思想境界,高质量地完成艺术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已故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先生住院期间,只要精神尚可,就会在病榻上用电话或视频与弟子谈戏,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仍惦念着学生的课业,以实际行动为“艺德”二字写下结实注脚。“欲从艺,先立德。”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在创作上追求卓越,更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要对艺术事业抱有敬畏之心。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加强自我约束,将艺德放在首位,严格要求自己,增加学养、保持涵养、提高修养,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剧协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表示,戏曲工作者和艺术教育工作者要以个别失德失范艺人为鉴,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清醒、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自尊自重、自珍自爱,努力追求德行好、才学优、品位高,树立高远的人生理想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中国戏曲学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中要求的那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把戏曲中蕴藏的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朗的社会环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剧协副主席、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表示,在互联网社交环境中,文艺工作者不仅要通过艺术作品为社会和人民提供精神食粮,更要通过人格魅力、思想品性引领社会风尚,做出精神榜样。作为北方昆曲剧院负责人,除了坚守从艺初心,不断提高自身涵养,更要自觉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加强艺术人才培养,促进艺术生产建设,淬炼一支德艺双馨的人才队伍,将崇德尚艺的风气和氛围贯穿全院,共建共享清朗向上的艺术环境。同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文质兼美的艺术作品回馈社会,成为德艺双馨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党总支书记王洪玲认为,建设维护戏剧界优良行风、营造健康行业生态,是每个戏剧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为此,她提出从三方面着手——抓住“人”这个关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行风建设基础,注重提升戏剧工作者的政治自觉、道德规范、价值认同,从而确保行风建设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利用榜样的力量,挖掘、培养、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领军人物,用他们的言行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广大戏剧工作者努力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扎紧“制度”的篱笆,制订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完善行风监督措施,对伤害行业、违背社会规范的行为有所惩戒,将评奖办节、展演展示、对外交流等各个环节与行风建设的要求融合贯穿,坚持把“既看作品、又重人品”要求体现在从业的全方位全过程。

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演员陈小朵说:“我深信,灵魂有所追寻,就不可能欲壑难平;求索于创作出真正充满人文关怀的作品,就不可能步入歧途,沉溺于自我膨胀、追名逐利;心存敬畏、信念坚定,定会时时律己,自觉、自省于自己的一言一行。我宣誓,在未来的艺术生涯中将牢记使命、严于律己、时时警醒、遵纪守法、养德修艺,把弘扬崇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焕发人民的精神力量、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自己的毕生目标,以修养私德、淬炼品格、锻造技艺作为自己一生的功课。”

“我们是演员,靠的不是流量追捧而是观众的一张张票在舞台上坚守。我们受的教育是文艺为人民服务,心中有了这个方向,就不会迷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王斑表示,历史赋予文艺工作者神圣使命,我们的创作、我们自身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只有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只有我们追求德艺双馨,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喜爱是观众对演员的鼓励,我们要珍惜,只有高度重视思想品德的培养和修炼,不断陶冶情操,才能真正丰满我们的羽翼,才能以鲜活的形象和优秀的作品回馈时代、回馈人民,全力肩负起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

歌剧演员、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教授王丽达说:“文艺事业是面向大众的事业,文艺工作者不仅在专业技能上需要做到令人信服,在德行上也要一丝不苟。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将自觉把德艺双馨作为一生奋斗的追求目标,提高精神境界,攀登人生和艺术的高峰,做到修身与创作共进,人品与艺品齐升。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对艺术永远保持一颗纯粹之心和敬畏之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努力自我完善、修品练功,以人格魅力、学术魅力、工作魅力感召学生,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不断摸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努力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孙茜说:“时代给我们的越多,我们越要带着感恩,潜心修行,方能对得起国家的重视、人民的信任、同行的信赖。德艺双馨绝不是一句口号,是台下、人后无数看不见的努力和付出,中国自古对高台教化抱有天然的期许,那么高台之上,绝不可心无敬畏,莫贪一举一动被观众喜爱所获的利益,须知一言一行被人效仿所需的责任。时代给了我们最好的大环境,我们感恩前辈艺术家的积累,未来靠我们创造,愿和所有戏剧工作者一起,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攀登德艺两座巍峨高峰,不懈不怠,成为新时代文艺战线上的无愧之士。”

新文艺群体代表、优秀青年演员王乐君说:“文艺工作者应该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做出表率。一名演员应该是人民心声的歌颂者、时代精神的展现者、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建设者。作为年轻演员,身处浮躁的演艺圈,很容易失去方向。我要时刻牢记践行德艺双馨,时刻保持清醒,自觉抵制诱惑,自尊、自爱,努力完善德行,追求真才学、高品位,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我将更加谨言慎行,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为观众和粉丝树立良好榜样。在工作中,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戏比天大,我要学习老一辈艺术家的风范和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学养,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把主要精力放在演好戏上。”

  来源: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