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乐同志荣获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2-03-29

3月28日,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决定,授予马赛等44名同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我省推荐的西北民族大学教授牛乐同志喜获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成为甘肃第三位获此殊荣的文艺工作者。

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现场

牛乐,1971年生,甘肃兰州人,现任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民族民间美术研究所所长,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牛乐同志主要从事艺术人类学及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他在高校从教28年,政治立场坚定、素质过硬,思想品德和师风师德优良,艺术成就和学术成果丰硕。他长期关注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多年来经常深入基层,在甘南等民族地区开展学术研究和社会调查,积极参与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同时致力于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发掘、整理、保护和研究,成果丰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赞誉。学术专著《素壁清晖——临夏砖雕艺术研究》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甘肃省第七届敦煌文艺奖·学术著作三等奖。主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子课题《中国唐卡文化档案?甘南卷》,受到学术界的一致好评。学术论文《文化边界上的道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野下的拉卜楞唐卡艺术》获得“甘肃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多元文化的隐性传承策略与文化逻辑——图像学视野下的洮岷民间信仰》获得2019年度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他参与的“三区三州”精准扶贫工作,主持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培训,被文旅部作为优秀案例推广。他还先后荣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个人”、甘肃省第五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称号,是国家民委领军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被文旅部聘任为“研培工作咨询专家”,被光明日报聘任为“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委员”。

西北民族大学教授牛乐

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弘扬正道,弘扬行风艺德,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就高超的艺术水平,为繁荣文艺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