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艺论坛

  “甘肃文艺论坛”是省评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系列重要指示,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重要作用,经过长期策划,精心筹备而打造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

  首届甘肃文艺论坛于2014年8月在兰州西北宾馆召开。甘肃省文艺评论者及省外文艺评论者80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论坛邀请仲呈祥雷达陈春文等三位全国著名理论评论家专题讨论。

  第二届甘肃文艺论坛于2015年10月在兰州召开,省内文艺评论家、各高校从事文学教学的教授及学者共7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论坛以丝绸之路大格局为背景,着重研讨了甘肃文学在丝绸之路背景下的现状与前景,对目前甘肃文学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三届甘肃文艺论坛甘肃省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创作研讨会于2016年5在兰州举办。论坛着重于甘肃境内的藏族、蒙古族、哈萨克族母语文学创作和甘肃境内的回族、裕固族、东乡族、保安族民族文学创作的研讨。

  第四届甘肃文艺论坛暨甘肃省文艺评论骨干研修班于2018年10月12——15日在白银举办。来自全省各高校、社科研究、宣传文化等部门的35名文艺评论骨干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邀请了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兴阳和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颖进行专题讲座。

  第五届甘肃文艺论坛暨西部文学研讨会于2019年7月在兰州成功举办。来自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宁夏、新疆等八个西部省(区、市)以及甘肃各市州、各高校的文学评论家近五十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九省区市文艺评论家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西部文学等课题进行主旨发言讨论。

  2020年,“甘肃文艺论坛”进一步提升:在话题设置上,更加旗帜鲜明地直面我省文艺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举办模式上,创造性地以系列研讨的形式,多角度、多面向地注目各个文艺门类;不片面追求规模和热度,更加强调时效和实效,力求鲜明、灵活、准确的发出有力度、有锐度、有温度的评论声音,对我省的文艺创作切实起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8月28日“甘肃文艺论坛・疫情后时代文艺创作传播对策研讨会”在省文联召开,12位来自全省的在“以艺抗‘疫’”中表现突出的文艺工作者代表齐聚兰州,聚焦、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艺创作传播的变量与常量,对疫情后时代文艺创作和传播的面貌格局、机遇挑战、对策措施进行了有深度的前瞻性预测、分析和探讨。本次研讨会议题设置准确、精当,时效性、针对性强,省内外媒体进行了密集的宣传和报道,得到了文艺界的广泛关注《甘肃日报》刊发本次会议综述《中国艺术报》《甘肃日报》全文刊发许蕊何霞、赵国鹏等人的文章,与会者的发言经媒体选登及刊发,影响进一步扩大。10月30日,“甘肃文艺论坛——现状与未来:甘肃如何从书法大省走向书法强省”甘肃省艺术馆成功举办。我省书法家、专家学者8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以专题讲座和主题研讨的形式进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甘肃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甘肃省文联名誉主席连辑做了关于《书法艺术的人文修养》的专题讲座。论坛分为“现状·差距”“对策·路径”“理论·批评”“创作·观念”四个板块展开。与会书法家、专家学者在全面分析我省当前书法现状的基础上,从创作、理论研究与批评、教育培训、资源挖掘、队伍建设、人文修养提升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2021年,省评协积极探索论坛举办的新思路和新模式,首次与兄弟协会合作,针对具体议题进行深入的话题设置与对策研究。923日,省电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西北五省区优秀中小成本电影主创人员和资深制片人、投资人,省内电影界、文艺评论界专家、部分影视制作机构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的成果与问题,机遇与困惑,并对甘肃省中小成本电影筹拍项目进行点评指导。本次论坛议题设置更具问题意识、现实性和独创性,设置筹拍项目推介环节在甘肃省内尚属首次,将为甘肃中小成本电影创作注入新的动力与能量。本次论坛社会反响大,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媒体及《中国电影报》《中国艺术报》等国家级文艺行业大报及多家省级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七年来,“甘肃文艺论坛”坚持政治引领,思想启迪,对繁荣甘肃文艺评论,发现培养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提升协会知名度更是起到了重大作用,“甘肃文艺论坛”已成为我省文艺评论工作的一项知名品牌。

活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