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作者评论文章入选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

发布时间: 2023-01-16

2023年1月13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暨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云发布典礼举行,正式揭晓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推选结果。 

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经过37位评审专家匿名初评、复评、终评以及34万网络票选,推选出优秀评论文章50篇(优秀长评33个、优秀短评15个、优秀微评2个)。 

在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评选中,我省作者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两部作品在众多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优秀评论文章”,分别是:《即器即道,美用一体:传统文化类短视频的融合创新与生态优化》(作者: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 朱怡璇)入选优秀长评;《数字滤镜:莫让修饰变修改》(作者: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 赵洋)入选优秀短评。 

朱怡璇

评委会对《即器即道,美用一体:传统文化类短视频的融合创新与生态优化》的推选意见为:短视频的风行是当下重要的网络文艺现象。本文尝试用中国传统哲学、美学语言表达对网络文艺的理性思考,强调传统文化类短视频的道器结合、美用一体,分析其融合创新、价值功能、美学特色,在廓清认知、把握趋势上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探讨了传统文化更好转化创新融入当代社会的方式,有较好理论与实践意义,视野广阔,见解创新,结构清晰,文字通畅。 

赵洋

评委会对《数字滤镜:莫让修饰变修改》的推选意见为:本文反思批评生活和创作中的“滤镜崇拜”现象,揭示重修饰轻真实、重表面轻内涵的心理动机,对于纠偏错误审美观有积极意义。倡导“滤镜伦理”健康文化风尚,慎用滤镜技术手段,避免技术失误导致审美失真乃至变形,摒弃畸形审美倾向,作品最终要看艺术质量。抓住了关键点,行文也鲜活,但论述还可深入。 

我省两篇网络文艺评论文章的入选,反映了我省推动网络文艺评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供稿: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