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甘肃省影协:团结聚力 守正创新 推进甘肃电影事业稳步前行

发布时间: 2023-03-22


团结聚力  守正创新 推进甘肃电影事业稳步前行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影协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坚强领导下,甘肃省电影家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文艺、服务人民,充分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扶持引导我省电影创作生产,推出一批烙印着“甘肃题材、西部风格、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优秀电影作品,开创了甘肃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投身脱贫攻坚实践,凝聚磅礴力量
近年来,我省电影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扎根社会生活,投身电影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我省脱贫攻坚伟大历史性成就的优秀电影作品和电影剧本。其中,电影《天水来的姑娘》以我省脱贫攻坚中的劳务输转为题材,坚持底层叙事,平民抒写,礼赞生活,讴歌时代,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强烈的现实意义;电影《马莲花开》聚焦扎根扶贫一线党员干部,呈现新时代西部人艰苦创业、建设家园的精神面貌;电影《风从塬上来》生动反映庆阳市脱贫攻坚成果,展现了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画卷;电影剧本《米拉尕黑》,融脱贫攻坚、民族特色和非遗元素于一体,展现了东乡族群众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电影剧本《杨小让砸缸》以我省农村几十年发展变迁为时代背景创作而成,荣获2019年“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奖;省影协积极响应中国文联“乡村艺术教师培训”计划,组织朗诵专业委员会艺术家赴贫困地区开展乡村艺术教师培训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电影人的力量。
二、加大创作扶持,体量、质量稳步攀升
省影协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鼓励电影精品创作,电影质量稳步向好。其中《丢羊》荣获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实现了甘肃电影在华表奖剧情片类型中的零突破;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优秀纪录片提名,这是我省纪录电影在国家级电影专业奖评选中获得的最好成绩;仅一年之隔,现实主义影片《八步沙》再度亮相金鸡奖,荣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和最佳男配角(刘培清饰高岭贤)两项提名,实现了真实典型向艺术形象的完美转换;《柴生芳》荣获第16届平壤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奖;《雪葬》荣获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单元铜奖;《爱在零纬度》荣获第36届迈阿密国际电影节最佳爱情故事片奖;《芬芳》荣获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金城档案》荣获第16届电影百合奖;《黄天厚土》荣获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优秀故事片奖等。电影剧本《红色的城》荣获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2016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资助,报送的3部作品分获“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优秀作品奖、优秀音乐微电影奖、好作品奖,微电影剧本《中巴公路沿线的中国人》遴选入中国电影家协会“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年”创作扶持项目,《如果没有健康扶贫》荣获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奖。
 
 
电影《丢羊》海报
 
电影《八步沙》海报
 
三、抓好人才培训,电影陇军持续壮大
人才,是电影事业发展的根本力量。近年来,省影协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统筹资源,协调各方,搭建平台,助力我省电影工作者学习培训、素质提升和能力建设。先后推荐我省近50名学员参加中国影协举办的各类培训课程,推荐报送我省1名青年导演参加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之“青年导演训练营”,推荐1名青年编剧参加中国影协2019年全国青年编剧特训班。
与此同时,省影协还多次举办各类全省电影创作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就电影前沿课题做专题讲座,以本土电影为例,解析样本,探析得失,总结经验。
2018年5月,在兰州举行全省电影创作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就中国电影发展趋势、重建中国电影美学传统的必要性、当下国产电影的美学批评、主旋律电影的创作、新时代中国电影新发展等做专题讲座,以电影《雪葬》为样本,分析探讨现实题材主旋律电影创作。
 
电影《雪葬》兰州首映式
 
2018年11月,在嘉峪关市举行甘肃省电影业务骨干研修班,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策划室主任苏毅,喜剧编剧、导演尹琪等剖析电影发展全貌,分享精品佳作,围绕微电影“选题引导、创作指导”展开研讨。
2019年8月,在兰州举行“2019年全省电影创作及管理培训班”,饶曙光、王海洲、林丽宁、阿郎、赵安等围绕电影剧本选题创作及制片、主旋律电影的创作及新时代中国电影新发展等作专题授课,并以本土电影《芬芳》为例进行专题研讨。
这一系列培训,旨在促进全省电影事业产业发展,提高全省电影创作管理水平,引导广大电影创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打造甘肃电影品牌。
 
本土电影《芬芳》专家研讨会
 
四、紧跟产业前沿,活动成效显著
如同业界人士所言,中小成本电影是中国电影的塔基,是决定产业发展后劲的关键因素。同样,中小成本电影,也是甘肃电影的重中之重。紧跟潮流,把脉热点,2016年12月,省影协举行第三届甘肃电影锦鸡奖颁奖仪式暨中国新媒体电影发展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中小成本电影及互联网电影创作现状、播出平台及未来发展进行研讨,深度解析中小成本影片如何智慧地讲好甘肃故事,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2017年9月,省影协和甘肃省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分项活动——“首届兰州戏曲电影展映及高层论坛”,原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中心党组书记宋培学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同时,展映我国不同时期创拍的15部经典戏曲电影,惠及3000多名观众。
2019年6月,省影协承办全国电影编剧研修班。这是国家电影局剧本规划策划中心划归中宣部直管后第一次在京外举办研修班。中宣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主任苏毅担任领队,全国知名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共21人前来我省采风研讨,其中,作家王松采风创作的中篇小说《红骆驼》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中宣部2019年电影编剧研修班(甘肃矿区)
 
2021年9月,举办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邀请知名专家与优秀影片制作人,以“全国聚焦甘肃,甘肃放眼全国”的宏观视野,探讨中小成本电影创作成果与发展机遇,提出中肯可行的意见建议。
五、坚持推优原则,宣传创作成效
甘肃电影锦鸡奖是经甘肃省委宣传部批准,对应中国电影“金鸡奖”所设立的省级电影艺术专业奖项,每三年举办一次,集中奖励陇产优秀影片,旨在表彰成绩卓著的甘肃电影创作人员,不断提高电影的思想、艺术和技术水平,以促进甘肃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省影协先后开展了三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选表彰工作。其中,第三届甘肃电影锦鸡奖共评选出获奖作品23部,包括优秀故事片8部、优秀纪录片6部、优秀微电影6部、优秀科教片3部;第四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出优秀作品9部、评委会特别奖1部;第五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选出获奖作品8部,其中,特别奖1部。这些获奖作品,无论思想表达还是艺术表现,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地域文化特色,充分展现了甘肃电影近年来不断努力取得的成就,极大地提振了甘肃电影人的信心,也意味着甘肃电影已经步入品质发展的崭新阶段。
以典型样本,示范引领创作。2019年12月,“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获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提名表彰座谈会”在兰州举行,省内外电影专家就该片的选题策划、创作手法、时代价值、美学特征等展开分析研讨,为我省纪录电影乃至其他类型电影创作给予指导。
 
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海报
 
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坚持以反映现实生活、突出地方特色题材为创作重点,以独特的“风行现象”和鲜明的“温暖现实主义特色”受到影坛的关注与肯定。2019年12月,由中国影协指导,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和省影协共同主办的“甘肃风行电影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十余位国内知名电影专家、理论评论家参加研讨并发言,解读、剖析“风行经验”,提高中小成本电影创作质量,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2021年6月,省影协争取中国电影家协会支持,在北京召开甘肃生态保护电影《天盖勒》剧本研讨会,给予剧本创作方向上的引领和扶持,为电影故事结构及创作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电影《天盖勒》剧本研讨会
 
此外,省影协还参与组织召开“庆祝甘肃电影《丢羊》获中国电影华表奖座谈会”;举行万玛才旦导演新作《撞死了一只羊》作品观摩讲座及交流研讨活动;与兰州市文联共同主办“焦炳琨《本土影视生命意识的思考》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与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编辑出版《甘肃微电影剧本选》《甘肃微电影作品选》等,对我省电影创作成果进行梳理汇总,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宣传推广。
六、开展志愿活动,彰显责任担当
2017年11月,省影协成立朗诵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10余场高水准朗诵会、诗会以及“经典诵读进校园”等系列公益活动,联合甘肃电视台开设“诗与歌”栏目,推介本土文学诗歌创作及朗诵人才;与百安概念影城等单位共同策划、组织“爱上纪录片”系列公益展映活动,探索纪录片进院线放映模式,培育甘肃本土观影生态;开展优秀电影进校园活动,惠及全省14个市州4000多名师生;在省妇幼保健院举办电影观摩导赏,推动电影跨行业跨领域传播;组织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中国影协送欢乐下基层——情系嘉峪关公益慰问演出”。
此外,省影协还组织“足荣村方言电影节优秀作品展映活动”;举办“永远的朱仲禄”——纪录片《西北花儿王朱仲禄》观影纪念活动;积极支持艺术电影放映与推广,先后参与《八月》《生活万岁》《村戏》《冥王星时刻》《大河唱》等影片的点映与映后交流活动。
与省产业协会、省摄协共同主办“同心战疫·拥抱春天——甘肃在行动”短视频、摄影、微电影作品征集评选及表彰活动;推选《春暖》《万里之行》两部作品参加中国影协主办的“大爱无疆”抗击疫情短视频剧本大纲征集活动全国评选;组织诗歌朗诵《我们和祖国在一起》抗击疫情特别节目12期并运用快手、抖音、短视频等形式开展抗疫公益宣传。
供稿:甘肃省电影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