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

发布时间: 2019-09-06

《踢球吧孩子》是由赵国鹏执导的纪录电影,于2019年9月6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电影《踢球吧孩子》片段
 
《踢球吧孩子》完整版
该片讲述了甘肃省榆中县北部贫瘠的大山里,一所只有83名学生的中连川小学毕业班的足球运动员,在2017年春学期发生的故事。一个热爱足球的非专业校长,相信孩子,教育孩子命运自己说了算。一群热爱足球的乡村少年,有着超越同龄孩子的成熟懂事,体谅着家里每一分钱的来之不易。一片播种希望的绿茵场,承载着政府和全社会对校园足球的关心。这支地处偏远山区的足球队,自成立5年来,已发展成为全省成绩最好的小学足球队。成绩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每天早晨,校长马安武与足球队的孩子们都会在6时赶到操场,然后开始一个小时的训练,这时别的孩子才起床准备上学。下午放学后16时到18时,还有两个小时的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间断。虽然很苦,但收获很多。几年来,球队从县上踢到市上,再从省上踢到了全国,不断升级的较量将这支大山深处的小学足球队磨砺得愈加成熟和强劲。当然,这些比赛也几乎占据了孩子们所有的假期时间,但却从来听不到任何人的一句抱怨。
该片是中国第一部校园足球纪录电影、第一部反映农村足球教育的纪录电影,也是甘肃省第一部以农村儿童为题材的院线纪录电影 。2017年,一次偶然的情况下,赵国鹏得知有一群来自中连川的乡村孩子要去英国进行足球培训,于是萌生了拍摄的想法,于是便有了纪录片《踢球吧孩子》。摄制组从2017年开始跟随拍摄这支球队,总共历时3年时间。在拍摄过程中,摄制组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同练球,并跟随孩子们去北京、成都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