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甘肃省摄协:光影交汇织锦绣 镜头闪耀绘蓝图

发布时间: 2023-03-25

光影交汇织锦绣  镜头闪耀绘蓝图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摄协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在中国摄协和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甘肃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甘肃省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导,立足省情,抢抓机遇,结合“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建党百年、以艺战疫、乡村振兴等时代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展赛活动、采风创作为抓手,夯实工作基础,拓展工作半径,奋力开创甘肃摄影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高举旗帜,团结引领,凝聚甘肃摄影发展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九年来,省摄协始终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我省广大摄影人牢记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
2014年11月,甘肃省摄协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讲话精神座谈会,老摄影家韩三当、田萍及摄影界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者畅谈学习体会,坚持“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和“作品立身”兼备的理念,纷纷表示,要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摄影作品。2017年5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兰州举办,甘肃籍中国摄协会员200余人参加。此次专题研讨班,是甘肃摄影史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专题研讨活动,对进一步推动我省摄影事业向纵深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2017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二、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彰显新时代主题,展现新征程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将“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省摄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开展一系列“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以摄影特有的艺术表达,创作出一幅幅具有陇原风貌和时代特质的摄影佳作。
 
2021年9月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向八步沙林场捐赠“为时代楷模写照”——“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摄影作品展作品
 
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天水市秦安县、麦积区,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甘肃青海摄影采访采风创作调研组一行12人深入甘南州临潭县等地进行摄影采访采风调研活动。同时,甘肃省摄协每年组织摄影志愿者参与全国、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开展拍摄全家福志愿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都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有力实践。
“百名摄影家看临夏”摄影采风创作活动、“百名摄影家拍兰州”大型采风系列活动、“聚焦陇原新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摄影家摄影采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全面展开。首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手机摄影大赛,呼应手机摄影的全民性特点,展现了我省广大农村的民生和发展。“聚焦甘肃——献礼党的十九大”大型图片展、“时代影像”——甘肃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脱贫攻坚·圆梦小康”甘肃摄影大展、“传承红色经典·启航新的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摄影图片展、“为时代楷模写照”——“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摄影作品展等主题性展览次第呈现,聚焦新时代主题,展现新征程风貌。这些展出的摄影作品以生动形象的叙事、丰盈深厚的述怀,阐释了百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甘肃各行各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历程,展现了陇原大地发生的巨大变迁。
 
2016年首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手机摄影大赛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省摄影人响应倡议,积极行动,拍摄了近10万张主题照片,其中,部分摄影作品被央视的元宵晚会、五一晚会采用。省文联、甘肃日报社、甘肃省总工会主办,甘肃省摄协承办的“感动瞬间·致敬抗疫英雄”主题影像作品征集活动,甘肃省摄协主办的“影像抗疫·温暖陇原”甘肃摄影界抗疫主题作品网络展览,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我省抗疫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感人瞬间。可以说,摄影抗“疫”是我省文艺抗“疫”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凸显“影像丝绸之路”,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展赛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省摄协紧紧围绕“一带一路”规划,深入挖掘古丝绸之路甘肃段的文化遗存和自然风光,多维度多举措多方位,构建着一条恢宏壮美的“影像丝绸之路”。
2014年,“影像丝绸之路·中国甘肃摄影展”在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2017年,“中国镍都·丝路花城摄影艺术节”在金昌举办。2016年、2018年,由中国摄协、甘肃省文联和天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摄协、天水市委宣传部和天水市文联承办的首届、第二届“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成功举办。(第二届主办单位由中国摄协改为《大众摄影》杂志社)2016年,由甘肃省文联和敦煌研究院主办,甘肃省摄协承办的“丝路敦煌——百名中外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活动”在莫高窟举办。2019年,由中国摄协、甘肃省文联、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摄协对外联络处、中国摄协理论研究处、甘肃省摄协、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承办的“一带一路之丝路筑梦”摄影季在敦煌举办,同年,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驻阿曼大使馆支持,中国摄协、敦煌研究院、阿曼皇家摄影学会主办的“中国敦煌文化遗产摄影展”在马斯喀特举办。这一系列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摄影活动,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提升了“影像丝绸之路”品牌的影响力和引领力。
作为甘肃摄影艺术个人最高成就奖和全省举办时间最长、参与范围最广的摄影赛事,甘肃省第四届摄影“奔马奖”暨第十九届摄影艺术展、甘肃省第五届摄影“奔马奖”暨第二十届摄影艺术展、甘肃省第六届摄影“奔马奖”暨第二十一届摄影艺术展赓续传统,创新前行,其中,第二十一届摄影艺术展投稿数量达到10000余幅(组),投稿质量稳中有升。张春年、田蹊、郑耀德、张健、张浩、师永红、吴凡、成亚峰、丁小胜、王生晖等一批青年摄影家脱颖而出,进一步推动了我省摄影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培养。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兰州巡展是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首次走进甘肃,给甘肃摄影界带来了一场拓展摄影理念和思维的“及时雨”。“天地”——木月自然摄影作品展、“红色胜地 魅力庆阳”全国摄影大展、建行杯丝路梦想主题摄影展、影像“中国梦”摄影艺术展兰州巡展、“问道崆峒·聚焦平凉”全国摄影艺术大展、“多彩张掖·美丽甘州”全国摄影大展、“神奇丹霞·美丽临泽”全国摄影大展、“时尚花都•美在身边”金川全国摄影大展、“天华杯·精品丝路绚丽甘肃”全国旅游摄影大展、“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摄影展、“甘肃工行杯”新甘肃新时代摄影展、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甘肃现代摄影四十周年发展历程图片展等系列展赛活动的开展,以摄影的艺术魅力增添“影像丝绸之路”的丰度和广度。
 
2019年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兰州迎展系列主题讲座
 
四、夯实工作举措,呈现甘肃摄影多元发展的良好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省摄协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始终聚焦“出人才、出作品”这一关键点,开展培训活动,倡导主旋律,鼓励多元发展,突破工作瓶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甘肃省摄影业务骨干研修班”的举办,旨在逐步推动我省“影像丝绸之路”主题创作活动,研修内容跨学科、跨艺术门类,进一步拓展工作半径,为阐释甘肃精神、讲好甘肃故事奠定基础。第27届、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备战讲座的举办,对转变甘肃摄影人的创作观念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11月,摄影艺术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隆重揭晓,甘肃省摄协主席吴健凭借作品《西风东渐·佛影重现》荣登艺术摄影类榜单。颁奖词指出,他的作品“体现了科学与艺术、历史与人文的精妙融合”,也“为敦煌艺术的传播发扬贡献了一份极其珍贵的视觉样本”。这不仅是吴健个人的荣誉,也实现了我省摄影界在摄影“金像奖”上零的突破,更是甘肃摄影从高原到高峰的有力见证。
 
2018年吴健(右四)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甘肃摄影人内炼素质外树形象,在全国各级各类文艺、摄影活动中多有斩获。其中,牛恒立、王力等5名摄影家的5幅(组)作品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为近年来我省摄影人在国展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任世琛、张森林2名摄影家的2件作品入选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为甘肃摄影界赢得了荣誉。多人摄影作品入选中国摄影艺术节、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国·张家界首届世界遗产影像创作培优计划”、“好山好水好人好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摄影创作征集、全国脱贫攻坚摄影作品征集、“最美中国人”各族人民笑脸照片征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型主题摄影展、“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等;1人获评2021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多人项目入选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国家艺术基金、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多人次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济南摄影双年展、大理国际影会等;同时,石化、电力、公安、金融等产行业摄协,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观看艺术空间、甘肃省青年摄协等“新摄影组织”和蓬勃发展的“新摄影群体”,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气象,共同呈现甘肃摄影积极向好的生态格局。
《亲历》《境界行者》《红白人生》《西北偏西》《两岸》《莫高窟对话吴哥窟》等一批摄影著作的出版发行,以镜头和光影交织的表达,为甘肃摄影版图增添厚重的学术底色,也勾勒和显像出甘肃摄影事业的绚烂多姿。
供稿:甘肃省摄影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