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丛书》甘肃省示范卷《甘肃张坝》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22-10-10

近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丛书》甘肃省示范卷《甘肃张坝》一书,由国家一级出版社社会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由甘肃省民协理事、陇南市民协副主席沈文辉担任主编。全书通过近16万字文字和200幅精美图片,分七个章节从自然环境、民俗文化、口传文学等多方面真实立体地再现了一个美丽而充满魅力的原生态古村落,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是甘肃第一部完整介绍一个古村落的著作,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本书的出版,为当地保存了一份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资料,也为民间文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基因。

张坝村位于陇南市武都区琵琶镇,是甘肃省文联的定点帮扶村,自然环境优美、古村落形制完整。在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民协的积极协调与直接指导下,《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甘肃张坝》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丛书》甘肃省示范卷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普查编纂工作。本书主编沈文辉先生及其学术团队,立足特色文化大市建设及陇南古村落保护,通过两年多的实地访谈、查阅资料、组织编写,梳理提炼了陕甘川交会地古村落张坝的面貌,全面展示了古村落是历代先人适应自然、利用自然、实现“天人合一”的见证,也是创造文明、积淀文明、传承文明的家园。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丛书》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起实施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项目之一,旨在用文字、图片把祖先留给我们的随时可能灭绝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原貌与内涵记录下来,集结出版,为后世留存珍贵的历史记忆。

沈文辉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故事丛书·陇南卷》副主编、甘肃省民协理事、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省乞巧文化研究会理事、省作协会员、省秦文化研究会会员、省评论家协会会员,陇南市民协副主席、市秦文化研究会理事、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陇南师专民间艺术研究中心、文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陇南市一中特聘客座教师。曾任教于陇南市一中,现任陇南市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中心主任,陇南市优秀人才。近年来,主要从事文艺批评和地方民俗文化的研究。曾出版长篇小说《魇日》《同居年代》等,出版民间文学集和著作《陇南谣谚》《陇南乞巧民俗知识100问》《西汉水上游的乞巧民俗》(合著)《礼县春官》(合著)《凤凰山》(合著)《武都羊皮扇鼓》《陇南文化读本》《茶马古道100问》《陇南非物质文化遗产100问》《陇南红色文化100问》《陇南蜀道上的典型村落资料》(上中下)《陇南羊皮扇鼓》(三卷)《甘肃张坝》等多部。2022年,《陇南羊皮扇鼓》(第一卷)入围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供稿: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