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艺论坛——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新时代西部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兰州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13

5月12日上午,由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评协、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中国西部现代文学研究所、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承办的“甘肃文艺论坛——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新时代西部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兰州成功召开。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省评协主席马永强主持。省评协顾问、甘肃文化出版社原总编管卫中,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省评协副主席彭岚嘉,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省评协副主席杨光祖,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省评协理事叶淑媛,兰州交通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省作协理事唐翰存,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省评协副秘书长周仲谋,省评协副主席于涛,《飞天》编辑部副主编郭晓琦,《西部文艺研究》编辑部主任王选发言,省内文艺评论家、作家和兰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共三十余人参加研讨。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讲话
 
与会人员围绕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视域下的西部文学、乡土文学、生态文学、非虚构文学、戏剧文学、影视文学等多体裁、多角度写作的丰富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强调文学创作要牢牢把握时代、地域、发展、整体等几个关键维度,以更自信的气度、更宏阔的格局、更内省的眼光、更深入的思考创作具有时代精神、人民属性、艺术价值的文学作品。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雷毅远发言时认为,此次研讨会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新时代西部文学创作为主题,紧扣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意义重大,参会者发言紧贴主题,对我省文学创作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省评协主席马永强主持

王正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作家只有保持与时代脉搏的呼应,坚守人民立场才能创作出精品力作,才能打造西部文学的新气象。他对文艺评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明方向,进一步加强我省文艺评论工作的导向性;二是夯基础,进一步提升我省文艺评论工作的学术性;三是树品牌,进一步增强我省文艺评论工作的综合性;四是开新风,进一步提高我省文艺评论工作的实践性。
供稿: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