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在张掖市、酒泉市开展“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08

宣讲报告会现场

9月28日至29日,省文联“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团赴张掖市、酒泉市开展宣讲活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马刚,省作协副主席、甘肃日报文艺部主任牛庆国,省美协常务副主席、教授王骁勇做主题宣讲。张掖市、酒泉市文艺工作者260余人现场聆听了宣讲。

宣讲报告前,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论述和要求的视频短片,与会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讲话精神和要求。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作专题宣讲报告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在张掖市、酒泉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联系甘肃文艺工作实际,做了题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努力谱写甘肃文艺事业的时代新篇章》的专题宣讲报告。王正茂从“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文艺工作坚持的原则、文艺创作的导向、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任务、精品文艺创作的方法和要求、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等七个方面,对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辅导和宣讲,并针对文艺界的乱象,要明确批评标准,加强评论力度,发挥好文艺评论的批评引导作用,引领文艺创作健康发展。王正茂指出,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承担起新时代文艺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文化自信,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要求进行创作,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马刚作宣讲报告

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马刚在酒泉市以《从自然形态到山水图式》为题给做了宣讲。马刚从中国画的生发流变、自然形态、山水画图式、审美意境、笔墨语言、精神内涵等方面对中国画的核心问题做了系统讲解。马刚结合当代中国画的创作,对如何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美学,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了精彩论述,同时对我省画家如何借鉴、吸收敦煌壁画,打造“敦煌画派”做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省作协副主席甘肃日报文艺部主任牛庆国作宣讲报告

省作协副主席、甘肃日报文艺部主任牛庆国在张掖市、酒泉市做了题为《为人民写作义不容辞》的宣讲报告。牛庆国深刻阐述了为人民写作的内涵和重大意义,结合自己诗歌创作实践,从“什么是诗歌、什么是诗人、如何创作出优秀的诗歌和对文学及诗歌的态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辅导。他的宣讲辅导语言平实而生动,话语间流露出对诗歌的无限热爱和朴素而浓烈的真情实感,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甘肃省美协常务副主席教授王骁勇作宣讲报告

省美协常务副主席、教授王骁勇在张掖市以《敦煌壁画与当代甘肃美术创作》为题,系统的讲述了敦煌壁画的艺术特色和学术价值,以自身的艺术实践和创作风格为例,系统阐述了在美术创作中如何继承和吸收敦煌壁画的艺术元素和风格特征,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为打造敦煌画派,繁荣甘肃美术创作而努力的艺术主张和创作要求。

两地宣讲报告会由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要负责人主持,张掖市文联、酒泉市文联主要负责人分别参加两地宣讲报告会并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