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锅庄 共舞吉祥——第七届中国藏族锅庄舞展演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7-30

月的甘南,白云悠然、草绿花香、牛羊满山。在绿草如茵的碌曲夏泽滩草原,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甘肃省文联、碌曲县锅庄舞协会、碌曲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甘肃省舞蹈家协会、中共碌曲县委、碌曲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藏族锅庄舞展演隆重举行。

7月25日9时,第七届中国藏族锅庄舞展演开幕。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平英,碌曲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永华先后致辞,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宣布开幕。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席、碌曲县委书记梁明光,碌曲县委宣传部长格桑拉毛及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藏、青、甘、川、滇五省区舞蹈家协会主席等。

开幕式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舞蹈《欢腾碌曲》《盛世碌曲》、独唱《卓玛》《碌曲之恋》等节目精彩演绎了藏族人民热爱生活、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喜逢盛会的欢乐心情,整个表演异彩纷呈,不时引来现场阵阵喝彩和掌声开幕式的重头戏是壮观的人锅庄,上万名藏族儿女长袖飘飘、舞姿蹁跹,把热烈的气氛推向高潮。 

7月26日,来自西藏日喀则、那曲,云南迪庆,四川阿坝,青海热贡、玉树、黄南,甘南夏河、迭部等31支锅庄代表队,共有超过1800名锅庄表演者参加展演。本届锅庄舞展演分原生态锅庄和现代锅庄两个类别,经过激烈的角逐,在原生态锅庄展演中,青海省玉树锅庄舞代表队获得尼玛称号,西藏那曲比如县丁嘎热巴锅庄舞代表队、碌曲县郎木寺镇锅庄舞代表队获得达瓦称号,云南省迪庆州锅庄舞代表队、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锅庄舞代表队、甘南州迭部县锅庄舞代表队获得噶玛称号;在现代锅庄展演中,碌曲县拉仁关乡锅庄舞代表队获得尼玛称号,甘南州合作市锅庄舞代表队、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锅庄舞代表队获得达瓦称号,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锅庄舞代表队、青海省海南州贵南县锅庄舞代表队、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锅庄舞代表队获得噶玛称号。

作为藏族地区的一种古老歌舞,锅庄舞在碌曲有着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自中国舞协授予碌曲县“中国锅庄舞之乡”以来,极大地促进了这一古老艺术的发展,挖掘和传承了这一古老的舞蹈形式,并且使之焕发了新的活力。中国藏族锅庄舞展演已在碌曲成功举办七届,从一个由甘南本地组织的的群众舞蹈比赛发展成为一个跨区域、吸引五个省区专业队伍参与的舞蹈展演,累计共有数百支锅庄舞队及数万名锅庄舞爱好者参与演出如今一年一度的锅庄舞展演,已成为藏、青、甘、川、滇五藏区旅游文化交流和民族风貌展示的一大盛会和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品牌,为传承藏文化悠久历史文化瑰宝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也成为各族群众相互交流、融合情感的重要平台。

本届展演也是主办单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一项文化惠民工作,是舞蹈界为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献上的一份贺礼。锅庄,是圆圈舞的意思,各民族同胞手牵着手,结成一个圆圈,凝结成命运共同体。让我们心手相连,团结一致,为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撰稿:戴松洁

图片:李晓鹏

编辑:李  明

责编:倪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