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间广场舞《陇南羊皮扇鼓舞》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

发布时间: 2023-04-26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于4月20日至23日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出席并宣布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主持开幕式。由甘肃省民协组织报送的民间广场舞《陇南羊皮扇鼓舞》代表甘肃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系列活动。
 
张雁彬宣布艺术节开幕,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本届艺术节
 
中国民间艺术节是我国民间文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文化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已在辽宁、北京、山西、江苏、湖北、广东、甘肃、江西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本次节会以“奋进新征程 花开西海岸”为主题,包括全国民间优秀广场歌舞展演暨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初评、“民间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主题学术研讨会、山东手造展暨胶东农民画展、文艺惠民表演等多项活动。经过专家审看推选出20个节目进入艺术节“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的现场评选。来自安徽、福建、甘肃、广东、广西、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辽宁、青海、山东、山西、陕西、西藏、新疆、浙江等地的20支表演队伍,近千名各族演职人员汇聚青岛西海岸新区,展现着绚丽多彩的中国民间广场歌舞。我省选拔推荐的《陇南羊皮扇鼓舞》受到了观众和评委的热情关注和一致好评,展示了我省民间艺术的特殊魅力。
 
《陇南羊皮扇鼓舞》
 
《陇南羊皮扇鼓舞》
 
陇南羊皮扇鼓舞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主要流传在甘肃陇南地区。每逢欢庆丰收之时,当地群众都会自发组织表演,表演者身穿青衣红裤、腰扎红带,边舞边唱,有节奏地打出一片浑厚之响,表达了对大地的感激,对五谷丰收的祈愿。本次参加艺术节展演和“山花奖”评奖的羊皮扇鼓舞舞姿粗犷有力,动作规范,技巧性强,在继承传统表演仪式的同时具有民间舞蹈的独特风韵,原始的舞姿表现了陇南山区人民豪迈的性格和气质。
 
开幕式现场
 
供稿: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