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甘肃省舞协:与时代同步伐 以精品为人民 奋力开创甘肃舞蹈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3-03-24

与时代同步伐  以精品为人民 奋力开创甘肃舞蹈事业新局面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舞协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在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引领全省广大舞蹈工作者,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推动新时代甘肃舞蹈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提升了甘肃舞蹈在全国的影响力。
一、充分发挥评奖及各类舞蹈展演在推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方面的作用
省舞协积极开展评奖、展演工作,努力扩大品牌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切实打造一批叫得响、有影响、有实效的舞蹈品牌,并以评奖、展演为平台,推出一批有潜力的舞蹈人才。
一是助力甘肃舞蹈艺术水平的提升,举办高水平舞蹈赛事。2014年12月举办第三届甘肃舞蹈“飞天奖”大赛,全省各文艺院团、专业院校近300件作品参加比赛,催生出一大批新人新作。首届甘肃“小桃李杯”校园舞蹈比赛的举办,促进我省青少年舞蹈事业的发展,与“飞天奖”一起,成为我省舞蹈知名赛事品牌,建立起涵盖专业教育、职业从业的舞蹈赛事体系。2014年8月,甘肃省藏族舞蹈大赛在甘南州碌曲县举办,集中展示近年来甘肃省藏族舞蹈创作的成果,推出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舞蹈艺术精品和优秀人才,为我省藏族舞蹈的发展和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推动民族团结和谐,办好西部五省区藏族舞蹈展演。2019年7月,联合青海、西藏、四川、云南舞协在夏河县举办首届西部五省区藏族舞蹈展演,23个节目、300余名演员参加,为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加强西部藏族地区的艺术交流学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关注舞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注重民间艺术传承。锅庄舞作为藏族地区的一种古老歌舞,有着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中国舞协授予碌曲县“中国锅庄舞之乡”的称号以来,有了更好地传承与发展。2014年——2019年,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舞蹈家协会、中共碌曲县委、碌曲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至第七届中国藏族锅庄舞展演在甘南州碌曲县举行,来自青海、西藏、甘肃、四川、云南五个省区,累计数百支锅庄舞队及数万名锅庄舞爱好者参与展演,已发展成为全国知名舞蹈展演品牌。
 
2017年第六届中国藏族锅庄舞展演开幕式在甘南州碌曲县举行
 
四是关注少儿舞蹈艺术的普及,举办“春绿陇原”首届甘肃省少儿舞蹈展演。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我省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发展,繁荣少儿舞蹈创作,2020年10月——2021年1月举办“春绿陇原”首届甘肃省少儿舞蹈展演。800余部作品参加各市州海选、初赛、决赛,14个市州推选出的37部优秀作品参加2021年1月在兰州举办的视频展演,全面展示了少年儿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020年“春绿陇原”首届甘肃省少儿舞蹈展演

五是关注群众文化,举办首届“舞动陇原”广场舞展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2021年5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舞蹈家协会、甘肃省文化馆承办的首届“舞动陇原”广场舞展演决赛——河西赛区、河东赛区分别在张掖市、兰州市举行。全省共33支代表队进入决赛,用舞蹈表达了人民群众建设幸福家园的满腔热情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2021年首届“舞动陇原”广场舞展演
 
二、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有力推动全省文艺志愿、文艺扶贫活动开展
省舞协坚持真诚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舞蹈需求,深入生活,为繁荣群众舞蹈文化做出积极探索。
一是助力脱贫攻坚,举办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2014年——2022年,“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系列活动在全省各地实施。省舞协先后在陇东、陇南、河西等地建立“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通过派驻舞蹈志愿者,为当地乡村孩子普及舞蹈教育。2017年,“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成果交流会在陇南举办,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的60位“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优秀志愿者代表及组织者汇聚陇南,进行十年来首次全国范围的经验交流与总结。截至目前,全省约172所乡村学校、5万多名乡村中小学生接受舞蹈美育教育,为乡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2021年,为响应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使舞蹈美育遍及更多农村地区,甘肃省舞协经过调研,向中国舞协申请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白银市、永登县实施“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
 
2018年“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成果汇报展演在徽县举办
 
2017年“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全国成果交流会

二是引领舞蹈工作者深入基层,举办到人民中去“下基层送讲座”活动。2015年5月,组织省内舞蹈家赴陇南文县举办到人民中去“下基层送讲座”活动,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舞蹈交流活动。举办歌舞剧《白马印记》作品专题研讨会、《中国当代舞蹈发展现状》《舞蹈编创》《舞蹈教育》系列舞蹈讲座、观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池哥昼》。
三是提升舞蹈教育师资水平,举办“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2021年12月,邀请全国知名少儿舞蹈创编专家,在兰州市举办为期两天的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锻造专业本领,汇聚人才力量,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讲授少儿舞蹈舞台调度、空间运用、动作创编、道具与音乐等的综合运用等内容。同时,结合实际,分享编创心得。
 
2021年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
 
四是提倡深入生活,厚积创新底蕴,广泛开展采风创作活动。2015年6月,组织省内舞蹈家赴甘南州舟曲县举办“到人民中去——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创作采风活动”,对舟曲上河锅庄、罗罗舞、摆阵舞、那曲锅庄进行考察。2016年10月,中国舞协、甘肃省舞协组织舞蹈艺术家赴陇南市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观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都高山戏并与当地高山戏演员、研究者进行座谈。
五是提高群众对舞蹈艺术的参与度,大力推广群众“舞蹈快闪”活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甘肃省文联、甘肃省舞协、兰州市文联、兰州市舞协、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中共礼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2019“5.15”百姓健康舞全国展演活动甘肃展演分别在兰州市、武威市凉州区、陇南市礼县成功举办。甘肃与全国各地的舞蹈爱好者一道,用舞蹈表达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展现新时代我省舞蹈爱好者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向祖国70华诞献礼。
 
我和我的祖国——2019“5.15”百姓健康舞全国展演甘肃兰州展演活动
 
三、切实发挥舞协的行业主导作用,夯实甘肃舞蹈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石
省舞协时刻秉持舞蹈生产必须把握时代脉搏,生动地反映时代风采,深刻地体现时代精神的宗旨。
一是抓住赛事环节,不断提升甘肃舞蹈知名度与影响力。省舞协推荐报送省内优秀舞蹈作品参加国家级专业舞蹈评奖及展演,取得佳绩。西北师大舞蹈学院《陶印》入围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甘肃省歌舞剧院《彩虹之路》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兰州歌舞剧院《乡关何处是》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当代舞终评;西北民大舞蹈学院《大河行》获第五届舞蹈节暨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作品银奖、《繁弦妙引》获“十佳作品”荣誉称号。西北民大舞蹈学院、兰州文理学院艺术中专部表演作品获“荷花少年”和“星光少年”荣誉称号,陇南市获“星光少年”(普通中学组)荣誉称号;陇南、金昌、徽县、武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报送作品获得“小荷之星”和“小荷新秀”荣誉称号;玉门市小金湾东乡族小学参加“小荷风采”精品剧目全国巡演香港站展演。武威报送作品获首届“戴爱莲杯”群星璀璨人人跳全国舞蹈展演“魅力之星”荣誉称号。陇南报送作品在“五彩连厢·甪直飞扬”第三届全国连厢舞大赛中获得铜奖。文县国家级非遗项目傩舞《池哥昼》和省级非遗项目《麻昼》参加“中国舞蹈家协会·南丰面具舞蹈文化周”展演。
 
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   甘肃省歌舞剧院《彩虹之路》
 
“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美育温暖留守娃》
 
二是抓好舞蹈理论、业务培训,以培训促提升。2015年,组织全省国家级会员参加省文联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到会授课,增强广大会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责任感、使命感。2016年——2021年,省舞协推荐会员参加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举办的一系列舞蹈研修班。2017年——2020年,举办“喜迎十九大·温暖农村娃——甘肃省舞协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志愿者培训班”“甘肃省文艺业务骨干系列研修班——甘肃省舞蹈业务骨干(锅庄舞)培训班”“中国舞蹈家协会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干部培训班”“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甘肃站培训活动”,为甘肃省500余位舞蹈工作者提供了舞蹈理论、教学与创编、舞蹈健康、舞蹈教学实践、舞美、灯光、服装等全方位培训及展示平台。
 
2017年“喜迎十九大 温暖农村娃——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志愿者培训
 
三是总结艺术经验,关注经典作品,成功举办“经典碰撞  时空对话——舞剧《丝路花雨》与《大梦敦煌》经典展示”活动。2020年8月,由甘肃省文联、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经典碰撞  时空对话”——舞剧《丝路花雨》与《大梦敦煌》经典展示系列活动在兰州音乐厅举行。活动分为“访谈、舞台展演、零距离表演”三个部分,两部经典舞剧首次同台展示,以经典片段加以创作的手法,为宣传、推荐、传承享誉世界的舞剧作品做出了有益探索,同时也是甘肃舞蹈改革发展的见证。
 
2018年中国舞协“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干部”培训
 
2019年中国舞协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干部培训
 
2020年度“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甘肃站培训
 
40余家国家级媒体、省内主要媒体、全国知名网媒、自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甘肃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群进行了全球同步直播,截止活动结束,各平台累计覆盖量达137.1万人次,累计互动量达12208次,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42.2万次。
 
2020年“经典碰撞 时空对话”——舞剧《丝路花雨》与《大梦敦煌》经典展示
 
2020年“经典碰撞 时空对话”——舞剧《丝路花雨》与《大梦敦煌》经典展示
 
这九年,是甘肃省舞协奋力拼搏的九年,也是甘肃舞蹈事业稳步发展的九年。下一步,甘肃省舞协将团结引领广大舞蹈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奋力开创甘肃舞蹈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甘肃省舞蹈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