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省音协开展“赓续红色血脉、讴歌奋进陇原”主题歌曲创作暨环县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2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音乐工作者心系复兴伟业,牢记使命任务,书写人民史诗,唱响时代新曲,凸显主题创作引领作用,围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创作出一批讴歌新时代的文艺精品力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15日—18日,在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带领下,甘肃省音协组织全省重点词曲作家组成采风团,开展了“赓续红色血脉、讴歌奋进陇原”主题歌曲创作暨环县采风活动,并在环县环州故城景区举行“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创作基地”挂牌仪式。


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主题创作采风团

王登渤在挂牌仪式及采风过程中强调,环县是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及民间文化积淀的地方。此次创作中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环县的红色历史、红色基因,二是道情说唱、陇东民歌等民间文艺资源,三是地方产业等乡村振兴题材。在17日晚举办的采风创作座谈会上,王登渤与采风团成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特别指出,歌曲创作应避免同质化、平庸化,倡导融合创新,打造具有独特风格的音乐作品。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在采风创作座谈会讲话

采风创作座谈会现场
省音协主席左霞在创作基地挂牌仪式致辞中讲到,多年来,庆阳市及环县广大音乐工作者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全省音乐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希望庆阳市音协和环县音协以此次挂牌仪式为契机,团结广大音乐工作者,积极在思想建设、人才培养、音乐创作、活动开展等方面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希望我省广大音乐工作者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在艺术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我省音乐创作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与庆阳市政协副主席李鹏飞共同揭牌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讲话

省音协主席左霞致辞
采风团先后来到山城堡革命纪念馆、河连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怀着虔诚的敬仰之情,回首战火纷飞的红色岁月,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英勇事迹。在山城堡战役纪念园,王登渤代表省文联及采风团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寄托缅怀之情;采风团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了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

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采风团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山城堡革命纪念馆

参观河连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
采风团走进环县皮影博物馆和环州故城景区,观看环县道情皮影表演、环县道情皮影艺术展,参观环县民间文艺作品,近距离感受“环县道情”的独特魅力,收集音乐创作素材。

观看环县道情皮影

参观环县道情皮影艺术展
采风团深入庆环生物制种公司、羊文化展示馆,亲身体会环县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受乡村振兴给农民带来的可喜变化。

参观庆环生物制种公司

参观羊文化展示馆

采风结束时,参加活动的音乐家纷纷表示,要把采风期间所看、所听、所想融入到作品中,努力反映红色精神,讴歌时代变迁,以优美动人的旋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地市、县相关领导,市、县文联领导及音乐创作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供稿:甘肃省音乐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