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作家协会七届四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26

3月24日上午,甘肃省作家协会七届四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作协七届主席团成员,以及市(州)作协、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部分在兰理事参会。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甘肃省委“三抓三促”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强调全省各级作协组织和广大文学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总体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牢记使命担当,以全省“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挖掘甘肃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火热的现实生活,讲好甘肃故事,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文学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甘肃省作家协会个人会员申请入会审批办法(试行)》和2023年新发展个人会员名单;进行了省作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2022年度述职考核;总结了省作协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团体会员单位,兰州市作协、平凉市作协、天水市作协、武威市作协、酒泉市作协被评为“先进集体”。
 
 
各市(州)作协、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在会议上做了交流发言,一致认为应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发现和推介工作,促进各地之间的文学交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文学工作的使命和责任。
根据甘肃省文联党组任职通知,会议通过王熠同志任甘肃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冯丽君同志任甘肃省作家协会秘书长。
 
 
王正茂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甘肃省作协和各市州作协2022年度的工作,并从牢固树立政治责任感,以舍我其谁的文化自信掌握时代话语权;牢固树立时代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全面展示新时代陇原巨变;牢固树立人民情怀,以优秀的作品攀登新时代的文学高峰,塑造新时代的陇人形象;牢固树立“德艺双馨”的标准,以明德引领时代风尚四个方面,对全省各级作协组织和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省作协主席叶舟在讲话中指出,甘肃文学事业如同地火一般,在沉潜中积蓄着力量,广大作家心中也始终燃烧着一团创作的火焰,都在努力地日日精进。他希望广大作家能够耐得住寂寞,真正用作品说话。同时,他希望全省各级作协组织能在培养青年作家上下功夫,让一茬接一茬的作家不断成长、茁壮,在这个美好而宝贵过程中,作协能够如同蜡烛一般,让青年作家的成长少一份孤单,递过去一份温暖和光亮。
 
 
2022年,甘肃文学事业成果丰硕,甘肃省作协获得中国作协2022年度“创作联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甘肃省文联评为“先进集体”,省作协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陇原巨变创作计划”被省文联评为“亮点工作”。省作协成功推荐20名优秀作家加入中国作协,推荐陈玉福、曹雪纯、王熠、刘金龙、屈琪5名作家的作品纳入中国作协2022年度作品扶持项目,推荐诗人阿信的诗集《裸原:阿信诗选(1988—2021)》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入围奖。甘肃作家推出了长篇小说《凉州十八拍》(叶舟著)等精品佳作,王登渤、滕飞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度国产纪录片“优秀撰稿”。
 
供稿:甘肃省作家协会