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与兰州大学文艺评论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兰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3-02

3月1日上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与兰州大学文艺评论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兰州大学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与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代表双方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甘肃省评协主席、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马永强等相关领导出席。
徐粤春表示,兰州大学文艺评论有悠久的学术传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文艺评论人才,在西部文艺评论方面建树丰硕,成功打造了“新世纪西部作家论坛”等文艺评论品牌活动。近年来,兰大依托文学院和文艺评论中心以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融合为学科发展方向,积极打造文艺评论平台,在丝绸之路艺术学与审美文化学、民族文艺研究与评论、儿童文学理论批评、甘肃戏曲艺术研究与评论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逐步形成了标志性学科方向,充分体现了兰大对文艺事业和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彰显了兰大艺术学科群的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的实力。中国评协与兰州大学开展文艺评论合作,对加强我国西部地区文艺评论建设,助推西部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在全国范围进一步绽放西部文艺之光具有积极意义。
王正茂在致辞中强调,此次签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重要批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具体举措。兰州大学师生与甘肃文艺评论界勇立时代潮头,立足甘肃、面向全国,共同奏响了甘肃文艺评论华美精彩的乐章,积淀形成了息息相关、休戚与共的合作传统和氛围。王正茂希望中国评协继续关爱甘肃文艺评论事业,为凝聚和培养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加强兰州大学文艺评论阵地建设、扩大兰州大学作为西部文艺评论重镇的影响力鼓劲助力,为奋力开创甘肃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局面敷光添彩。
签约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将为兰州大学的文艺评论工作提供文艺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协同合作开展文艺评论工作,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双方将根据自身职能定位、学术优势,整合科研资源和力量,开展文艺理论评论学科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以及评价体系建设研究,进一步提升甘肃文艺评论的总体实力,为青年评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文艺评论人才队伍,为全国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